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告兩大矛盾曝光 恩恩爸爸:新北市府自打臉顯得可恥

恩恩的爸爸林先生(左2)14日表示,新北市府回應中央指揮中心對調查的質疑,根本是將責任推給消防基層,且許多說法矛盾打臉自己。圖/中央社

今年 4 月,新北市中和區一名 2 歲孩童恩恩,在救護過程延誤之下染疫死亡,引發外界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莊人祥昨(14 日)公布恩恩案調查報告,2 大疑點因而曝光。首先是新北市政府清楚中央「有生命危險就應直接派救護車」的指引,但 119 接獲求救訊息時,仍聯繫衛生局徵求同意;其次是衛生局稱人員均在勤,電話卻都轉語音,將再要求說明。恩恩爸爸表示,新北市府許多說法矛盾打臉自己,顯得很可恥。

指揮中心認證新北 2 大矛盾:為何明知指引仍多次聯繫衛生局徵求同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4 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近況,發言人莊人祥針對新北 2 歲童「恩恩」案的就醫調查報告進行說明,指出 2 大點問題。莊人祥表示,新北市府在 7/4 第一次回函,明白表示送醫規範均依照中央去年與今年初之指引,而新北市消防局黃德清局長、侯友宜市長分別於 6/10 記者會、6/21 活動受訪時也表示,該府均依照中央指引的做法,意即新北市政府完全了解中央「有生命危險就應直接派救護車」的指引。然而,經指揮中心於 7/6 再次發文追問,新北市政府在 7/12 第二次回函時,首度以書面正式否認市府有「須由衛生局評估同意才可派遣救護車」的規範,但新北市府倘無此規範,而其明知中央指引也未如此規定,何以新北市消防局 119 在接到本件緊急狀況求救時,竟還多次聯繫衛生局徵求其同意之情形,顯有矛盾且不合常理之處,此節會再發文請新北市再提出說明。

指揮中心認證新北 2 大矛盾:衛生局稱人員均在勤,電話卻都轉語音?

另外,新北市說明 4/14 當日,中和區衛生所有相關業務電話線路 16 線,同日下午 5 點到 7 點通話量為 91 通;另新北市衛生局相關業務電話線路 30 線,同日下午 5 點到 7 點通話量為 695 通。新北市為這波疫情確診數最多的縣市,4/14 下午 5 點半到 6 點半間,家屬與消防局多次無法撥通衛生局與中和區衛生所,可見衛生局與消防局間顯然無聯繫專線的配套措施。另個案家屬表示電話撥入時無語音留言,且消防局當日直接致電衛生所確實只有語音應答,語音應答:「區衛生所您好,現在是下班時間,請於上班時間再來電」,但新北市回函表示該期間衛生局疾管科、其他科室支援及防疫專線委外駐點、中和區衛生所均有人員在勤,該語音應答造成民眾認定無人上班,顯有誤導疑慮,該時段實質負責專線服務人員數量仍不明,也會請新北市府再補充說明。

由於監察院已對此案啟動調查,並來函索取資料,指揮中心會將新北市的兩次回函及指揮中心的意見提供監察院調查參考。另因本案為社會矚目,爰將指揮中心與新北市政府上開兩次往返函文一併公布,以昭公信。

消防局 5 度找嘸衛生局 最後靠私人手機連繫送醫!

新北市染疫病逝男童「恩恩」延誤送醫等相關疑慮尚未釐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透露新北市政府提交的報告內容,內容除了曝光衛生局疾管科、其他科室支援及防疫專線委外駐點、中和區衛生所均有人員在勤,語音應答造成民眾認定無人上班,更曝光了「消防局接到電話後,曾聯繫衛生所和衛生局,但總共撥打 5 次都未接通,最後還是由醫院聯繫衛生局同仁私人手機。」而發言人莊人祥今也直言報告內容「有矛盾和不合常理部分。」

報告內容提及「新北市消防局曾聯繫2次中和區衛生所,和衛生局3次,但皆未接通。」隨後消防局聯繫醫院急診詢問是否可收治,但醫院急診回覆要聯絡感控確定有床位,之後又聯繫衛生局和家屬,衛生局接獲通報後聯繫醫院感控,協助動度病床,但因專線電話量大,因此最後提供同仁私人手機,醫院最後也是透過該私人手機聯繫詢問個案狀況。

恩恩爸:新北市府說法自相矛盾 「打臉自己很可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佈恩恩案調查報告 2 疑點,要求新北市說明,新北市府消防局回應,接獲恩恩家屬報案時,多管道聯繫衛生所、衛生局、雙和醫院,因醫院降載而無法收治,被要求聯繫醫院感控,119 並非只聯繫衛生局,更非徵求其同意。

恩恩爸爸林先生表示,衛生局否認需要其同意才可以派車救護,但消防局 119 勤務中心仍多次聯繫衛生局,這狀況與衛生局的說法相互矛盾,「是否在將責任推給基層消防人員」,他不滿表示,新北市府至今仍不認錯,家屬報案時已經告知恩恩的情況陷入昏迷,但消防局遲遲不送醫,是在等什麼,新北市政府很多事情交代不清楚,甚至回應內容打臉自己,顯得很可恥。

同時,恩恩爸表示,至於衛生局宣稱有專線,為何家屬及消防局打電話給衛生所、衛生局時,都多次打不通找不到人;若有專線,專線是做什麼用的,很明顯就是沒有專線,消防局與衛生局很多說法都充滿矛盾,到底市政府在隱瞞什麼。新北市衛生局發言人高詩琪回應,尊重恩恩爸的說法,新北市政府已將一切資料交給檢調及監察院調查,盼能找出真相。

恩恩事件》新北市府又扯謊?恩恩爸:造成我們家第N次傷害

恩恩事件》侯友宜潑髒水欲轉移焦點?竟拖70天後才稱負全責 侯友宜挨轟「冷血無情」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