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受中國打壓連6年未能參與WHA 外交部感謝23國+馬爾他騎士團聲援

台灣受中國打壓連 6 年未能參與WHA (圖/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推特)

第七十五屆世衛大會(WHA)在日內瓦進行中。在 23 日經過史瓦帝尼、吐瓦魯對上中國、巴基斯坦的二對二辯論後,最終確定台灣再度叩關失敗,無緣參與以「全人類健康與福祉」為宗旨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年度大會。針對世衛再度拒絕台灣與會,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表示,抗議中國透過政治手段阻撓、打壓,排除台灣已違背世衛精神,並已向世衛呈交衛福部長陳時中親筆抗議信,清楚表明立場。

李麗芬指出,這次共有 70 多個國家、3000 多位國會議員、專業人士在會前幫台灣發言。外交部表示,十三個友邦以提案、致函、辯論和大會發言等方式堅定支持台灣參與;十個理念相近國家及馬爾他騎士團也在會中有力執言,法、德、盧、立、捷五國是首度明確提及台灣。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今年聲援力道和聲量更甚以往,外交部由衷感謝國際友人強大的正義之聲,對我國是一大鼓舞。英國大報「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刊登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專文,題為「為何世界衛生組織持續排除台灣」,內容提到台灣完整參與世衛組織將讓其他國家受益於台灣的專業能力。

第 75 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由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李德維組成的跨黨派立委視導團,啟程遠赴瑞士/圖:王婉諭臉書。

13 國邀台灣參與 WHA 提案遭駁回

睽違兩年,世界衛生大會全會以實體方式正式展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官網,由 13 個友邦提出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WHA」案,是本屆唯一的議程補充項目(supplementary item)提案。

這 13 個友邦包括貝里斯、史瓦帝尼、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吐瓦魯。各國於 5 月間紛紛致函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正式提案。

世界衛生大會(WHA)全會 22 日開議,在主席致辭後,隨即開始「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WHA」議程補充項目的審議案。主席說道:「總務委員會昨天開會討論,建議不將此項目納入議程」。接著大會展開二對二辯論,中國作為反方首先發言。

由 13 個友邦提出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WHA」案,是本屆唯一的議程補充項目提案/圖: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推特。

中國代表表示,涉台法案沒有法理基礎,因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與世衛大會 25.1 號決議案「都遵循一中原則」。中方說:「大會自 2017 年以來連續 5 年拒絕涉台提案,反應大勢所趨。本屆大會開幕前有 90 多個國家專門以致函世衛組織的方式支持中方立場」。

接著正方則由友邦史瓦帝尼代表發言。史瓦帝尼代表指出,台灣是世界抗疫的關鍵夥伴,不僅協助他國對抗疫情,也保持了經濟成長,「世界從台灣專業中受益是很重要的」。她重申台灣的醫療能量,並以台製、且受到多個國家與國際單位認證的 COVID-19 疫苗為例。

史瓦帝尼代表反駁中方代表,指出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與世衛大會 25.1 號決議案只提及中國代表議題,這些決議既沒有授權中國在聯合國體系中代表台灣,也沒有表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是健康議題而非政治,且台灣 2009 到 2016 年都是觀察員,在被停止前一直為全球公衛積極貢獻。邀請台灣並不等於世衛對台灣主權的立場,「而是世衛大會納入公衛領袖的理性決定」。

史瓦帝尼代表反駁中方代表,指出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與世衛大會 25.1 號決議案只提及中國代表議題,些決議既沒有授權中國在聯合國體系中代表台灣,也沒有表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圖:外交部臉書。

中國盟友巴基斯坦再次作為反方發言,重談「完全支持一中原則以及中國捍衛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努力」。接著友邦吐瓦魯為台灣發言時重申吐瓦魯政府對台灣一項的支持,並呼籲各國正視並接納台灣在世衛大會,乃至世界衛生組織機制的參與。該國代表說道,聯合國憲章是以全人類的健康為宗旨,「因此台灣 2300 萬人民有權利參與全球健康體系」。

吐瓦魯代表說,「COVID-19 疫情顯示台灣是全球公衛網絡不可或缺的夥伴」,表明台灣可以、也一直在全球疫情監控警示系統及對他國醫療的援助行動中扮演重要角色。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IPPR)調查也表明台灣最先警告中國武漢出現不知名肺炎,呼籲全球加以防範。她敦促世衛「打開心胸並屏除政治偏見」。最後由於發言超時,吐瓦魯代表的發言遭到主席切斷。

