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提林靜儀補選中二區 國民黨最晚17日確定人選

台中市第 2 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確定徵召前立委林靜儀參選;國民黨台中市黨部則表示,目前仍在徵詢適當人選 (圖/林靜儀醫師臉書)

由於前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被罷免,台中市第二選區將於明年 1 月 9 日辦理立委補選。民進黨昨(3)日確定徵召前立委林靜儀參選,在地綠營市議員都說將團結全力支持打贏選戰;國民黨方面,黨主席朱立倫曾表示會尊重地方民意,藍營地方期待顏寬恒重披戰袍,但顏家對於是否參與補選至今仍未鬆口,預計最晚將於 11 月 17 日中常會上確定人選。

民進黨在中央黨部舉行記者會,宣布中執會通過徵召前立委林靜儀參選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圖:林靜儀醫師臉書

▌民進黨:勇敢接力,迎回正義

民進黨中執會昨(3)日通過徵召林靜儀,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秘書長林錫耀召開「勇敢接力 贏回正義」記者會,向外界推薦林靜儀。

蔡英文提到,台中第二選區本來就不應該有這次的補選,上次民進黨跟台灣基進合作,好不容易把這席贏下來,讓陳柏惟進入立法院。但因為地方派系反撲、政治操弄,陳柏惟以些微差距遭到罷免,才有這場補選。

蔡英文說,林靜儀敢言、有俠氣、有義氣,不畏艱難,願意挺身而出,要為台灣守住這一席,無論從任何條件來看,林靜儀都是最強的候選人;她說,她給林靜儀的任務,就是要拚下這一席,不要讓拖累台灣的力量有機可乘、見縫插針。

蔡英文強調,這一席提名已經確認,民進黨一定會精銳盡出,也會和友黨分進合擊,要用行動證明,台灣的民主,絕對不會因為惡意罷免而倒退,只要全力以赴、將士用命,她有信心讓希望台灣更好的人,一定會贏過只想要絆倒台灣的人。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指出,林靜儀是最有戰力的人選,中執會毫無異議,一致鼓掌通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無論從任何條件來看,林靜儀都是最強的候選人/圖:蔡英文 Tsai Ing-wen 臉書

林靜儀指出,經過陳柏惟罷免案後,大家都非常失望、難過,因此民進黨和台灣基進以最快的方式合作,重整隊伍,希望在台中市第二選區,可以再次贏得人民的託付,讓這個地方有更好的地方政治和發展。

林靜儀表示,自己有責任在國家和黨有需要的時候,承擔下來,這不是為了個人政治生涯的參選,而是台灣基進和民進黨同為堅持本土價值、維護台灣主權價值的政黨,回應支持者及廣大群眾的期待。

另外,媒體提問這次選舉會不會穿防彈背心。林靜儀說,希望打一場讓人民參與政治活動時不要恐懼的選舉,「我自己是沒有什麼害怕」,但在地民眾參與不同政黨活動過程會感到不安,甚至有時聽到在地民眾反映,雖支持但不敢參加活動,因為怕被點名做記號。

▌在地綠營市議員:團結打贏選戰

針對民進黨中執會徵召林靜儀一事,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李天生表示,黨中央徵召的一定是最好人選,民進黨將聯合台灣基進打贏補選這一戰,黨內也會團結一致,贏得這席立委。

曾表態如獲徵召一定全力以赴的王立任指出,雖然之前有機會參選的人都具競爭關係,現在中央已決定徵召人選,大家都會全力支持,團結一致輔選,打贏這場選戰。

曾獲地方鄉親勸進出馬參選的張家銨表示,中央徵召林靜儀是很棒的人選,會全力輔選,林靜儀具全國聲量及知名度,自己是在地市議員,當時地方鄉親勸進,如果拒絕就等於怯戰,如今中央確定人選,將團結全力輔選。

▌台灣基進:全力協助,共同勝選

台灣基進指出,2019 年尚未有任何席次時,林靜儀醫師在立委任內大力支持台灣基進推動的《境外勢力透明法》;柏惟來到台中第二選區參選的過程,林靜儀也用實際行動傾囊相助,提供了許多寶貴的經驗與意見。

台灣基進表示,日前柏惟面臨報復性罷免案,林靜儀醫師代表醫界對柏惟在醫療領域的問政表現表達肯定,並感謝林靜儀主動在電視、社群媒體上協助澄清鋪天蓋地的抹黑、假訊息。

台灣基進強調,支持也樂見林靜儀扛起中二選區補選,扛起台灣隊聯軍的招牌,將與民進黨一起做為台灣民主的隊友,全力協助林靜儀醫師勝選,並呼籲所有柏惟支持者、台派友志,共同支持林靜儀醫師,贏回這席民主灘頭堡,讓台灣民主繼續勇敢。

陳柏惟在民進黨確定提名林靜儀之後,一席話讓網友感動:「提出更好的人選,是我能給台中第二選區最好的禮物」。

台灣基進表示,將與民進黨一起作為台灣民主的隊友,全力協助林靜儀醫師勝選/圖:台灣基進臉書

▌國民黨:最晚 17 日確定人選

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曾表示,人選將尊重地方民意;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林敏霖表示,目前還在物色適當人選中,雖然很多地方鄉親都看好前立委顏寬恒,一直勸進,但顏家認為「成功不必在我」,至今未鬆口,所以目前除了等顏家考量結果外,也尋找可能的適合人選。

國民黨台中市黨部重要幹部昨(3)日表示,原本計畫 11 月 15 日確定人選,現在希望能再早幾天確定人選。會以深耕地方的人選為主,不會是空降。

黨務人士表示,由於補選時程規劃急迫,人選待地方確定後,由黨中央直接徵召,依中選會規劃 11 月 15 日至 19 日受理候選人登記申請;徵召作業需要中常會通過完成提名,因此最晚 11 月 17 日中常會確定人選。

國民黨台中市黨部幹部說,目前在勸進前立委顏寬恒,但顏寬恒仍在猶豫/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參考資料:
2019/10/17 立法院 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
2021/11/03 中央社 立委補選林靜儀獲徵召 中市綠營:團結支持
2021/11/03 中央社 台中立委補選 藍營勸進顏寬恒最晚17日確定人選
2021/11/03 中央社 台中第2選區立委補選 民進黨通過徵召林靜儀
2021/11/03 中央社 對參加台中立委補選 林靜儀:一定要有信心
2021/11/03 蔡英文 「勇敢接力 贏回正義」2022 民主進步黨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徵召提名記者會

新聞回顧:
2021/10/23 報呱 陳柏惟確定遭罷免 中國加地方勢力依舊難以撼動
2021/10/24 報呱 民進黨與台灣基進商討補選 朱立倫再催公投票反蔡政府
2021/10/28 報呱 最後一次出席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 陳柏惟發表結業報告
2021/10/29 報呱 解職前最後任務 陳柏惟成立電競政策會眾人送暖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