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發起「快篩互助」應援團 苗栗縣與新北市政治人物接續響應

圖為市面上可購得的快篩試劑 (圖/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2022 年 5 月 12 日)

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確診和隔離人數快速攀升,導致快篩試劑需求量也大幅增加,由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發起,市議員林亮君、黃郁芬、吳沛憶及議員參選人吳崢共同推動的「快篩互助應援團」已正式上線,議員曾玟學、陳品安、李建昌、張錦豪與立委賴品妤則接續響應。目前台北市服務範圍為大安、文山、中山、大同、松山、信義、士林、北投、中正、萬華、內湖、南港等 12 區;苗栗縣為 18 鄉鎮市;新北市為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等 7 區。

政治人物發起「快篩互助應援團」已正式上線。圖為家用快篩試劑/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苗博雅發起「快篩互助應援團」

苗博雅 9 日晚間在臉書表示,近來確診案例增加,隔離案件也增加,需要使用快篩的時機越來越多,議員們接到許多民眾求助,也很樂意把自費購買的快篩提供給民眾救急,但因為力量微薄沒這麼多快篩,眼看快篩用完就無法提供協助。

「需要協助的人越來越多,我們無法坐視民眾求助無門。」苗博雅說,雖然他們的力量微薄,但在關鍵的時刻,總是想為大家多做一點,「這次,我們希望集結眾人之力,以『互助互信』的方式,發揚『社區共好』價值,共同幫助有需要的人度過難關」。

活動規則三步驟:
1.您急需:網路填表,說明急需快篩的原因,留下聯繫資訊。
2.我借您:確認資訊無誤,派人送一劑快篩到你家(由負責議員視快篩的存量、緊急程度、索取順序安排遞送)。
3.有借有還,讓愛循環:您拿到政府發的快篩,或買到快篩後,還我們一劑快篩,讓我們再幫助下一個人(您越早歸還,越能儘快幫助別人,建議在解除隔離後或取得快篩後三日內歸還)。

苗博雅 MiaoPoya 臉書

談到發起原因,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表示:「可能因為前三天都在隔離,他甚至沒有辦法出去排隊買快篩的情況下,第一步的空白我們來幫忙補足,他在取得他的快篩實名制的快篩劑之後,可以再把這樣子的快篩回收回來。」

苗博雅則強調,「有借有還」是本活動持續的關鍵,活動期間由歸還情況決定,「我們會努力到自備和歸還的快篩都發完為止」。採取只看寄送地址,不管戶籍的方式進行。

由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發起,議員林亮君、黃郁芬與議員擬參選人吳崢共同推動的「快篩互助應援團」已正式上線/圖:取自苗博雅臉書。

苗栗與新北政治人物響應

立委賴品妤今(12)日在臉書表示,近日不少民眾來詢問「品妤,我在 3+4 隔離中,明天需要快篩才能出門;但沒辦法出門買、政府發的還沒送來,能不能幫幫忙?」適逢汐止的好鄰居,台北市內湖、南港區的市議員李建昌,邀請她與張錦豪加入發起快篩互助會,她也不猶豫的一口答應。

賴品妤指出,快篩互助應援團(快篩互助會)的概念,是以「有借有還、讓愛循環」的概念,緊急借助一劑給需要的民眾,並請拿到或買到快篩後,返還一劑的模式,共同幫助有需要的人;疫情嚴峻的時刻,她與服務團隊一直盡力協助詢問疫情相關問題的民眾,盼與各鄰里長一起協助緩解吃緊的基層量能。

賴品妤說,當她接到李建昌的邀請,不猶豫的就答應快篩互助會,希望能團結更多的力量,大家以「有借有還,互信互助」的原則,請有受到我們服務的民眾,儘早返還一組新的快篩試劑,讓大家的善意能一直輪轉下去。

賴品妤表示,台北市議員李建昌邀請她與張錦豪加入發起快篩互助會,她不猶豫的一口答應/圖:取自賴品妤臉書。

議員曾玟學前(10)日在臉書表示,看到苗博雅議員發起快篩互助應援團,串連其他政治人物共同為台北市民服務,他也主動和阿苗聯繫說想加入,並邀請了陳品安議員一起參與,希望讓苗栗也能使用這項服務,將表單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

曾玟學主動和苗博雅聯繫說想加入快篩互助應援團,並邀請了陳品安議員一起參與,希望讓苗栗也能使用這項服務/圖:取自曾玟學臉書。

參考資料:
2022/05/09 苗博雅 快篩互助應援團:有借有還,讓愛循環
2022/05/10 曾玟學 快篩互助應援團:有借有還,讓愛循環-苗栗團
2022/05/11 賴品妤 【立法委員賴品妤、台北市議員李建昌、新北市議員張錦豪】快篩互助會申請單

新聞回顧:
2022/01/12 報呱 刻意挾怨報復?中國海關拖延快篩試劑出口至澳洲
2022/05/04 報呱 快篩成為國民黨鬥爭工具?抹黑快篩價格太高與賺國難財
2022/05/05 報呱 高登環球生醫遭國民黨抹黑決定棄標 陳時中嘆:民眾一下子少1,700萬劑快篩
2022/05/07 報呱 柯文哲要醫院且戰且走 北市聯醫工會:我們已經太累了!
2022/05/09 報呱 北市府稱中央快篩尚未到貨 指揮中心:早與市府溝通確認分配
2022/05/11 報呱 年初捐贈宏都拉斯快篩被扭曲 外交部:防中共認知作戰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