然而幾乎沒有審視討論時間,大會主席隨即宣布接受總務委員會建議,駁回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WHA」補充項目納入議程的提案。

世界衛生大會在史瓦帝尼、吐瓦魯對上中國、巴基斯坦的二對二辯論後,駁回邀請台灣參與的提案/圖:外交部臉書。

抗議中國政治手段阻撓、唾棄中國霸凌

對於世衛不接受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的決議,世衛行動團團長、衛生福利部次長李麗芬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達嚴正抗議,認為中國用政治手段來阻撓、打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李麗芬表示,「感到非常遺憾和不滿,因為這樣的決定和世界衛生組織(WHO)這兩年多一直強調疾呼世界各國應該合作防疫的政策有所違背,也不符合世衛『不遺漏任何一個人』的平等健康權核心價值」。她也感謝這次友邦在總務委員會及大會當中幫台灣執言、辯論,也為台灣必須參與 WHO 和 WHA 提出了很多主張,「這不僅是防疫的成果,也是衛福部長期秉持用專業務實、貢獻的態度,積極參與 WHO」。

友邦史瓦帝尼代表在辯論時反駁中方代表,指出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與世衛大會 25.1 號決議案只提及中國代表問題,既沒有授權中國在聯合國體系中代表台灣,也沒有表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對此,李麗芬重申,「這兩個決議都沒有表示一個中國,只是在解決中國在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參與的地位,從未明確說是一個中國政策。這次友邦幫我們很清楚地說明這兩個決議,我們也希望讓更多的國家知道。我們希望同樣也是有權利,可以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李麗芬指出,這次共有 70 多個國家、3000 多位國會議員、專業人士在會前幫台灣發言,「理念相近國及友邦接下來如果有機會的話,我相信他們也會幫台灣發聲,讓台灣人民健康權被世界重視」。

1971 年 10 月 25 日在第 26 屆聯合國大會會議上表決並通過,驅逐蔣介石政權作為中國的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依此取代了中華民國在聯合國擁有的中國代表權席位。台灣在中國國民黨威權統治之下,也因而被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圖: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

大陸委員會 23 日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中方一再打壓台灣參與 WHA,以悖離事實的謊言誤導國際社會,政府表達強烈不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在歷史、國際法及兩岸現實上,「從未一日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陸委會強調,台灣公衛成就有目共睹,願貢獻參與國際社會,這是我方全民的期待。面對全球 COVID-19(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情勢,中共當局以錯誤政治主張凌駕「健康人權」,甚至誆稱照顧台灣民眾健康福祉和妥善安排,完全是扭曲事實,蔑視並嚴重損及台灣人民健康權利和全球公共衛生利益,無助於兩岸良性互動。

陸委會指出,北京當局破壞國際秩序規則,企圖以「一中原則」錯誤連結聯大及世衛等決議,根本無法獲得各方認可。當前相關國家政府、國會及國際組織等,已紛紛支持台灣參加 WHA,將台灣納入全球公衛體系是民主國家的共識。本次提案未能列入 WHA 議程,完全是對岸蠻橫阻撓所致。政府未來仍將努力不懈,持續積極爭取友好國際支持,共同應對疫情挑戰。

陸委會指出,北京當局破壞國際秩序規則,企圖以「一中原則」錯誤連結聯大及世衛等決議,根本無法獲得各方認可/圖:大陸委員會臉書。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中國及其盟友古巴與巴基斯坦代表在發言時,重彈「一中原則」舊調,持續刻意曲解聯大第 2758 號決議及 WHA 第 25.1 號決議內涵,台灣友邦代表明確指出,該等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相關決議並未授權中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友邦同時有力強調,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 是一個衛生議題,與政治無涉。

外交部表示,中國一再以政治凌駕全球衛生安全的公共利益,損及台灣人民健康人權的相關作法,外交部無法接受。中方另妄稱已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妥善安排,針對中方誤導國際社會的謊言與霸凌行徑,外交部予以唾棄。

外交部重申,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台灣 2350 萬人民;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由中台灣政府負責守護,中國政府無權、也沒有能力代勞。

