德外長訪中強調台海穩定 北京扯台獨勢力搞破壞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訪中,與秦剛進行戰略對話。(圖/中國外交部)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於4 月 13 日至 15 日訪問北京,此行與外交部長秦剛、中央政治委員王毅進行中德戰略會談。在週五(14 日)與秦剛的會談中,貝爾伯克警告中國緩和對台灣的緊張局勢,並表示若此地區發生戰爭,將對全世界造成災難性的後果。此外,有媒體報導稱她此行要為馬克宏言論進行「損害控制」。

  • 15 日,貝爾伯克也與中國中央政治委員王毅會面。王毅則強硬表達,希望德國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貝爾伯克15日會見王毅(圖/中國外交部)

延伸報導:譴責中共環台軍演!立院朝野發共同聲明:立即停止武力恫嚇

中國頻繁軍演被德國外長警告 北京:台獨份子搞分裂

在貝爾伯克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的聯合新聞記者會上,她表示,倘若台灣海峽發生軍事升級,對全世界將是個可怕的局面,她說:「50% 的全球貿易通過台灣海峽,70% 的半導體通過台灣海峽,因此(維持台海)自由通行也符合我們(德國)的經濟利益」。貝爾伯克也對在場的秦剛喊話,表示此項衝擊也將嚴重影響中德雙方,因此德國非常關注台灣海峽是緊張的局勢。

  • 貝爾伯克認為,衝突只能藉由和平的方式解決。對歐洲人而言,單方面或暴力的改變現狀都是不被接受的。

4 月初,北京因蔡英文總統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的會談而頻繁軍演,甚至模擬封鎖台灣周邊海域的情境。面對北京明確的威脅,貝爾伯克便在此情況下發表該篇演說。

  • 總統蔡英文 10日發文指出,身為總統,她代表國家走向世界,無論出訪友邦、過境美國,和國際友人交流,不只是行之有年,更是台灣人民的共同期待。然而,中國卻藉此發動軍事演習,造成台灣與區域的不穩定,這不是一個區域內大國的負責任態度。
蔡英文與麥卡錫會面當日,中國福建海事局宣布以「海巡06」巡航台灣海峽。(圖/中國福建海事局微信公眾號)

歐美逐漸對中轉強硬 北京:不要吹毛求疵

此外,北京在俄烏戰爭中,始終維持「中立」的說法,該說法持續招來歐美的質疑。再者,近期不斷有文件釋出,表示中國在軍事、政治及經濟上支持俄羅斯。針對此項質疑,中國外交部長秦剛週五(14 日)表示,中國不會向俄烏戰爭的任何一方出售武器。

  • 週五,貝爾伯克雖表面上肯定中國「致力解決問題」,但同時,她也表示自己必須坦率的質疑,「想知道為何一直到現在,中國的立場都不包含呼籲俄羅斯停止戰爭?」同時,她也鼓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見面。
北京在俄烏戰爭中,始終維持「中立」的說法,該說法持續招來歐美的質疑。 
圖/Sergei Karpukhin/TASS

此外,近期德國對中國的戰略研究即將出爐。對於柏林對北京日漸強硬的態度,秦剛也在會議中喊話「不要太吹毛求疵」,北京和柏林彼此要成為合作夥伴,而非敵人。

  • 這場煙硝味濃厚的聯合記者會上,貝爾伯克和秦剛也在人權、貿易議題上意見相左。例如,針對新疆人權問題,但、秦剛辯稱,新疆局勢「不是人權問題,而是反暴力、反打團、反分裂問題」,他說「新疆社會穩定,經濟繁榮,民族團結,宗教和睦,人民安居樂業」,還說貝爾伯克隨時可以造訪新疆。最後,秦剛呼籲貝爾伯克「合理行事」,而外交官應「時常保持理智及清醒」,以避免發生歷史悲劇。這項說詞,則被理解隱藏了對柏林的威嚇意味。

貝爾伯克啟程前表示,德國必須「妥善平衡未來與中國的關係」。她強調歐洲面的中國政策指南針上,有「合作夥伴、競爭對手、系統性競爭對手」等刻度,「未來指針朝哪個方向擺動,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中國選擇哪條道路。」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也發聲明指出,「歐盟(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一貫且明確」,不能接受「任何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他也對中國面對烏克蘭戰爭的態度持保留立場,他強調中國應該設法讓俄羅斯退出烏克蘭,若中國不做此嘗試,那麼「歐盟將很難與中國保持信任關係」。他強調,「在違反國際法的情況下(宣稱)保持中立是不可信的」。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4/14 AP China vows not to sell arms to any party in Ukraine war
2023/04/14 Politico ​Germany’s Baerbock warns China that war over Taiwan would be a ‘horror scenario’
2023/04/14    Reuters(路透社)    Europe presses tough Taiwan stance after backlash against Macron comments
2023/04/14    Reuters(路透社)    China willing to work with Germany on economy, trade
2023/04/14    AFP/Digital Journal(法新社/數位誌)    Germany FM urges China to tell Russia to stop war
2023/04/13    DW(德國之聲)    In China, Germany’s Baerbock says EU on same page as Macr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