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股法人參與訪中「企業家峰會」 經民連︰經濟部應要求退出統戰組織

經民連揭露兩岸企業家峰會的會員中有三家經濟部出資成立的財團法人 (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率領的兩岸企業家峰會參訪團,本週三、四就要在中國北京「拜見」前北京市長郭金龍、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與北京市委新任書記尹力。兩岸企業家峰會係中共對台最高層級的經濟統戰組織,其成立目的就是要促成兩岸經濟一體化,推進習近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業,把台灣鎖進「一個中國」的牢籠。經民連今(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揭露兩岸企業家峰會的會員中竟然有三家經濟部出資成立的財團法人——工研院、中技社與外貿協會,經民連呼籲經濟部應責成這三家官股財團法人退出統戰組織兩岸企業家峰會,王美花部長也不應該放任前閣揆、副閣揆與三個經濟部長組成的統戰團作亂。

經民連揭露兩岸企業家峰會的會員中竟然有三家經濟部出資成立的財團法人——工研院、中技社與外貿協會,並呼籲經濟部應責成這三家官股財團法人退出統戰組織兩岸企業家峰會/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新聞回顧:劉兆玄率團參加兩岸企業家峰會 經民連:別代表台灣人向中國磕頭!

▌盧嘉安:官股財團竟是統戰組織會員,王美花部長切勿坐視不管

經濟民主連合新聞暨社群部主任盧嘉安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打著經貿交流的旗幟,實際上就是不折不扣的經濟統戰組織。歷年峰會活動上,皆可見到台方代表配合中國方,一搭一唱的宣揚「共同振興中華民族經濟」、「為大中華經濟締造巔峰」等言論。在兩岸企業家峰會中國官網的介紹中,毫不保留的說「峰會的成立,是我們抓住兩岸和平發展歷史機遇,順應民心潮流、擴大交流合作、促進融合發展、『推進國家』統一推出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

盧嘉安指出,令人震驚地,兩岸企業家峰會的會員名單中竟出現工業技術研究院、中技社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這三間財團法人都是受到政府捐助的官股法人,不僅政府捐助財產,其董監事組成也有相當比例由政府機關推派。工研院為「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董監事成員由行政院長遴聘產生,現任董監事包含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科會主委吳政忠、NCC 主任委員陳耀祥及行政院主計總處政務副主計長蔡鴻坤,根據 2021 年決算資料顯示,政府捐助財產合計佔工研院基金總額 100%,且去年受到政府補助金額達 10.9 億元。

盧嘉安表示,另中技社與外貿協會為政府捐助財產達基金總額 20% 以上之單位,為政府應加強監督之財團法人,中技社章程規定,十名董監事中就有五名為經濟部推派,現任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為董事;外貿協會的董事成員中則有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財政部常務次長李慶華、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李冠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何晉滄、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文化部文創發展司長江清松、衛福部主任秘書張雍敏、中央銀行外匯局局長蔡炯民。

盧嘉安指出,2013 年兩岸企業家峰會法人化時,讓工研院、中技社及外貿協會加入統戰組織的馬政府官員,固然令人不齒。但是,政黨輪替都已經六年半了,目前擔任工研院、中技社及外貿協會董監事的民進黨政府官員們,難道對兩岸企業家峰會在搞經濟統戰沒有一點警覺嗎?政府花了大把經費補助的財團法人竟然加入成為中國經濟滲透的第一線,現在兩岸企業家峰會還率團赴「京」向中共磕頭,打算將台灣鎖進「一個中國」牢籠中,難道做為三法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兼董事的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可以坐視不管嗎?

盧嘉安指出,政府花了大把經費補助的財團法人竟然加入成為中國經濟滲透的第一線,現在兩岸企業家峰會還率團赴「京」向中共磕頭,打算將台灣鎖進「一個中國」牢籠中/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賴中強:一個統戰團,正副閣揆,三任經濟部長,王美花豈能不管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指出,人民的納稅錢,不可以被挪去協助中共搞統戰。工研院的每一分錢,都是來自人民的納稅錢,就是工研院對中國態度的因循苟且,才會有台灣獨角獸瀚薪公司解散,讓上海瀚薪取得技術坐享其成,現在工研院還把人民納稅錢每年繳十萬給兩岸企業家峰會當「統戰年費」,這是何等荒唐!如果馬政府時期官員讓三個官股財團各繳三十萬元入會費加入兩岸企業家峰會是錯誤,那民進黨政府的王美花部長是不是應該改正錯誤,讓三財團退出,不再每年浪費十萬繳給統戰組織,這樣政黨輪替才有意義呀!我要請問兼任工研院董監事的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科會主委吳政忠、NCC 主任委員陳耀祥及行政院主計總處政務副主計長蔡鴻坤,你們這個月好意思領國家的薪水嗎?

此趟兩岸企業家峰會赴中行,台方由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理事長)率團前往,出訪成員還包括三位前經濟部長,分別為陳瑞隆(副理事長)、尹啟銘(秘書長)與杜紫軍(能源小組召集人),杜紫軍還曾任行政院副院長。而本週他們前往「拜見」的,包括前北京市長郭金龍、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與剛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北京市委新任書記尹力。

賴中強批評,在中國實施「清零政策」下,中國青年失業率上升至 20%、外資大量撤出,甚至富士康員工「出走」及中國各地掀起的白紙革命,再再顯示中國在習近平主導下經濟大幅衰退,然而這群前閣揆與經濟部長們卻急著帶著台灣工商界投向中國懷抱,是要鼓勵台商去「飛蛾撲火」響應「共同富裕」嗎?

賴中強呼籲,在美中晶片戰國際半導體產業鏈重組的重要時刻,兩岸企業家峰會出訪中國就是破壞台美經貿夥伴關係的信賴,經濟部長王美花不應受到「前經濟部長」們的壓力,讓這些人帶著台商掉入中國「以經促統、以商圍政」的圈套。

賴中強最後強調,一個統戰團,成員包括前正副閣揆,三任經濟部長。然後,劉兆玄率團宣稱代表兩岸企業家峰會會員,會員中,工研院、中技社與外貿協會理監事又有現任政府高官;王美花部長如果不讓三官股財團退出,外界會誤以為劉兆玄的統戰團某程度可代表台灣官方。

賴中強說,一個統戰團,成員包括前正副閣揆,三任經濟部長。然後,劉兆玄率團宣稱代表兩岸企業家峰會會員,會員中,工研院、中技社與外貿協會理監事又有現任政府高官;王美花部長如果不讓三官股財團退出,外界會誤以為劉兆玄的統戰團某程度可代表台灣官方/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參考資料:
2022/12/06 經濟民主連合 官股財團法人退出兩岸企業家峰會 王美花部長不要放任老藍男作亂

新聞回顧:
2022/08/10 報呱 用中國監視設備恐不堪設想!經民連籲禁止中國資通訊產品進口
2022/08/18 報呱 經民關切中國滲透本土網紅產業 沈伯洋:台灣應防範未然
2022/09/13 報呱 鴻海西進投資中國紫光 經民連:惡化台灣所得分配、銀行勿做幫兇
2022/09/29 報呱 台美科技合作會議十月開跑 經民連提台美合作五倡議並籲改造投審會
2022/11/08 報呱 國防部評估延長軍事訓練役期 經民連:建議分期當兵或兼差當兵
2022/11/29 報呱 劉兆玄率團參加兩岸企業家峰會 經民連:別代表台灣人向中國磕頭!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