外交部於臉書發出日內瓦街頭處處可見台灣藍鵲海報身影,上頭明確標示台灣是與 WHO 一起的,鼓舞台灣民心/圖:外交部臉書。

世界衛生大會第二天:10 國發言挺台參與

第 75 屆世界衛生大會進行第 2 天,上午大會再度駁回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大會的提案。而下午會議期間,除巴拉圭和瓜地馬拉兩友邦外,更收到來自美、英、法、德、加、澳、盧森堡、立陶宛的聲援。

友邦巴拉圭首先上台,表示世衛應確保平等和團結,透過這兩大支柱達成包容性的復甦。所有國家無一例外都應參與聯合國系統,包括台灣,鑑於台灣在公共衛生的付出,以符合普遍性原則。

另一友邦瓜地馬拉在發言時感謝提供援助的國家,「特別是台灣政府,尤其是在 COVID-19 期間提供的救助。我們認同中華民國台灣和他們在確保人們獲得最好衛生品質上的努力。因此表明,希望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第 75 屆世衛大會,及世衛的機制與活動」。

友邦巴拉圭表示,世衛應確保平等和團結,透過這兩大支柱達成包容性的復甦。所有國家無一例外都應參與聯合國系統,包括台灣/圖:外交部臉書。

法國指出,世衛應該更迅速、更具透明度與更多元,以回應公民的需求。「這也是為什麼法國在全球公衛上,支持國際社會採取更具包容性的途徑」,並表示「很遺憾」台灣在 75 屆世衛大會上缺席。德國代表則表示,必須從眼前的疫情中學到教訓,「沒有人應被落下,地圖上不應該有任何漏洞。我們應納入並使用所有參與者和夥伴的專業,包括台灣,尤其鑑於台灣對抗疫情的成功貢獻」。

加拿大指出,一個強大的世衛組織,應該要具有包容性並反映全球整體衛生社會,「這也意味著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澳洲代表則認為,COVID-19 疫情凸顯了和所有夥伴攜手的重要性,包括台灣,以應對全球安全關切議題。盧森堡表示,公衛為重要議題,應確保包容性。「世衛應該受益於所有利益相關者的知識,特別是透過讓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組織的技術會議」。

與台灣友好的立陶宛則強調多邊主義原則的重要性,「我們呼籲在座,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 WHA,並增加台灣在世衛論壇與機制內的有意義參與。藉此能讓國際社會受益於台灣經驗以及科技與技術專業,同時支援世衛任務,推進全球衛生」。美、英代表也在上午會議中撥出發言時間聲援台灣,表示台灣未能參與「深感遺憾」,也認為大會的決議沒有任何公衛基礎的理由可以合理化。

法國指出,世衛應該更迅速、更具透明度與更多元,以回應公民的需求。「這也是為什麼法國在全球公衛上,支持國際社會採取更具包容性的途徑」,並表示「很遺憾」台灣在 75 屆世衛大會上缺席/圖:外交部臉書。

世界衛生大會第三天:日本、捷克與 9 友邦挺台

世界衛生大會第 3 天,捷克、日本兩個理念相近國及 9 個台灣友邦皆不滿世衛駁回台灣參與大會的議案,選擇為台發言。加上前(23)日的 10 國,兩天內已有 21 國挺台,聲量極大。

日本代表在預錄影片中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應該向地區在公衛回應上成功對抗 COVID-19 的典範學習,例如台灣。不應該因遺漏特定地區而造成地理真空,以達成避免全球感染的目標」。

歐盟國家捷克則敦促世衛應遵守包容性原則。「在與 COVID-19 的對抗中,不應遺漏任何人,每個人都應該加入,因此捷克共和國全力支持台灣在世衛大會中獲得觀察員地位」。友邦海地在發言台上表示:「沒有人應該被遺落在後。有鑑於此,海地不斷敦促納入和各方在公衛領域擁有活躍技術合作的台灣,使台灣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的討論。」

日本代表在預錄影片中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應該向地區在公衛回應上成功對抗 COVID-19 的典範學習,例如台灣/圖:外交部臉書。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在分享國際合作時提及台灣,並用了接下來的 2 分鐘時間疾呼世衛接納台灣。「台灣向來是重要國際公衛利益相關者… 台灣對國際社會貢獻良多,例如捐贈大量醫療口罩與醫療設備」。該代表指出,台灣抗疫已被證明是全球最佳之一。因此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政府再次強力呼籲世衛,讓台灣以觀察員參與 WHA。「台灣已向世人證明是全球公衛不可或缺的夥伴… WHO 持續排除台灣,對世界並無助益」。最後她充滿感情地說道:「台灣能幫忙,也一直在幫忙,請讓台灣幫忙。」

