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獲情報:北京與俄國商討 共建克里米亞隧道

克里米亞海上大橋爆炸坍塌。(圖/TASS)

週五(24 日),《華盛頓郵報》以獨家報導指出,烏克蘭安全部門攔截到一則秘密通訊:莫斯科及北京高層正針對一條隧道的工程進行協商,這條海底隧道將由俄國通往克里米亞,目的是希望建立一條避免被烏克蘭攻擊的運輸路線。

  • 橫跨克赤海峽(Kerch Strait)的大橋是俄國軍隊的重要後勤路線,但過去已兩度遭烏軍轟炸。即使重新修復,但因為烏克蘭積極切斷俄國的後勤補給,該橋樑再次被破壞的風險仍高。
  • 然而,據美國工程專家表示,要在現有橋樑附近建造隧道相當高難度,是項費時、高昂的工程。
遭烏克蘭炸毀的克斥大橋正在進行修復。(圖/TASS)

前情提要:核戰陰影下    ​克里米亞海上大橋爆炸坍塌

中國有企業表態參與 成立魁儡財團避制裁

《華郵》所取得烏克蘭官員所提供的郵件顯示,中國鐵建公司(CRCC)已表態願意參與。並且透過近期克里米亞新註冊登記法人的資料顯示,該公司恰好在該地新成立一個中俄財團。

該財團的登記文件顯示,總數 9 名董事中有 6 名未在公開文件中具名,這是俄國法律為了保護當事人不受到西方制裁的保護措施。

  • 中國鐵建是國有企業,負責中國最大的公路、鐵路網路。2021 年更透過剛竣工的莫斯科地鐵延伸路段,與俄國建立實質連結。
  • 《華郵》記者嘗試向該財團的俄國負責人求證,對方在駁斥該則消息,並表示不會對「敵方媒體」提供任何訊息後便掛斷電話。

此外,郵件也呈現出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只有在「完全保密的嚴格規定」下才會參與,並在任何合約中,該公司都將以無關的企業名稱代替。在資金部分,則指出中國銀行願意「將美金兌換成盧布」,再轉入克里密亞。

  • 由於國際間對俄國的制裁尚未停歇,因此美國官員及專家對於中國鐵建願意冒險涉入感到相當驚訝。
中國鐵建參與一帶一路高峰會。(圖/crcc.cn)

連接母國具象徵意義 中國可擴大影響力並獲利

《華郵》訪問了研究大型交通建設的專家,指出在克赤海峽修建隧道在技術上雖可行,而中國也確實具備所需的專業知識及設備,但仍舊是項艱鉅的工程。專家指出,克斥隧道耗時可觀,應不可能幫助俄國進行戰爭,但莫斯科可能將其視作一項長期投資。

  • 對蒲亭而言,將克里米亞與「俄羅斯母親」連結別象徵意義。而在過去 9 年中,克里米亞的水、電、通訊,都仰賴與俄羅斯相連的線路。因此這條隧道符合蒲亭敘事的「物理延伸」。
  • 對中國而言,則有可能會堅持保有隧道的部分所有權,這可讓擴大北京在全球港口、交通建設的據點。次外,中國也可藉由提供資金,在該隧道收取通行費,或從俄國自然資源中獲利。

除了修建隧道,俄國也正在佔領的烏克蘭領土上大興土木,企圖建造許多基礎設施。根據最新的衛星影像顯示,在俄軍佔領的亞速海(Sea of Azov)沿岸新修建了數段鐵路,並可連接俄國與克里米亞。

2014年俄國併吞克里米亞後,簽訂協議表示該地區歸屬俄國(圖/kremlin/CC BY 4.0)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1/24 TheWashingtonPost Russian and Chinese executives discuss Russia-Crimea tunnel projec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