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國家及議員人數創歷史紀錄!蔡英文:台灣不應被排除在WHA之外

包含歐洲議會在內,計有 34 國、1504 位國會議員於聯名聲援台灣,此次連署國家及議員人數創下歷年之最 (圖/取自蔡英文推特)

第 75 屆世界衛生大會(WHA) 將於 5 月 22 日至 28 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2009 年至 2016 年,台灣連續 8 年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 WHA;隨後因中國打壓,台灣自 2017 年起未能獲邀,截至目前仍未收到今年的邀請函。對此,總統蔡英文表示,積極貢獻國際醫療公衛的台灣,不應該被排除在 WHA 之外,相反的,台灣的加入一定能為世界建立更強健的衛生體系,來面對未來各項挑戰。

近期國際挺台力道強勁。G7 外長會議 14 日發布聯合公報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美方強力主張世界衛生組織(WHO)以觀察員身分邀台。昨(18)日包含歐洲議會在內,計有 34 國、1,504 位國會議員於聯名聲援台灣,此次連署國家及議員人數創下歷年之最。目前已有 13 個成員國提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WHA」議案,WHO 總務委員會預定 22 日開議當天針對議案舉行閉門討論,23 日在全會決定是否排入議程。

近期國際挺台力道強勁,目前已有 13 個成員國提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WHA」議案,WHO 總務委員會預定 22 日開議當天針對議案舉行閉門討論,23 日在全會決定是否排入議程。圖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官方旗幟/圖:U.S. Mission Photo by Eric Bridiers (CC BY-ND 2.0)。

G7 外長公報:支持台灣參與 WHA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 12 日至 14 日在德國舉行,會後發布的聯合公報,內容再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爭端,並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技術會議。

我國外交部發布新聞稿回應指出,這是 G7 外長會議繼去年 5 月發布聯合公報,首度關注台海安全並支持台灣參與 WHO 後,再度以實際行動鼎力支持台灣,延續全球民主社群對台海安全穩定高度重視的一致共識,也再次彰顯國際社會累積更多歡迎並接納台灣參與及貢獻國際社會的強勁力量。

外交部說明,在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即將於 22 日召開前夕,G7 外長聯合公報再次公開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意義格外重大,外交部對聲明內容表示高度歡迎,並感謝 G7 成員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與肯定。

外交部表示,今年 G7 外長會議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際戰略及安全環境均發生根本變化情形下舉行,公報明確表示 G7 成員國將不會坐視任何國家公然漠視國際規則,並強調和平、繁榮、安全及穩定的重要性。

外交部 15 日表示,G7 外長聯合公報再次公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 WHA 及 WHO 的技術會議/圖:取自facebook.com/AuswaertigesAmt。

環球時報報導,5 月 16 日中國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問,七大工業國集團外長發表了公報,多處談及涉港、涉疆、人權、烏克蘭局勢以及台海和平穩定等與中國有關議題,詢問中方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中方已向 G7 主席國表明了堅決反對。他指這份公報「無視中方嚴正立場和客觀事實,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惡意汙衊抹黑中國」,並再次借俄烏衝突等等對中方施壓,「言辭荒謬,不值一駁」。

趙立堅稱,敦促 G7 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尊重中國主權,「不要以家法幫規霸凌他國」。

世界衛生大會證實:已有 13 國提案挺台出席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 5 月 16 日舉行線上媒體簡報,讓媒體記者針對世衛大會主要議題與流程發問。在僅一小時的簡報中,台灣參與議題也被問及,法新社記者提問說道:「什麼時候會討論台灣議題?一般都是大會開始後不久,可否跟我們說一下大概的時程?」

世衛首席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回覆時證實,有 13 個成員國提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WHA」議案,希望發起臨時動議,把台灣參與 WHA 議題排入議程。他表示,根據流程,「這份提議已立即被收下,總務委員會是提案審理單位。委員會 22 日週日傍晚會進行討論,接著向全會提出建議,由全會決定是否排入議程」。

回答完後,索羅門又主動要求主持人給予時間補充,希望進一步釐清台灣議案的時程,「因為可能會對記者有幫助」。他指出:「總務委員會會在 22 日傍晚討論台灣是否列入議程補充項目,但這個流程不是公開的。這個提案可能的首次公開討論,會是在隔天 23 日的全會議程中,我只是想澄清這點,好讓你們安排行程。」

世界衛生組織舉行線上媒體簡報,法新社記者提問台灣議題何時會討論。世衛首席法律顧問索羅門回覆,有 13 個成員國提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出席 WHA」議案,希望提臨時動議,把台灣參與 WHA 議題排入議程/圖: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傳真 2022 年 5 月 17 日。