友邦諾魯也在台上喊出「台灣能幫忙,也正在幫忙」。諾魯感謝台灣,並表示台灣應對危機的成功不僅不該被忽視,更凸顯全球合作的重要性。「現在將台灣視為 WHA 完全參與會員,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顯得合理」。

在審理議案幫助台灣二對二辯論的史瓦帝尼則感謝台灣疫情期間的救助,並把台灣國名說為「台灣共和國」。她說疫情期間,「台灣醫療團是第一個抵達的隊伍,協助重症病患。為呼應大會主題,我敦促世衛納入有意願與能力的全球夥伴,例如台灣。台灣對抗 COVID-19 時,已證明自己具有積極與關鍵的角色」。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政府代表充滿感情地說道:「台灣能幫忙,也一直在幫忙,請讓台灣幫忙。」/圖:外交部臉書。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在聲援時強調,台灣已向該國提供 40 多年的協助,並反對世衛大會持續將台灣排除在外,「世衛應攫取任何可以進步的機會,也就是納入台灣。2300 萬人不該被忽略」。聖露西亞則稱台灣是全球抗疫的「成功典範」,也是疫後復甦不可或缺的夥伴。他呼籲尋求途徑,讓台灣得以加入世衛。

帛琉感謝 WHO 與台灣等國的協助。「台灣的夥伴與友誼展現了我們的確可以透過團結一致,達到健康促和平、和平促健康的目標」。帛琉呼籲擺脫政治與意識形態的枷鎖,並呼籲「即刻以觀察員身分將台灣納入世衛大會,同時思考台灣在世衛組織中的完全參與」。

另一個在辯論中幫台灣說話的吐瓦魯繼續為台發聲。代表說,吐瓦魯想再次感謝並珍視台灣在各方面的協助;友邦貝里斯則是在發言時「重申對台灣受邀參與所有世衛組織活動的堅定立場」。友邦宏都拉斯發言未提及台灣,馬紹爾群島則是預錄影片超時被切斷前仍未提到台灣。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向記者表示,兩國都是邀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提案國,台灣很感謝。

帛琉呼籲,即刻以觀察員身分將台灣納入世衛大會,同時思考台灣在世衛組織中的完全參與,擺脫政治與意識形態的枷鎖/圖:外交部臉書。

世衛行動團:已呈交陳時中親筆簽名的抗議信

世衛行動團團長、衛生福利部次長李麗芬昨(25)日向記者表示,部長陳時中擬具一封親筆簽名的抗議信,已把此信送到世界衛生組織。這封信由部長親筆具名,以行動團透過不願透露的方式送到世衛,儘管不一定能收到回覆,「但還是要很清楚地表達我們的立場」。

李麗芬說,雖然無法參與世衛大會討論,但行動團仍盡可能把握機會舉辦雙邊會談、晚會以及專業醫療相關論壇,邀請友邦與理念相近國的政要、學者進行交流、互動;也受邀出席如國合會與美國國際開發總署及挪威難民理事會合辦的論壇等。

李麗芬表示,在行動團舉辦的專業論壇中,衛福部分享台灣防疫新模式以及台灣本土疫苗與疫苗檢測相關的工作報告,同時也推動台灣列入更多疫苗相關國際平台,以便共享第一手資訊。

李麗芬向記者表示,部長陳時中擬具一封親筆簽名的抗議信,已把此信送到世界衛生組織。圖為李麗芬在日內瓦期間會見友邦巴拉圭衛生部長波帕(Julio Borba)/圖:中央社記者曾婷瑄日內瓦攝 2022 年 5 月 25 日。

對於這些理念相近國無視中國不滿與抗議為台灣仗義執言,李麗芬說:「他們願意對外公開幫我們執言,應該是非常支持台灣,知道台灣不應該被排除在外,防疫工作一定要全球一起攜手合作。我們是自由民主國家,相信我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也得到了國際的肯定跟支持。」

陳時中昨(25)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分享抗議信內容,他表示,信中除了重申台灣對於參與 WHA 的基本態度,也強調台灣能夠做出實質、有貢獻的參與。

陳時中說,正如他一再強調,「我們需要 WHA、WHA 也需要我們」,台灣的健保、公衛、醫療評比、醫療團對國際的貢獻等,都顯示台灣是可以做出有貢獻參與的國家,不會只是接受照顧。他呼籲 WHA 應讓台灣擔任觀察員,未來也會持續爭取獲得會員身分。

