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疫情失控!重回第3級封鎖警戒

南非出現第二次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總統拉瑪佛沙緊急宣佈封鎖警戒。  圖/Presidency | South Africa Flag of South Africa @PresidencyZA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於 28 日晚間緊急宣佈,部份地區自 12 月 29 日零時起將再度實施第 3 級封鎖警戒,明年 1 月 15 日將決定封鎖警戒是否達解除標準,或者繼續。由於正值年末假日期間,由武漢肺炎的新型變種病毒所引起的疫情大爆發席捲南非,光是從聖誕夜起就陸續湧現 5 萬多名確診病患,其中更有多數被確診為新型變種病毒所引起。

目前南非國內的武漢肺炎病例總數已突破 100 萬,死亡人數達 26,735 人。

拉瑪佛沙強調,本次的第 3 級封鎖警戒與先前不同,包含所有的社交場合將全數禁止、夜間提早實施宵禁管制、禁止販售酒類等等新增規定。

由於南非當地正值聖誕節假期,各地皆有歡慶活動,也因此武漢肺炎的新型變種病毒很快就進入當地社區,由於新型變種病毒株有相當高的傳染力,因此武漢肺炎迅速在南非境內蔓延開來,近日更一舉衝破百萬確診總數。也因為疫情再度大爆發,因此南非總統拉瑪佛沙不得不下令提早結束假期慶祝活動,針對疫情嚴重地區,瓜祖魯那他省(KwaZulu-Natal)、西開普(Western Cape)、豪登省(Gauteng)和東開普(Eastern Cape)等地區開始實施延長宵禁的第 3 級封鎖管制。

就在 28 日晚間南非總統拉瑪佛沙緊急宣佈再度實施第 3 級封鎖警戒的同時,有網友拍下當地一處歡慶派對的實景,現場擠滿沒有戴口罩、更沒有任何防疫措施的年輕人。
影片/網友提供

引發南非第二次疫情大爆發的武漢肺炎新型變種病毒被稱為「501.V2」,相較於其他變種病毒,可能在年輕族群當中更具傳染力。醫師已發現新確診患者平均年齡較輕,但也可能是由於聖誕節假期期間,流連於各種節日歡慶派對的族群多為年輕族群所致。

拉瑪佛沙強調,南非已與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約,「團結基金」(Solidarity Fund)已經支付 2.83 億南非幣給該組織以確保南非擁有足夠且有效的武漢肺炎疫苗。南非將於 COVAX 發放疫苗的首批名單當中,預計將於 2021 年第二季取得疫苗。除此之外,拉瑪佛沙更透漏已經透過國際間及企業協助,加速取得更多的疫苗,但至於何時才能提供疫苗施打,他並未承諾。

報呱小教室

南非團結基金(Solidarity Fund)
由南非總統拉瑪佛沙與副總統及各部正副首長捐出 3 個月薪資的 33%,於 2020 年 4 月 10 日發起,政府和民間企業捐款響應而成立。團結基金主要業務是靈活調度各民間公司、組織與私人機構的各項資源共同抗疫,防止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政府更利用此基金作為購買武漢肺炎疫苗的資金。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28 Cape Argus Ramaphosa announces new restrictions to curb Covid-19: Read his full speech here
2020/12/29 Cape Argus SA to enter an adjusted level 3 lockdown from midnight, says Ramaphos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