外交部證實:13 友邦已提案挺台加入

台灣目前有 14 個友邦,其中教廷在 2021 年獲得 WHO 的「非會員國永久觀察員」地位(non-Member State Observer),另外 13 個友邦具有 WHO 會員國身分,包括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吐瓦魯、史瓦帝尼、貝里斯、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聖文森、聖露西亞。

外交部於 5 月 17 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第 75 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2 到 28 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這是從 2020 年 COVID-19(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以來,WHA 首度恢復以實體方式辦理,台灣將持續全力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歐江安表示,根據議事規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WHA」議案是否納入議程,將於 22 日開議當天在總務委員會進行閉門會議討論,23 日在全會決定是否排入議程。對於友邦積極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與 WHA,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並稱這顯示過去 2 年台灣展現醫療衛生實力和積極貢獻防疫經驗,獲得國際高度肯定。

加勒比海友邦貝里斯眾議院 13 日通過友台動議案,支持台灣國際參與,是兩國建交 33 年以來首次/圖:駐貝里斯大使館提供、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傳真 2022 年 5 月 14 日。

歐江安指出,今年國際挺台力道更強,支持層級更高,例如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外長會議公報、英澳峰會聯合聲明都明確力挺台灣參與 WHA,美國副國務卿麥肯伊(Brian McKeon)亦曾當面促請 WHO 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

歐江安表示,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瑞典外長林德(Ann Linde)、加拿大外交部副部長摩根(Marta Morgan)都在國會應詢時公開表達支持台灣參與世衛體系。外交部籲請 WHO 秉持中立專業原則,正視台灣參與 WHA 的必要性,以及國際社會聲援台灣所展現的堅定立場,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 WHA。

歐江安指出,外交部參加國際組織,一向都爭取以正式國名或台灣為最優先,若無法使用正式國名或台灣,會爭取在務實、確保尊嚴的前提下,彈性處理名稱問題,用最大程度爭取台灣的國際空間。加入 WHA 是全民所期待,外交部會持續洽請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以多元方式支持台灣加入。

美副國務卿麥肯伊(左)與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右)會晤,當面呼籲 WHA 應以觀察員身分納入台灣/圖:取自twitter.com/DepSecStateMR。

美國國務院:沒有排除台灣與會的合理理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昨(18)日在例行簡報會上被問及美國是否參與提案,並未正面回應。但他強調,美方強力主張 WHO 應以觀察員身分邀請台灣,讓台灣在本屆 WHA 貢獻專業知識,協助尋找解決方案。

普萊斯表示,美方相信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能體現 WHO 盼以包容性方式建立國際衛生合作、「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的承諾。

普萊斯讚許台灣是全球衛生界能幹又負責任的成員,世界能受惠於其獨特知識與作法。他說,美國先前就指出,台灣在公衛等諸多領域有很多能與世界分享;WHO 於 2017 年打破多年慣例,未邀台以觀察員身分與會,美方積極「糾正」這個連續發生多年的狀況。

在世界持續對抗 COVID-19(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面臨其他公衛威脅之際,普萊斯表示,把台灣孤立於世界主要公衛論壇之外沒有道理,恐造成嚴重衛生隱憂。台灣具備重要公衛知識、技術能力、民主治理與強健經濟,且在疫情期間展現韌性,能為 WHA 提供大量資源,「沒有排除台灣與會的合理理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記者會上表示,WHO 於 2017 年打破多年慣例,未邀台以觀察員身分與會,美方積極「糾正」這個連續發生多年的狀況/圖:美國國務院。

蔡英文:台灣不應被 WHA 排除

5 月 16 日,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發文指出,這陣子,面對疫情的變化,在大家的團結合作下,台灣進行各項防疫策略調整、防疫物資盤整及醫療量能整備。這幾年全球面對疫情挑戰,更凸顯了病毒是不分國界,健康防疫不該有國界。

蔡總統說,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展開,她要感謝友邦以及全球民主夥伴,這段時間以來紛紛用行動支持台灣的參與。各代表處以及許多海內外的朋友也積極站出來,讓世界聽到「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在台灣面對疫情挑戰之際,這股力挺浪潮更顯溫暖。

蔡總統指出,自從全球疫情爆發,台灣不僅向國際捐贈口罩、醫療器材以及疫苗等人道救援,也和全球夥伴分享經驗,共同對抗疫情的挑戰。台灣也同樣獲得許多國家的奧援,撐過防疫的關鍵時刻。

蔡總統並分享一支影片,她說,透過影片可以看到,台灣醫師杜繼誠在非洲醫療團服務 15 年,致力改善當地居民的健康;台灣醫療團隊的助產士訓練計畫,更大幅降低當地產婦及新生兒死亡率。

超感人全紀錄|台灣醫師海外行醫 15 年,非洲實境取景!感謝各國挺台參與 WHA —遠來的朋友 Sweetness of Friendship/影:蔡英文 youtube。

