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DAW第4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 陳菊:2020年國會女性議員占比達41.59%

臺灣於 2011 年即制定公布 CEDAW 施行法,迄今已提出 4 次國家報告 (圖/行政院提供)

臺灣於 2011 年即制定公布「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施行法」,迄今已提出 4 次國家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及人權會主委陳菊昨(28)日皆出席 CEDAW 第 4 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蘇貞昌致詞時指出,政府將精進各項人權保障工作,讓臺灣更好,也已要求相關部會重視審查委員的結論性意見,融入未來各項施政與政策擬定工作。陳菊則感謝多次來台的國際審查委員,讓臺灣開啟在地國際審查模式的順利運作,並提供無私的建言,貢獻極大。

 臺灣於 2011 年即制定公布「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施行法」,迄今已提出 4 次國家報告/圖:行政院提供。

陳菊:感謝申蕙秀主席連續 4 次來臺

國家人權委員陳菊主任委員,以及紀惠容、高涌誠、田秋堇、蘇麗瓊等委員一行,昨日應邀出席行政院舉辦《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 4 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陳菊主委應邀為開幕致詞。陳菊感謝多次來臺的國際審查委員,讓台灣開啟在地國際審查模式的順利運作,特別是申蕙秀主席連續 4 次來臺,堅持人權價值,不畏國際上的打壓,一次次參與,並提供無私的建言,對我國婦女權益與性別平等的進展,貢獻極大。

針對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成立,陳菊指出,1990 年代,國內 NGO 就倡議台灣要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國際審查委員在 CEDAW 在第一次(2009 年)國際審查會的結論性意見,就建議臺灣應成立國家人權機構,之後連續三次亦不斷督促。陳菊強調,2020 年人權會終於正式成立運作,要代表人權會,向國內婦女及人權的 NGO 夥伴、所有 CEDAW 國際審查委員致敬和致謝。

陳菊同時感謝婦運團體在解除戒嚴後,特別是 1990 年代推動一系列的修法運動,致力扭轉傳統兩性不平等的婚姻家庭制度,進而催生多部性別暴力防治法律的制定及修正,其中包括她在勞委會主委任內,共同努力完成的《兩性工作平等法》,用法律禁止長期以來的職場性別歧視。

陳菊感謝婦運團體在解除戒嚴後,特別是 1990 年代推動一系列的修法運動,致力扭轉傳統兩性不平等的婚姻家庭制度,進而催生多部性別暴力防治法律的制定及修正,其中包括她在勞委會主委任內,共同努力完成的《兩性工作平等法》,用法律禁止長期以來的職場性別歧視/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台灣在 2016 年選出第一位女總統;2020 年國會女性議員的占比達到 41.59%,陳菊認為,這些都是我國婦女權益發展的重要里程碑。至於多元性別權益保障,陳菊指出,2015 年她在高雄市長任內,率全國之先,推動「同性伴侶註記制度」,其他縣市也陸續跟進,更重要的是 2019 年立法院通過同婚專法,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也是亞洲唯一立法保障同性婚姻的國家。

人權會委員紀惠容、高涌誠負責督導撰寫 CEDAW 獨立評估意見,並為此召開過 15 場次的專家諮詢會議、民間團體及政府機關座談會、審查會議等,彙整社會各界所關注的婦女問題,希望釐清政府為落實 CEDAW 的策進作為與困境所在,提供國際審查委員參考。

紀惠容委員代表人權會進行簡報,指出政府在性別暴力、COVID-19 的衝擊及復甦計畫、薪資改善資料等議題,在交織性的性別統計與分析方面,仍有改善空間的問題,並提出一些建議。高涌誠委員簡報則提到,期待立法院針對數位性別暴力防治問題,加速立法作業;建議司法院改善司法官訓練與養成環境,提升司法人員的性平意識。

國際審查委員對人權會提出詢問,包括委員如何產生以及如何維持性別平等與多元?除了應邀參與憲法法庭,能否主動參與?是否已開始申請加入亞太地區國家人權機構論壇(APF)?高涌誠委員回應表示,委員由總統提名、國會審議通過任命,都符合巴黎原則的獨立、專業、多元等相關要求;憲法法庭也可主動參與,但是否參與辯論,需與司法院協商;人權會與 APF 積極交流中,已進行高階對話,也已表達加入的意願,但一切還在溝通中。

紀惠容委員代表人權會進行簡報,指出政府在性別暴力、COVID-19 的衝擊及復甦計畫、薪資改善資料等議題,在交織性的性別統計與分析方面,仍有改善空間的問題,並提出一些建議。高涌誠委員簡報則提到,期待立法院針對數位性別暴力防治問題,加速立法作業;建議司法院改善司法官訓練與養成環境,提升司法人員的性平意識/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蘇貞昌:政府會持續增進臺灣性別平等與人權保障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聯合國於 1948 年通過《世界人權宣言》,歷經 50 多年,9 大核心人權公約才逐步到位,臺灣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但因認同人權是普世價值,必須與國際社會接軌,因此臺灣仍自主承諾履行,透過國際人權公約內國法化的立法模式,與民間團體共同努力推動相關人權保障工作。這些年來,臺灣在聯合國 9 大核心人權公約中,已針對其中 5 部人權公約,以制定施行法方式完成國內法化,特別感謝立法委員及民間團體共同努力合作。

蘇貞昌指出,臺灣於 2011 年制定公布「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正式將 CEDAW 國內法化,迄今已提出 4 次國家報告,並邀請相關領域德高望重、持續關注該領域發展的國際審查委員來臺審查我國國家報告,給予臺灣許多寶貴意見,而政府也相當重視各審查委員所提出的意見,並據此落實執行,使臺灣對於人權的保障能夠逐步到位。

