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重申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 外交部:展現台美堅韌夥伴關係

美方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 (圖/報呱製圖)

台灣因中國因素今年依舊未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會議。台美雙方於昨(28)日就擴大台灣國際參與在美國華府舉行會議,檢視我國今年 5 月 WHA、9 月聯合國大會、ICAO 大會,以及 10 月「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等重要國際組織推案的努力成果,並就未來繼續推動國際參與的策略及作法深入交換意見。美方在會中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展現台美堅韌的夥伴關係,外交部感謝美國對台灣的友誼與堅定支持。

台灣受中國打壓連 6 年未能參與 WHA/圖: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推特。

台灣因中國因素未受國際組織邀請與會

第 75 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第 41 屆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分別在今年 5 月、9 月舉辦,即使國際挺台參與力道強勁,台灣仍再度因為中國因素未受邀與會。

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美昨(28)日就擴大台灣國際參與在美國華府舉行會議,檢視台灣今年在「世界衛生大會」(WHA)、聯合國大會、「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以及 10 月「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等重要國際組織推案的努力成果,並就未來繼續推動的策略及作法深入交換意見。

「台灣值得一封參與 WHA 的邀請函」「政治凌駕公眾健康的狀況必須立即停止」「#讓台灣幫忙」
短短三句話道盡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現實狀況。
圖/Bureau of East Asian and Pacific Affairs @USAsiaPacific

美國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

此次會談內容,外交部說,涵蓋全球公共衛生、民航安全、氣候變遷及環境、跨國犯罪、智慧財產權、電信、經濟合作、宗教信仰自由等議題。

外交部指出,美方會中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展現台美堅韌的夥伴關係,並肯定台灣務實推動國際參與,對世界做出專業貢獻的努力,將持續協同其他理念相近國家與台灣攜手合作,協助台灣參與相關國際組織及機制。

外交部說,台灣方面在會中表示,當前全球面臨地緣政治等多項挑戰,台灣將繼續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 的原則推動國際參與,並與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夥伴國家齊心協力,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強化多邊治理及區域合作,為全球議題做出貢獻。

外交部指出,誠摯感謝美國對台灣的友誼與堅定支持,同時,雙方也認同在日內瓦、蒙特婁、紐約、台北、華府等地加強與理念相近夥伴國家合作的重要性。

2021 年 10 月 26 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推特表示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圖:美國在台協會臉書。

參考資料:
2022/10/29 外交部 台美就促進台灣國際組織參與在美國華府召開會議,外交部對美方的堅定支持表達誠摯感謝

新聞回顧:
2021/11/27 報呱 挺台參與國際刑警組織 外交部:11友邦35國630議員表達支持
2022/01/29 報呱 賴清德與裴洛西會談 裴:親向世衛秘書長挺台加入WHO
2022/04/21 報呱 台灣受中國打壓連5年未能參與WHA 世界醫師會致函譚德塞挺台參加
2022/04/28 報呱 425比0!美眾議院一致通過法案挺台重返WHA
2022/05/14 報呱 拜登簽署挺台法案!協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
2022/05/19 報呱 連署國家及議員人數創歷史紀錄!蔡英文:台灣不應被排除在WHA之外
2022/05/22 報呱 矮化國格還沾沾自喜?馬英九自豪:任內年年參與WHA
2022/05/26 報呱 台灣受中國打壓連6年未能參與WHA 外交部感謝23國+馬爾他騎士團聲援
2022/09/23 報呱 籲ICAO納入台灣 王國材:中國軍演後更顯重要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