她說,不論何時,台灣都持續向世界展現,台灣有決心也有能力幫忙,並為國際社會做出重要貢獻。她相信,這就是世界衛生組織(WHO)「Health for All」的具體展現。

蔡總統表示,積極貢獻國際醫療公衛的台灣,不應該被排除在 WHA 之外。相反的,台灣的加入,一定能為世界建立更強健的衛生體系,來面對未來各項挑戰。台灣會持續努力,為國際社會貢獻良善力量,也請大家一起分享這支影片,讓台灣的聲音被聽見。

歐洲 1,504 名議員連署破紀錄

跨國友台議會平台、歐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共同主席領銜、包含歐洲議會在內,計有 34 國、1,504 位國會議員於 5 月 18 日聯名致函世衛(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強力聲援台灣出席世衛大會(WHA)及參與 WHO 的會議、機制及活動。此次歐洲連署國家及議員人數並創下歷年之最,更新增烏克蘭、阿爾巴尼亞、喬治亞及加拿大等 4 國國會議員。

議員連署信函指出,台灣管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為世界典範,期間也向他國伸出援手;俄烏戰爭在疫情依然嚴峻之下爆發,台灣在 3 月初立即緊急啟運 27 噸醫療物資轉運烏克蘭政府,並捐贈超過 1,500 萬美元協助烏國難民。

連署議員強調,病毒無國界,將台灣排除在 WHO 之外,不僅損害台灣人民的權益,也剝奪國際社會獲得台灣貢獻專業知識及寶貴經驗的機會,因此呼籲 WHO 秘書長譚德塞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5 月 22 日至 28 日舉行的 WHA,並將台灣完全納入 WHO 的會議、機制及活動,以符合各方利益並履行不遺漏任何人的承諾。

該信函並副知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及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

這次聯名函計有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立陶宛國會議長席美莉緹—尼爾森(Viktorija Čimelytė-Nielsen)、歐洲議會 4 位副議長、法國參議院副議長與國民議會副議長、比利時、盧森堡、捷克、斯洛伐克、波蘭、立陶宛等多國國會副議長,以及各國國會外委會、衛生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等重量級議員參與連署。

除了歐洲議會議員,連署議員來自英、法、德、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愛爾蘭、冰島、挪威、瑞典、芬蘭、丹麥、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瑞士、奧地利、捷克、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希臘、科索沃等國的國會議員,今年更新增烏克蘭、阿爾巴尼亞、喬治亞及加拿大等 4 國國會議員,以及歐洲理事會議員大會(PACE)代表團及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等跨國議會平台的議員。

外交部今(19)日對此表達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外交部說,在烏俄戰事未歇、全球疫情延燒之際,歐洲地區及加拿大民選議員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的高度支持,連署國家及議員人數創下歷年之最,比去年歐洲議會及 29 國國會共 1,084 位議員連署致函大幅成長,充分顯示支持台灣參與 WHO 是橫跨全歐洲各國國會及理念相近陣營跨黨派的高度共識。

外交部並再度呼籲 WHO 幹事長正視國際主流民意的疾呼,秉持專業中立原則邀請台灣出席 WHA,讓台灣共同為全球人民的健康及福祉貢獻心力。

外交部說,在烏俄戰事未歇、全球疫情延燒之際,歐洲地區及加拿大民選議員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的高度支持,連署國家及議員人數創下歷年之最,比去年歐洲議會及 29 國國會共 1,084 位議員連署致函大幅成長。圖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參考資料:
2022/05/14 Foreign, Commonwealth & Development Office G7 foreign ministers’ meeting in Germany, 2022: communiqué
2022/05/15 外交部 七大工業國集團外長公報連續二年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重要性,同時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外交部表示高度歡迎及由衷感謝
2022/05/16 中央社 台灣參與WHA受矚 世衛:已有13國提案挺台出席
2022/05/16 蔡英文 超感人全紀錄|台灣醫師海外行醫15年,非洲實境取景!感謝各國挺台參與WHA—遠來的朋友 Sweetness of Friendship
2022/05/17 外交部 外交部誠摯感謝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20國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2022/05/18 自由時報 被問是否為WHA挺台13國之一 美重申:強烈支持台灣與會
2022/05/18 The Formosa Club 歐1504名議員連署 破紀錄強力聲援台灣參與WHA

新聞回顧:
2022/01/29 報呱 賴清德與裴洛西會談 裴:親向世衛秘書長挺台加入WHO
2022/04/21 報呱 台灣受中國打壓連5年未能參與WHA 世界醫師會致函譚德塞挺台參加
2022/04/28 報呱 425比0!美眾議院一致通過法案挺台重返WHA
2022/05/05 報呱 睽違三年再度來訪!小倉將信:日本挺台參與WHO與CPTPP
2022/05/14 報呱 拜登簽署挺台法案!協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