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中分享抗議信內容,信中除了重申台灣對於參與 WHA 的基本態度,也強調台灣能夠做出實質、有貢獻的參與/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youtube。

陳時中專文登英國每日電訊報

英國大報「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昨(25)日刊登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專文,題為「Why does the WHO continue to exclude Taiwan? 為何世界衛生組織持續排除台灣)」,內容提到台灣完整參與世衛組織將讓其他國家受益於台灣的專業能力。

陳時中指出,COVID-19 全球疫情延燒至今兩年,已有超過 625 萬人喪生,包括英國約 17 萬 8000 人。當各國忙於因應疫情,台灣的防疫成就廣獲世界肯定。台灣有 2350 萬人口,截至本月 10 日,僅近 1000 例死亡;另一方面,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高達 6.45%,成功經驗值得他國學習。

專文提到,台灣對抗疫情成功,部分必須歸功於 1995 年啟動、目前覆蓋率高達 99.9% 的全民健康保險體系。全民健保完整的資料庫以及與時俱進的資訊系統更是台灣數位科技防疫的成功關鍵。

英國大報「每日電訊報」刊登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專文,題為「Why does the WHO continue to exclude Taiwan? 」/圖:Daily Telegraph。

陳時中表示,2020 年 2 月,疫情大流行初期,為降低社區傳染風險,政府建置「入境檢疫系統」,透過全民健保數據庫、移民署以及海關資料庫,創建大數據分析,結合後端「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以手機定位掌握個人行蹤,確保落實居家隔離檢疫。另一方面,為保護個人資料,民眾個資在疫情調查後即銷毀,最多存放 28 天。

陳時中提到,去年 5 月起,政府將遠距醫療納入全民健保給付、擴大開設視訊門診,以降低感染及群聚風險;醫療人員也可使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以及電子病歷系統,取得病患的醫療記錄。這些措施有助偏遠地區居民取得醫療照護、落實世衛組織(WHO)「全民均健」目標。

專文指出,台灣以往講究精準科技防疫、邊境風險嚴管等,曾成功圍堵疫情入侵,但 Omicron 變種病毒株自去年末席捲全球,台灣也隨其他國家進入廣泛的社區流行階段。今年 4 月,有鑑於 Omicron 感染多為輕症或無症狀,政府改以「重症清零、輕症有效控管、減災、照護中重症患者」為重點,推動「新台灣模式」,避免疫情嚴重影響民眾生活。

陳時中指出,因為政治壓力,台灣已連續 5 年未受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令人遺憾。第 75 屆 WHA 正在舉行,台灣呼籲 WHO 以及各利害相關方支持台灣參加 WHA,完整參與 WHO 各項會議、機制和活動,落實 WHO 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以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不遺漏任何人」。

今年 4 月,有鑑於 Omicron 感染多為輕症或無症狀,政府改以「重症清零、輕症有效控管、減災、照護中重症患者」為重點,推動「新台灣模式」,避免疫情嚴重影響民眾生活/圖:民主進步黨臉書。

參考資料:
2022/05/23 陸委會 中共以錯誤的政治主張凌駕健康人權,我政府表達強烈抗議
2022/05/23 外交部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決定不將友邦所提「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提案納入議程,外交部深表遺憾與不滿
2022/05/25 中央社 台灣遭政治手段阻撓入會 陳時中抗議信呈交世衛
2022/05/25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2022/5/25 14: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
2022/05/25 Daily Telegraph Why does the WHO continue to exclude Taiwan?
2022/05/26 WHO Seventy-fifth World Health Assembly

新聞回顧:
2022/01/29 報呱 賴清德與裴洛西會談 裴:親向世衛秘書長挺台加入WHO
2022/04/21 報呱 台灣受中國打壓連5年未能參與WHA 世界醫師會致函譚德塞挺台參加
2022/04/28 報呱 425比0!美眾議院一致通過法案挺台重返WHA
2022/05/05 報呱 睽違三年再度來訪!小倉將信:日本挺台參與WHO與CPTPP
2022/05/14 報呱 拜登簽署挺台法案!協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
2022/05/19 報呱 連署國家及議員人數創歷史紀錄!蔡英文:台灣不應被排除在WHA之外
2022/05/22 報呱 矮化國格還沾沾自喜?馬英九自豪:任內年年參與WHA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