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召開在即 立法院組視導團赴紐約為台灣發聲

外交部邀請立法院朝野黨團推派代表參加 2022 年聯合國視導團,成員包含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民進黨立委范雲 (圖/取自王婉諭及范雲臉書)

第 77 屆聯合國大會 13 日登場。外交部除了推出文宣影片「世界的幫手」,呈現台灣多元文化及核心價值,呼籲聯合國珍視台灣善盡地球公民責任的努力,進而接納台灣之外,也邀請立法院朝野黨團推派代表參加 2022 年聯合國視導團,成員包含民進黨立委范雲、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除了參加永續發展研討會,也將參與「UN for Taiwan」遊行,替台灣在國際發聲。外交部長吳釗燮昨(5)日投書韓國世界日報,呼籲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攜手面對國際社會前所未有的危機,為全球福祉共同努力。

第 77 屆聯合國(UN)大會議程/圖:聯合國官方網站。

立法院組聯合國視導團赴紐約為台灣發聲

第 77 屆聯合國(UN)大會 13 日將於紐約舉行,外交部邀請立法院組成「2022 年聯合國推案立委視導團」,預計 14 日抵達美國紐約,18 日返台。根據初步規劃,15 日安排成員出席「台灣是全球落實永續發展 SDGs 不可或缺之重要夥伴」國際研討會;17 日安排成員出席「Everyone is included and united to support “UN for Taiwan”」遊行。

范雲受訪指出,由於涉及中共角力,目前確切行程仍在安排,未能透露更多行程,但這趟行程她給自己的工作目標是全力與各國聯合國使節團互動,與各國代表溝通,協助台灣建立更多盟友。

范雲表示,她在美國念博士班時,就時常與台灣僑民一起參與推動台灣重返聯合國的相關活動,從留學生轉變至立委身分,她會全力以赴,以國會的角度協助推動台灣成為聯合國的一員。

范雲強調,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後,國際政治局勢已經改變,台灣如何藉由國際政治的變化,成為正常國家,這是她這趟行程的重要任務。

第 77 屆聯合國(UN)大會 13 日將於紐約舉行,外交部邀請立法院朝野黨團推派代表參加 2022 年聯合國視導團,成員包含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民進黨立委范雲/圖:取自王婉諭及范雲臉書。

范雲也提到,她 9 月中將先前往華府參加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IPAC)的年度大會,再接續前往紐約參加外交部安排的聯合國視導團。

王婉諭受訪表示,SDGs 是世界趨勢,近年各國都朝這目標邁進,盼聽取研討會後能將經驗帶回台灣落實;台灣有主體性,盼透過參與「UN for Taiwan」遊行,除了讓世界看見台灣,也期待各國聲援台灣。

王婉諭強調,除期盼各國能不畏中共威嚇,共同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運作,也希望各國正視近日聯合國人權辦事處提出的「新疆人權問題報告」,審視中共在國內所實施的反人權統治,共同抵制、譴責這樣的惡劣政權。

過去每年 9 月聯大開議期間,立院都會組成視導團,邀請朝野立委赴紐約為台灣發聲,但過去兩年因為疫情,並未組團參與。今年疫情已較為趨緩,立院遂發函給各黨團詢問參與意願,不過,國民黨團與台灣民眾黨團仍不捧場。

王婉諭表示,SDGs 是世界趨勢,近年各國都朝這目標邁進,盼聽取研討會後能將經驗帶回台灣落實。圖為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圖:國立臺東大學。

吳釗燮投書《韓國世界日報》呼籲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5)日投書《韓國世界日報》表示,國際社會正面臨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危機,從 COVID-19 疫情,應對氣候變遷的努力停滯,到供應鏈中斷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的言詞與軍事威脅也更勝以往,威脅地區和平與穩定。

第 77 屆聯合國(UN)大會主題定為「里程碑時刻:改變糾結挑戰的解決方案」,吳釗燮對聯合國以「共同解決」、「團結」來解決盤根錯節的危機表示贊同,但也透過投書提醒與會領導人,包括台灣人民在內,所有人的聲音都應該被聽見。

吳釗燮指出,台灣在疫情爆發後向世界各地提供人道援助,包括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送往烏克蘭 550 噸以上救援物資,捐款超過 4,000 萬美元,同時也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台灣非常願意也能成為國際聯合解決方案的一部分,台灣 2,350 萬具韌性的人民不應被排除在這種國際努力之外。

