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 龐培歐:台美會一直站在一起!

總統蔡英文今天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龐培歐 (圖/總統府官網)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伉儷於 3 月 2 日至 5 日訪問台灣,期間將晉見蔡英文總統,接受副總統賴清德款宴、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強化台美間的緊密友好關係。國台辦批評龐培歐訪台為「鬧劇一場」,陸委會反嗆中共無權置喙;邀請單位「遠景基金會」收到恐嚇信件並透過外交系統報案,北市警證實此訊息並正追查中;總統蔡英文今天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龐培歐,表彰他提升台美關係貢獻,龐培歐表示,現在只要看歐洲發生的事情,就可以知道自由不是理所當然,他相信,蔡總統任內不會看著別人來踐踏對自由的渴望,美國也會一直和台灣站在一起。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伉儷於 3 月 2 日至 5 日訪問台灣,強化台美間的緊密友好關係/圖:Mike Pompeo 臉書。

蔡總統今日贈勳表彰對台美關係貢獻

蔡英文總統上午在總統府頒授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特種大綬景星勳章」,感謝他對提升台美關係的卓著貢獻;龐培歐一行則帶著有台美兩國國旗、並印著「堅若磐石」文字的特殊口罩。

蔡總統致詞表示,過去龐培歐形容台灣是民主成功的故事、可信賴的夥伴,及世界良善的力量,很高興歡迎龐培歐率團來訪,親身見證台灣人民的友善、熱情以及對民主自由的堅持。

她說,透過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除了表彰龐培歐對台美關係的貢獻,她也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最深的感謝。

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頒授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特種大綬景星勳章,兩人合影留念/圖: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蔡總統指出,龐培歐不僅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在任內更為台美關係帶來許多突破,包括解除對台交往限制、對台軍售常態化,以及台美高層互訪層級不斷提高,這些都加深雙方互動合作。

她說,在龐培歐的支持之下,台美在區域民主治理、經濟、教育、公共衛生等多項領域也建立對話機制,像是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在過去 2 年連續舉辦,今年也預期將再次召開。蔡總統說,在去年台美 TIFA 會議復談之後,她期待透過現有的機制,加強台美在各領域的合作,並且早日啟動雙邊貿易協定的協商進程,讓台美經貿關係可以更緊密。

另外,蔡總統指出,近來面對烏克蘭情勢發展,台灣也和美國等民主夥伴合作,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就在幾天前台灣也啟動對烏克蘭的人道救援,台灣和美國共享民主自由價值,希望未來台美可以共同寫下更多民主成功的故事。

蔡總統說,像龐培歐這樣的美國好友來訪,充分展現出台美之間深厚的情誼,尤其龐培歐在台灣的人氣很高,來訪的消息一出來,立即引起許多關注討論,希望未來常常來訪,一起為繼續深化台美關係來努力。

龐培歐:自由不是理所當然、台美會一直站在一起

龐培歐致詞提到,自己很榮幸接受這份殊榮,非常高興能見到蔡總統與其政府團隊,更重要的是,他今天終於見到了心繫已久的台灣人民,他在美國時就一直關心著台灣的人民,他知道台灣人民都是非常善良、熱情、愛好自由。

龐培歐戴著有台美兩國國旗、並印著「堅若磐石」文字的特殊口罩 /圖: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他說,40 年前在軍隊服役時,他了解到,做對的事情是必要的,領導者必須提供人民自由、繁榮的生活,他很高興蔡總統做到了,也高興看到台灣有這麼好的領導人。

龐培歐認為,如果大家過去把自由當作理所當然的話,現在只要看歐洲發生的事情,就可以知道,自由不應該當作理所當然,它是非常重要、而且需要持續地、深刻地、一同合作的領導力來維持。

對於蔡總統稍早致詞提到,龐培歐在國務卿任內為台美關係帶來許多突破,龐培歐說,台美外交官如今可以正常的、在必要的時候進行會面,美國代表團可以來到台灣進行經濟、安全、還有維護全球自由的對話,這些都是非常簡單且正確的決定,這是美國跨黨派的決定,不僅符合美國利益,也有助持續深化台美關係。

龐培歐說,他相信台美都有決心,維護自由不受冒犯,任何人都有權利維護自己的自由,這是非常基本且重要的事情,他相信在蔡總統任內,不會看著別人來踐踏這樣對自由的渴望,美國也會一直和台灣站在一起。

龐培歐笑說,他很期待接下來可以吃到鳳梨乾,也非常高興可以有機會和台灣人碰面交流,他並感謝台灣人為烏克蘭所做的貢獻。

總統頒授「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特種大綬景星勳章」 /影:presidentialoffice。

