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學恒送花圈 謝志偉「垃圾回收」裝飾廁所:環保又美學

駐德代表謝志偉臉書分享政治評論員朱學恒送到駐德國代表處的花圈被插在花瓶裡放在洗手間當成擺飾 (圖/謝志偉臉書)

政治評論員朱學恒送花圈到駐德國代表處引發爭議,並表示歡迎提告,這些花最後被回收利用放到洗手間當擺飾,駐德代表謝志偉今天在臉書貼出照片並寫道「環保又美學」。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昨(14)日表示,朱學恒羞辱前線外交官、干擾外館工作,「其實就是在羞辱他自己」,民進黨強烈表達遺憾與譴責。

朱學恒送花圈到駐德國代表處,並以德文寫下「民膏民脂」等字句/圖:朱學恒臉書。

朱學恆送的花被「垃圾回收」放到洗手間

朱學恒日前送花圈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引發爭議,13 日又送花圈到駐德國代表處,並以德文寫下「民膏民脂」等字句。他在臉書向謝志偉喊話說,身為一個納稅人,一直覺得謝志偉在德國沒有很認真盡到增進台德關係的責任,反而花了比較多時間在鬥爭國民,實在很糟糕,「只好用行動糾正你」。

謝志偉今天在臉書分享這些花圈最後的下落,「從垃圾桶裏來的花」最後被插在花瓶裡放在洗手間當成擺飾。

駐德代表謝志偉臉書分享政治評論員朱學恒送到駐德國代表處的花圈被插在花瓶裡放在洗手間當成擺飾/圖:謝志偉臉書。

謝志偉貼文說:「有同仁,一臉驚喜,跑來告訴我,『不知是誰,從垃圾桶裏撿出來幾朵紅玫瑰,插在玻璃瓶裡,簡單素樸的男女洗手間,頓時就顯得清新又溫暖。』」

謝志偉表示,他快步跟去看,不由脫口讚道:「哇!環保又美學!」轉身走往辦公室時,耳邊隱約聽到,同仁輕聲細語地,近乎呵護地對著花兒說:「你們是從『垃圾』那裡送過來的,出污泥而不染,更彰顯你們自然美麗的本質。」

謝志偉聽了這番話後停下了腳步,表示「眼前浮現出一個『蕃薯』的圖象」,也對著「蕃薯」說:「你是從『獨裁戒嚴』裡走出來的,出污泥而不染,更彰顯你自然樸實的本質。」

謝志偉貼文最後說「嗯,也許有人問:『有紅花,那白花呢?』。有啊,有了這首詩,不就沒讓人家錢白花?」

不少網友在貼文底下回應表示這樣的處理「高招」、「佩服好氣度」、「台灣總能包容各種聲音」、「忍辱負重」等。

民進黨批評:跨越紅線、扯外交人員後腿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昨(14)日召開線上記者會,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表示,歡迎任何有助於促進公共事務的討論或正向監督,但類似這樣用花圈來刷存在感,其實真的大可不必。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受訪表示,BNT 疫苗的購買,要感謝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積電、慈濟協助外,謝志偉和德國也很幫忙,都應該感謝,但朱學恒這種送花圈咒罵人的失禮行為,有失台灣人的厚道。

謝佩芬透過新聞稿指出,德國是台灣在歐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台灣與德國在經貿、交通及科技等各領域的交流活絡緊密。謝志偉在德國身負重任,表現有目共睹,今年 7 月,在雙方外交人員的努力之下,兩國突破過去限制,首次以官方名義簽署「台德航空服務協議」,就是例證。

台德航空服務協議由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左)與駐德國台北代表處大使謝志偉辦理異地簽署,完成視訊簽署儀式/圖: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傳真 2021 年 7 月 15 日。

謝佩芬說,駐外人員在前線日夜努力推動台灣外交、為國人在國際上發聲。朱學恒對於第一線外交人員的辛勞與付出,不僅沒有絲毫尊重之情,反而以喪禮花圈打擊前線外交官士氣,此舉跨越對外交人員及其工作尊重的紅線。

謝佩芬強調,外交工作不應該成為名嘴譁眾取寵的對象。台灣國際處境艱難,不分朝野黨派都應給予第一線的外交人員支持,像朱學恒這種公然侮辱第一線駐外人員的行為,前所未聞,應正式向外交人員道歉。

參考資料:
2021/07/15 中央社 台德簽署航空服務協議 客運增至每週11班
2021/09/14 中央社 朱學恒送花圈嗆謝志偉 民進黨譴責跨越紅線
2021/09/14 民主進步黨 朱學恒送喪禮花圈給謝志偉 民進黨:名嘴跨越紅線、扯外交人員後腿
2021/09/15 中央社 朱學恒送花圈 謝志偉臉書分享鮮花回收裝飾廁所

新聞回顧:
2021/06/01 報呱 朱學恆送花籃批政府坐視人民死去 陳時中:這時期做正規的事情就好
2021/07/15 報呱 駐德大使謝志偉再度表明:先前BNT採購是中國阻撓
2021/09/02 報呱 首批BNT疫苗抵台 陳時中:感謝台積電、鴻海永齡、慈濟捐贈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