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台灣在疫情爆發後向世界各地提供人道援助,包括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送往烏克蘭 550 噸以上救援物資,捐款超過 4,000 萬美元。圖為吳釗燮 5 月 31 日與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市長切列霍夫(Ihor Terekhov)視訊對話/圖:外交部提供。

吳釗燮說,台灣捍衛民主制度,致力維護台海現狀與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在中國以脅迫手段輸出威權主義時,台灣仍享有自由開放社會,以模範服人。不幸的是,台灣因中國施壓而無法參與聯合國大會這個全球最大、最重要的國際合作論壇。

吳釗燮指出,中國故意將「一個中國」政策與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案掛鉤,但決議案中並沒有在台灣問題上採取立場,更沒有提及「台灣」二字;而長期以來的現狀是,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獨立的司法管轄區,互不隸屬。

吳釗燮表示,因中國對決議案的曲解,台灣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的權利長期遭剝奪,同時也剝奪了國際社會從台灣貢獻中受益的機會。中國試圖重新定義台灣在聯合國的地位,更進一步破壞全球和平穩定,中方近期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演習就是一個明顯案例。

吳釗燮感謝許多國家對台灣積極參與聯合國系統的實際支持,強調台灣是可靠且不可替代的夥伴,將堅定捍衛主權及安全,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為全球福祉共同努力。

1971 年 10 月 25 日,第 2758 號決議案在第 26 屆聯合國大會會議上表決並通過,驅逐蔣介石政權作為中國的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依此取代了中華民國在聯合國擁有的中國代表權席位/圖: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

外交部推出文宣影片「世界的幫手」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世界的幫手」(Taiwan’s helping hand),片中的主角「手」,比劃出台灣享有民主、自由、平等,並串連台灣在對抗 COVID-19 疫情、氣候變遷,以及在人道救援、對抗威權脅迫、強化全球供應鏈所做的貢獻。

外交部指出,從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的目標 3 健康與福祉、目標 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目標 8 合宜工作及經濟成長,目標 9 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目標 10 減少不平等、目標 13 氣候行動,目標 16 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到目標 17 全球夥伴關係,台灣不僅積極落實 SDG 各項目標,並與各國共同合作面對全球挑戰。

影片也呼應本屆聯大主題「分水嶺時刻:因應錯綜挑戰之變革性解決方案」(A watershed moment: transformative solutions to interlocking challenges),凸顯每當世界需要協助時,台灣就樂願伸出援助之手,是國際社會良善的力量,呼籲聯合國正視台灣參與對協助達成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的意義。

外交部推出文宣影片「世界的幫手」(Taiwan’s helping hand),呼應本屆聯大主題「分水嶺時刻:因應錯綜挑戰之變革性解決方案」(A watershed moment: transformative solutions to interlocking challenges),凸顯每當世界需要協助時,台灣就樂願伸出援助之手/影:潮台灣 Trending Taiwan youtube。

本短片除配製中、英文字幕外,外交部也將陸續製作日、德、法、西、葡、阿、烏、越、泰及印尼文等 12 種語言字幕向全球播放。除可透過外交部官方臉書粉絲專頁連結,也可在「潮台灣」YouTube 頻道及「潮台灣」臉書專頁觀賞。

參考資料:
2022/09/02 外交部 外交部推出聯大推案文宣短片「世界的幫手」,傳達台灣是聯合國不可或缺的發展夥伴 
2022/09/02 潮台灣Trending Taiwan Taiwan’s Helping Hand
2022/09/05 韓國世界日報 [기고] 대만 외교부장 “글로벌 굿(Global good)을 위해 함께 일합시다!”
2022/09/06 聯合國 第 77 屆聯合國大會議程

新聞回顧:
2022/03/01 報呱 緬甸軍方持續轟炸人民 聯合國點名俄、中、塞爾維亞供應軍武
2022/03/08 報呱 聯合國譴責俄羅斯決議案:東南亞國家及出人意料的柬埔寨
2022/04/12 報呱 越南被視為挺俄 專家:恐不利越南未來提升聯合國地位
2022/06/10 報呱 史上最多!日本第12次選上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2022/08/23 報呱 聯合國施壓 緬甸軍政府考慮讓翁山蘇姬轉為在家軟禁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