蘇貞昌表示,行政院自 2021 年即邀集五院代表共同撰寫此次 CEDAW 第 4 次國家報告,除從各方面進行檢討外,亦廣泛徵詢及蒐整民間各界意見,並於今年 3 月獲行政院性別平等會通過,6 月正式對外發表。此外,為進一步促進性別平權,架構更完善的性別暴力防護網絡,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政府近年來也陸續推動性別平等、性暴力犯罪防制、完善婦女工作權及健康權等相關立法。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指出,在中華民國仍為聯合國會員國時,曾經依循正式的國際法規定,簽署了《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ICERD)》,理應成為對我國有拘束力之法律文件,不過實務上並未受到相應重視/圖: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蘇貞昌也特別感謝本次國際審查委員主席申蕙秀(Heisoo Shin)及各位審查委員,長期不斷給予臺灣堅定支持及關心,並提供許多寶貴意見。有鑑於此,他特別要求行政院相關部會務必重視審查委員所提出的結論性意見,並將其納入未來各項施政與政策擬定工作中,以持續精進落實,同時也請各審查委員不吝指教,協助檢視此次 CEDAW 國家報告是否仍有精進之處。

蘇貞昌表示,臺灣在世界上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國家,曾歷經世界最長的戒嚴統治時期,在過程中有許多不堪回首的人權迫害紀錄,因此直至今日,我們仍不斷反省面對。蘇貞昌說,在場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在戒嚴時期,雖然是一位年輕女性,但她不畏強權勇敢挺身而出,對抗當時的威權體制,為臺灣社會爭取人權、公平正義與民主法治,他十分感佩陳菊主委當年的犧牲奉獻。

蘇貞昌說,陳菊致詞時提到,2019 年立法院能夠順利通過同婚專法,要特別感謝蘇院長當時堅持理念,頂住各界不同意見和壓力,積極與執政黨立委協調溝通,使臺灣成為亞洲第一個立法保障同性婚姻的國家。對此,蘇貞昌感謝陳菊主委對他的過譽之詞,並強調當時執政黨立委在 2018 年婚姻平權公投結果失利,整體社會氛圍不利的情況下,加上又面臨 2020 年總統大選的壓力,大家能夠堅持價值理念一起挺過來,在表決時堅定地投下同意票,實在不簡單。

蘇貞昌表示,臺灣在世界上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國家,曾歷經世界最長的戒嚴統治時期,在過程中有許多不堪回首的人權迫害紀錄,因此直至今日,我們仍不斷反省面對/圖:行政院提供。

蘇院長強調,只有挑擔的人,才知道擔子有多重;也只有走過的人,才知道路有多長、多坎坷,感謝當時支持同意通過同婚專法的所有立委,政府也會持續關心及努力推動各項人權保障工作,消弭歧視與障礙,讓平等尊重的思維擴散到社會每個角落。 

蘇貞昌表示,他很榮幸出席今日這場盛會,並再度感謝各位德高望重、經驗豐富的國際審查委員專程從世界各地前來,同時也感謝社會各界、民間夥伴持續給予關心和支持,並堅定信念,在各方面不斷努力,希望臺灣能夠更好,他要代表政府向大家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忱。

同時也蘇貞昌表示,他很榮幸出席今日這場盛會,並再度感謝各位德高望重、經驗豐富的國際審查委員專程從世界各地前來,同時也感謝社會各界、民間夥伴持續給予關心和支持,並堅定信念,在各方面不斷努力,希望臺灣能夠更好,他要代表政府向大家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忱,同時也宣示政府會持續增進臺灣性別平等與人權保障的決心。 。 

最後,蘇貞昌強調,蔡英文總統一直堅信,縱算有再大的壓力和辛苦,行政團隊仍須做更多的努力和溝通,並更堅定意志,繼續前進。因此,政府會集合眾人的力量,持續從各方面努力,精進各項性平與人權保障工作,讓臺灣更好,並祝福此次國際審查會議圓滿順利、大家身體健康。 

致詞結束後,蘇貞昌與陳菊、申蕙秀主席(Heisoo SHIN)、國際審查委員尼可拉斯布魯恩(Niklas Bruun)、艾西費里德阿卡爾(Ayşe Feride Acar)、露絲哈爾柏霖卡達里(Ruth Halperin-Kaddari)、埃斯特埃格巴米恩姆謝利亞(Esther Eghobamien-Mshelia)及國際使節和與會貴賓合影留念,為審查會議揭開序幕。

蘇貞昌與陳菊、申蕙秀主席(Heisoo SHIN)、國際審查委員尼可拉斯布魯恩(Niklas Bruun)、艾西費里德阿卡爾(Ayşe Feride Acar)、露絲哈爾柏霖卡達里(Ruth Halperin-Kaddari)、埃斯特埃格巴米恩姆謝利亞(Esther Eghobamien-Mshelia)及國際使節和與會貴賓合影留念,為審查會議揭開序幕/圖:行政院提供。

參考資料:
2022/11/28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 CEDAW國際審查會議開幕致詞 陳菊感謝國際委員奠定人權公約臺灣在地審查模式
2022/11/28 行政院 出席CEDAW第4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 蘇揆:政府各項性平施政持續廣納審查委員結論性意見 精進臺灣人權保障政策

新聞回顧:
2021/06/26 報呱 【林志鴻】從《禁止酷刑公約》看邱和順案
2022/10/22 報呱 「生死之間」影展巡迴放映開跑 陳菊:廢除死刑是人權會努力目標
2022/11/15 報呱 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審查 林萬億:國家人權行動計畫納入CRC
2022/11/19 報呱 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次審查會議落幕 人權會主委陳菊:應盡速修法明定監督機制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