外交部:誠摯歡迎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伉儷訪問台灣

外交部於 2 月 21 日公布,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伉儷訂於 3 月 2 日至 5 日訪問台灣,期間將晉見蔡英文總統,接受副總統賴清德款宴、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並接受吳部長款宴;龐培歐前國務卿並應遠景基金會邀請於 3 月 4 日出席演講活動,也將與國內政、商、學等各界人士交流互動,強化台美間的緊密友好關係。

外交部表示,龐培歐前國務卿是台灣長期堅定的友人,任內對推動台美關係貢獻卓著,包括促成川普政府多次對台軍售、解密美國對台灣的「六項保證」相關文件、進一步強化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宣布撤銷不合時宜的台美交往限制等。

外交部指出,在龐培歐任內,台美也新創立多項雙邊機制,如「台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台美教育倡議」、簽署「台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等,使台灣與美國在各領域的全球夥伴關係得以更加深化。龐卿在卸任後仍經常公開為台灣發聲,力挺台灣的自由與民主,外交部至為珍惜並由衷感謝龐培歐前國務卿對台灣的鼎力支持及長遠友誼。

龐培歐前國務卿政治經歷豐富,曾於 2018 年 4 月至 2021 年 1 月間擔任美國國務卿,也曾任中央情報局局長及聯邦眾議員等要職。龐培歐前國務卿來訪充分展現美國兩黨一致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以及台美全方位夥伴關係的緊密友好。

美國國務院發表「解除美台關係(美國)自我設限的規則」聲明/圖:美國國務院官方網站。

遠景基金會邀龐培歐遭恐嚇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抵台訪問,但竟驚傳邀請單位「遠景基金會」因此收到不明恐嚇信件,北市警證實此訊息並正追查中。外交部昨(2)日表示,龐培歐此行維安由台美相關單位密切協調,確保各項行程順利進行。

警方表示,「遠景基金會」是在 1 日下午透過外交系統報案,表示收到恐嚇信件,信件中寫道,「美國琉(流)氓 POMPEO 來台公開行程將以予射殺,請準備棺材一輔(副)」。署名「思覺失調者」。

據了解,龐培歐一行人訪台,除了龐培歐伉儷、余茂春等兩位幕僚、也有維安人員隨行,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龐培歐前國務卿此行訪台的安全維護由外交部、內政部警政署及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等相關單位與美方安全人員密切協調,確保前國務卿在台期間各項節目順利進行。

遠景基金會收恐嚇信/圖:記者林志鴻翻攝。

國台辦批評:龐培歐訪台為「鬧劇一場」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2 月 23 日上午聲稱,龐培歐「竄訪」台灣不過是鬧劇一場。

馬曉光表示,當前台海形勢持續緊張動盪,根本原因是民進黨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美方一些人不斷在台灣問題上發表錯誤言論,採取錯誤行動,根本上是企圖打「台灣牌」,把台灣當棋子,阻礙中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復興進程。

陸委會反嗆:中共無權置喙

陸委會 2 月 23 日表示,我外交部已對外說明龐培歐來訪,充分展現美國兩黨一致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以及台美全方位夥伴關係的緊密友好。

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我們有權與包含美國各界人士在內的國際友人互動往來,中共無權置喙,更應優先改善及回應國際社會對其專制霸權、對台脅迫行為引發台海與區域情勢緊張之質疑。

龐培歐轉發看板照片

龐培歐擔任國務卿期間積極抗中挺台,受台灣人民喜愛,擬角逐台中市中西區議員選舉黨內提名、現任台中昇平里里長蕭行凱近日出奇招,在台中市區高掛以中英文書寫「歡迎龐佩奧(龐培歐)先生訪台」的看板。

看板照片昨(2)日意外獲得龐培歐轉發,龐培歐在推特(Twitter)感謝台灣製作溫暖問候看板,他與夫人「期待不久後就能見到愛好自由的台灣人民」。

龐培歐感謝台灣製作溫暖問候看板/圖:Mike Pompeo 推特。

參考資料:
2022/02/21 外交部 外交部誠摯歡迎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伉儷訪問台灣
2022/02/23 自由時報 國台辦嗆龐皮歐「竄訪」台灣 陸委會:勿惡意批評、粗暴干涉 
2022/03/02 中央社 遠景基金會邀蓬佩奧遭恐嚇 外交部:台美協調維安
2022/03/03 總統府 總統授勳美國第70屆國務卿龐培歐 表彰其長期促進臺美關係的貢獻

新聞回顧:
2021/01/10 報呱 掙開枷鎖!蓬佩奧宣布解除美台關係自我設限
2021/01/13 報呱 美國解除與台灣官方交流限制 中國怒跳腳
2021/06/29 報呱 台美 TIFA 登場 蔡總統:討論簡化疫苗等進出口程序
2021/06/30 報呱 TIFA今登場 美:台灣是盟邦、將協助取得防疫物資
2022/03/01 報呱 台灣政府人道援助!運送醫療物資撐烏克蘭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