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捷友好:挺台參與WHA、交換防堵滲透經驗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圖/外交部)

捷克參議院舉行全院會議,高票表決通過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WHA ),外交部今天表示,將持續與捷克及相關友好國家強化雙邊關係,積極推動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另外,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計劃下半年落腳台灣,即將掌管台北辦公室的克雷默表示,台灣面對北京威脅表現出的韌性值得歐洲學習,期盼未來與台灣在地組織交換防堵獨裁滲透的經驗。

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暨安全委員會」及「衛生暨社會政策委員會」去年 5 月分別通過決議案,建議世界衛生組織( WHO )秘書長邀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WHA ),並籲請捷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 WHO ,今年支持力度升級至院會。第 74 屆 WHA 將在 5 月 24 日至 6 月 1 日登場,由於疫情仍險峻,今年會議將持續採視訊方式進行。

2019 年 WHA 場地/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捷克參議院 28 日舉行全院會議,以 58 比 0 高票表決通過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WHA )所有會議、機制和活動。決議文肯定「台捷防疫合作聯合聲明」的防疫成果,並促請捷克政府在國際明確發聲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曾經率團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 Miloš Vystrčil )在推特分享表決通過的好消息。

捷克參議院舉行全院會議,高票表決通過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WHA )/圖: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 Miloš Vystrčil )推特。

回顧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率團訪台新聞: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我是台灣人!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抵台 蔡英文:歡迎來訪、台捷友好!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捷克共和國大使館於 29 日發表聲明,表示這項決議案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背捷克「一個中國」的政治承諾,稱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聯合國多次重申按照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處理台灣問題,是為作為聯合國專門機構,遵守聯大決議,世界衛生大會連續多年拒絕少數國家提交的涉台提案,這些都是「鐵的事實」,不容質疑。

圖: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捷克共和國大使館。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上午表示,台灣與捷克是在各領域都合作密切的理念相近夥伴,去年疫情緊繃時期,雙方於 4 月即簽署防疫合作聯合聲明,共同承諾致力防疫科技、物資設備、資訊經驗分享等合作。

歐江安指出,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去年 8 月進行歷史性訪問,深化兩國各項交流,包括開啟台灣政府捐贈捷克口罩生產線、前副總統陳建仁在台捷防疫線上會議分享抗疫經驗等。此外,台灣與捷克也在教育、科技、環保、經貿等領域密切合作,成果有目共睹。

歐江安強調,外交部將持續與捷克及相關友好國家強化雙邊關係,積極推動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 ICAO )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UNFCCC )等國際組織,讓國際社會瞭解「台灣可以幫忙;更應該讓台灣幫忙」( Taiwan can help; Let Taiwan help )。

另外,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 European Values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以下簡稱 EVC )計劃下半年落腳台灣,即將掌管台北辦公室的克雷默( Richard Kraemer )指出,面對北京步步進逼,台灣人民和政府為保住獨立性,展現出令人印象深刻的韌性,智庫因此決定到台北設點,向台灣的成功經驗學習。

圖: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台北辦公室主任克雷默( Richard Kraemer )推特。

克雷默表示,外國惡意滲透的方式和技術日新月異,為防堵獨裁國家的破壞,民主國家有必要交換知識和經驗。近來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十分關注中國與俄羅斯的合作以及中國對歐洲民間部門的惡意干涉,落腳台灣後,將有助於提高台灣政府和安全部門對相關問題的警覺度。

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計劃下半年落腳台灣/圖: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

克雷默曾任職於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 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對未來在台灣、歐洲、美國之間扮演橋梁角色非常期待。克雷默說,除了台灣民主基金會和國防安全研究院等原來的合作夥伴,期盼未來與台灣在地的組織建立關係,他並對台灣政府協助設點表示謝意。

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在布拉格總部懸掛中華民國國旗/圖:取自 Jakub Janda 推特。

台灣研究和抵制中共政權已有數十年的歷史,這是歐洲人也需要學習的,我們希望將更多台灣的無價知識帶到歐洲,並向其他國家表明,與台灣合作是完全正常的。我們的目標是促進歐洲和台灣之間在安全和國防相關議題上的更多合作。

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負責人 揚達( Jakub Janda )

EVC 中心負責人揚達 28 日在匈牙利智庫「政治資本」( Political Capital )主辦的一場研討會上說,中國在歐洲滲透和散播假訊息的動機和方式與俄羅斯有相近之處,相信台灣經驗能帶給歐洲啟發,因此他決定到台北設立辦公室,預計下半年揭幕。

EVC 長年關注俄羅斯對歐洲的分化和滲透,例如 2014 年在捷克發生的軍火庫爆炸案,最近因捷克政府指責俄羅斯特務涉入而轟動一時。俄羅斯 2016 年涉嫌干涉美國總統大選,讓歐美各國引以為戒,莫斯科如何介入中東歐各國的選舉也是智庫研究的重點。

資料來源:中央社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捷克共和國大使館中央社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