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授權法草案》指中國對台日益脅迫 要求美台進行軍事演習

眾兩院版本的國防授權法案草案均提到協助台灣自我防衛,包括支持台灣取得著重不對稱防衛戰略能力的武器,與台灣聯合軍演等 (圖/報呱製圖)

美國國會已開始針對美國國防部 2023 財政年度國防支出展開審查,眾兩院版本的國防授權法案草案均提到協助台灣自我防衛,包括支持台灣取得著重不對稱防衛戰略能力的武器,與台灣聯合軍演等。參眾兩院軍委會在通過法案後,法案將送交兩院院會審議並表決,但由於參眾兩院版本不同,兩院必須透過協商尋求共識,並各自針對最後版本重新表決通過後,才能送交白宮由總統拜登簽署生效。

美國國會已開始針對美國國防部 2023 財政年度國防支出展開審查,兩院必須透過協商尋求共識,並各自針對最後版本重新表決通過後,才能送交白宮由總統拜登簽署生效/圖:取自拜登臉書。

參議院:要求美國政府與台灣進行聯合訓練

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 16 日以 23 票贊成、3票反對,通過 2023 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FY23)草案,但尚未公布草案全文,僅公布摘要。法案將送參議院院會審議。

軍委會公布的摘要在談到台灣時,要求美國政府與台灣官員接觸,制定並實施一份為期數年的計畫,使台灣獲得適當防衛能力,並與台灣進行一系列聯合訓練、演習與規劃活動

法案也聲明美國政策是維持美軍阻止中國以武力片面改變台灣現狀、造成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的能力。

草案要求美國政府與台灣官員接觸,制定並實施一份為期數年的計畫,使台灣獲得適當防衛能力,並與台灣進行一系列聯合訓練、演習與規劃活動/圖: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

眾議院:要求國防部長簡報美台空防合作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 20 日公布 2023 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草案內容,法案在提到台灣時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基礎,國會支持美國與台灣的防務關係。法案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日益脅迫與侵略行為,與和平解決台灣未來的期望背道而馳。

法案要求美方應維持能力,以抵禦任何訴諸武力或使用其他形式威脅台灣安全、社會或經濟制度的行動;面對中國政府限制或影響台灣自由行使權利和民主選舉權的激進行為,美方應該致力於捍衛自由開放社會。

法案也提到,美國應繼續支持台灣發展現代化國防力量,使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包括支持台灣取得著重不對稱防衛戰略能力的武器、確保並及時審查和回應台灣對國防的要求,與台灣進行訓練與軍事演習使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美台國防官員在戰略、政策、職能上交流,尤其是針對強化防衛規劃合作、提高美台軍事協同能力、協助台灣強化後備力量等三方面。

2021 年國防報告書的核心為不對稱作戰/圖:國防部。

法案並指出,面對中國政府限制或影響台灣自由行使權利和民主選舉權的激進行為,美方應致力於捍衛自由開放社會。

除正式條文外,委員會在法案最後也提到,要求國防部長最遲 2023 年 3 月 1 日前向眾院軍委會簡報,說明台灣防空能力、美台防空互通現況與如何協助台灣快速發展並取得防空能力。法案也支持國防部以兵棋推演等方式說明印太司令部的行動規劃,特別是涉及中國在與台灣相關的衝突情況,並要求國防部長最遲在 2023 年 3 月 15 日前向眾院軍委會簡報。

眾院預計 22 日審議國防授權法,參院版本也將送交參院院會審議;兩院將在各自院會審議、表決後,協商出共同版本,各自針對最後版本重新表決通過後,送交總統拜登簽署生效。

法案要求國防部長最遲 2023 年 3 月 1 日前向眾院軍委會簡報,說明台灣防空能力、美台防空互通現況與如何協助台灣快速發展並取得防空能力。圖為現任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丁/圖:路透社。

參考資料:
2022/06/16 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for Fiscal Year 2023
2022/06/21 中央社 美國防授權法草案列助台防禦條文 要求兩軍聯合演練

新聞回顧:
2022/04/28 報呱 425比0!美眾議院一致通過法案挺台重返WHA
2022/04/29 報呱 澄清美團訪台非強售軍機 外交部呼籲警覺中國發動認知作戰
2022/05/05 報呱 美議員提案要求優先處理對台軍售 邱國正:有利建軍都樂觀其成
2022/05/11 報呱 台美關係升溫共軍就來台?國防部:能完全能掌握中共軍事活動
2022/05/19 報呱 美台商會批華府削弱台灣防禦?國防部:「不對稱作戰」是型態非武器選項
2022/05/29 報呱 【李淳】印太經濟架構之挑戰及台灣參與機會
2022/06/21 報呱 【疑美論誤導】美國慌了?中國又在騙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