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慰問河南災區 國台辦感謝台灣「有關方面」和各界人士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22 日表示,對台灣「有關方面」和各界人士慰問災區表示感謝 (圖: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攝 110 年 5 月 12 日)

中國河南省會鄭州市連日來遭遇極端強降雨襲擊,造成地鐵系統淹水、水庫與河流出現潰壩或潰堤,引發土石流和住房坍塌,導致嚴重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大陸委員會、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以及鴻海集團通過各種形式關切慰問暴雨的罹難家屬和受災人員。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22 日表示,對台灣「有關方面」和各界人士慰問災區表示感謝。

中國河南省會鄭州市連日來遭遇極端強降雨襲擊,造成地鐵系統淹水、水庫與河流出現潰壩或潰堤,引發土石流和住房坍塌,導致嚴重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圖:取自 googlemap。

新聞回顧:中國鄭州嚴重水災 淹入地鐵釀死亡悲劇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 21 日轉達總統蔡英文對於河南水災的慰問與關切,除了向不幸過世的人員及家屬表示哀悼,總統也期盼受災的地區早日脫離洪害,回復正常生活。

據中央社報導,一些台資企業也紛紛對河南災區捐款,例如,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就宣布捐款人民幣 1 億元(約新台幣 4.3 億元),用於河南當地救災工作和災後重建。

陸委會 21 日也對受災傷亡的中國民眾,表達慰問與關懷,陸委會提到,中國近日來連續暴雨頻發,在許多地區釀成災害及人員傷亡,希望受災的民眾平安健康,受損的家園得以早日重建。

海基會已聯繫當地台商了解相關情況,陸委會也將持續關注相關災情消息,也會持續透過相關管道,瞭解在陸台商、台生的狀況,以便提供必要的協助。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 22 日表示,「台灣有關方面和各界人士通過各種形式向災區表達關切慰問,一些台資企業向災區捐款捐物,我們對此表示感謝」。

圖: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

在國台辦「感謝台灣」之後,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貼文指,不止台灣面臨颱風的威脅,中國河南鄭州等地區也面臨暴雨侵襲,造成嚴重損害及傷亡,總統蔡英文已代表政府表達關切及慰問。副總統說:「我相信,不幸天災都不是任何人所願意,尤其受難的是人民、威脅的是人命,更令不忍。世界的共同敵人是天災,當中國人民面臨災難,我們衷心期盼受災地區不再有傷亡,早日挺過水患之苦。

近日全世界傳出不少氣候災情,特別是德國與比利時區域與河南鄭州最為嚴重。德國目前至少 105 人喪生,萊茵蘭-普法爾茨州(Rhineland-Palatinate)、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North Rhine-Westphalia)、薩爾蘭州(Saarland)洪災最為嚴重。總統蔡英文在 16 日也有對此表達關切與慰問。

圖:蔡英文推特。

參考資料:蔡總統慰問河南災區 國台辦回應:感謝台灣各界
賴清德:世界共同敵人是天災 盼中國人民挺過水患
國台辦發言人對台灣有關方面和各界人士關切慰問河南水災表示感謝
【鄭州水災】國台辦間接回應蔡英文關切慰問 「感謝台灣有關方面和各界人士」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