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議員「下跪」致謝侯友宜 林佳龍:重大建設不是從市長口袋拿錢

侯友宜出席新埔國小校舍翻新啟用儀式,活動進行到一半時,國民黨議員周勝考突然帶頭「單膝下跪」感謝侯友宜,引發眾人議論 (圖/取自林佳龍臉書)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23)日出席板橋區新埔國小校舍翻新啟用儀式,活動進行到一半時,國民黨議員周勝考突然帶頭「單膝下跪」感謝侯友宜,一旁的里長及家長會長也隨即跟進,引發眾人議論。對此,民進黨議員何博文、張智豪痛批,這齣「陳橋兵變、黃袍加身」是演給黨主席朱立倫看,想幫新北選戰炒熱度。「新北好政連線」也嘲諷,中央也有出錢,市府、納稅人、校方,要跪怕是跪不完。時事評論員汪潔民更於臉書發文酸道:「侯友宜是皇帝嗎?還是主席?」。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24)日赴林口竹林山觀音寺參拜時表示,在民主社會中,向政府官員下跪很罕見,很多地方建設應該是政府該做的,現在卻變成要千拜託萬拜託,做好之後還要用下跪方式表達感謝,做為政府官員要反省。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周勝考(中間黑色背心),帶頭單膝下跪,感謝新北市長侯友宜/圖:取自何博文臉書。

民進黨議員痛批:陳橋兵變、黃袍加身

侯友宜昨(23)日受邀到新埔國小參觀剛翻新的校舍,新埔國小翻新整建一、二期工程共斥資 11 億餘元,完工後整個校舍景觀煥然一新,新的教室大樓和行政大樓移至校園東側,西側為田徑場和操場,校園圍牆改以矮籬取代,使得校園景觀通透感極佳,也和東側的四維公園綠帶連成一氣,提升當地社區環境品質。

侯友宜致詞時提到,11 年前擔任副市長時就有參與翻新計畫,如今師生、社區都能有好的教育和生活環境,就是他努力做事的成果。

國民黨議員周勝考指出,綠營市長候選人稱新北 12 年都沒變,他不服氣,新埔國小能翻新就是新北市府團隊的努力。但他隨後就邀請附近里長和家長會議起上台鞠躬致謝,並帶頭「單膝下跪」感謝侯友宜。侯友宜也被脫稿演出嚇了一跳,連連擺手要周勝考起身,場面一度十分尷尬。

九合一大選年底登場,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 21 日晚間無預警在臉書貼出一張照片寫下「改變的勇氣 Coming soon」,引發討論/圖:取自侯友宜臉書。

對此,民進黨議員何博文表示,周勝考是國民黨的萬年書記長,與侯友宜關係匪淺,選舉也有很強的基層實力,不需要如此作秀。「周當著侯市長面前下跪,只差沒叩頭,難道是擔心侯市長未來選情發展趨勢,選情緊繃、亂了陣腳,下跪催票嗎?」讓他大開眼界。民進黨議員張志豪也表示,選舉本就有輸有贏,周勝考這驚天一跪實在荒唐莫名,不需要搞成這種「狗血劇碼」。

「新北好政連線」市議員參選人李宇翔也批評,周勝考這一跪、侯友宜一接,「就像趙匡胤兵列陳橋,勉為其難接受『黃袍加身』,這難道是侯市長精心安排這個動作,來跟國民黨朱立倫主席喊話嗎?」新北好政、市議員參選人曾進益也表示,若當選議員將會繼續監督新北市府,絕對不會像國民黨議員拍馬屁,當「跪」族。

新北好政連線也透過聲明表示,新北市每年一千八百億預算,新建校舍落成,「中央也有出錢,不管市府、民代、校方、納稅人都有功勞」,是喜事啊,但一個校舍興建就要跪,只怕跪不完啊!新北好政也批評,新北市政就是太悶、太沈滯不前了,才會搞到如此。根本解決辦法,就讓「新北大翻新、市長換人做」,就不用校舍翻新就要弄的如此灑狗血、拚政績拚得如此悲情啊。

時事評論員汪潔民也在臉書貼出近距離的下跪照片,並直言:「不過就是改建校舍而已,需要到下跪感恩 真的覺得太誇張了。忍不住在近距離特寫。」汪潔民酸道:「記得,下跪侯友宜時,雙手要十指緊扣做出拜神的姿勢。太誇張了,侯友宜是皇帝嗎?還是主席?」

民進黨「新北好政連線」議員參選人黃舒君、李宇翔、曾進益及現任議員何博文、張志豪/圖:取自何博文臉書。

林佳龍:作為政府官員要自我反省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24)日受訪談論到周勝考「跪謝」侯友宜,指出在民主社會向政府官員下跪很罕見,特別是市議員率領里長,他們都是民代,而且議員的角色應該是監督市政府,怎麼會失態下跪。

林佳龍表示,背後原因是很多地方建設本應該是政府該做的,現在卻變成要千拜託、萬拜託,且做好了之後,還要用下跪這麼激動的方式表達感謝,「作為政府官員也要自我反省」。

林佳龍說,新埔國小建設有五成以上預算是中央政府支出,特別是老舊校舍改建和停車場建設,其中一部分還來自交通部,如果政府有做這些建設、改善、補助預算,民意代表就這麼激動下跪,他們以後真的會很緊張。

林佳龍強調,感恩的心當然要有,但不要過於違反民主的精神,民主時代的精神是政府的存在是民有、民治、民享,是要為人民服務,不要攬功,讓議員認為這只是某一個人的恩賜,這是人民的納稅錢,都是經過政府編列,議會審查通過,因此都是應該做的,「不要有這種錯誤示範,大家也要引以為戒,避免讓外界誤會這些重大建設是從市長口袋拿出錢的」。

林佳龍表示,很多地方建設本應該是政府該做的,現在卻變成要千拜託、萬拜託,且做好了之後,還要用下跪這麼激動的方式表達感謝,「作為政府官員也要自我反省」/圖:取自林佳龍臉書。

參考資料:
2022/07/23 何博文 Ho Po-wen 蝦毀?新建校舍需要搞成這樣?
2022/07/23 新北好政連線 侯友宜的陳橋黃袍加身?里長、家長會成員竟需要為新建校舍陪跪!
2022/07/24 汪潔民 下跪的勇氣_新北市民

新聞回顧:
2022/06/25 報呱 恩恩事件》新北市府又扯謊?恩恩爸:造成我們家第N次傷害
2022/07/01 報呱 恩恩事件》恩恩爸要求國賠1元籲市府勿說空話 侯友宜仍說空話表示會反省
2022/07/10 報呱 民進黨縣市長大合體 力挺林佳龍轉進新北
2022/07/10 報呱 民進黨雙北人選出爐 選對會決議台北陳時中、新北林佳龍
2022/07/15 報呱 調查報告兩大矛盾曝光 恩恩爸爸:新北市府自打臉顯得可恥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