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策會名單引發強烈反彈 黃健庭致歉宣布終止並回歸提名機制

選策會名單遭受黨內極大反彈,黃健庭 宣布終止並願負起責任,之後將回歸原提名機制,送交中央提名委員會通過 (圖/中央社提供)

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 18 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即日起中央選策會終止運作,回歸原來的提名機制,由黨內幕僚機構來作出提名建議,送交中央提名委員會通過。中央提名委員會由主席召集,將邀請縣市長在內重要意見領袖組成。

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宣布中央選策會終止運作,將回歸原來的提名機制,由黨內幕僚機構來作出提名建議,送交中央提名委員會通過/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宣布中央選策會終止運作,將由黨內幕僚機構來作出提名建議,送交中央提名委員會通過/圖:國民黨提供

選策會名單惹議 引發黨內反彈

國民黨選策會名單中,包含曾有案底的現任立委傅崐萁、台南市前議長李全教等人,引發黨內反彈與討論,台中市長盧秀燕、新北市議長蔣根煌、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等人都直接公開批評,台北市議員鍾沛君更為此宣布辭去文傳會副主委。

鍾沛君表示,民進黨籍台南市正副議長邱莉莉、林志展賄選被起訴,國民黨砲轟民進黨黑金,主席卻提名同樣賄選被判刑定讞的李全教進入選戰策略會報,操盤台南市立委提名,國民黨已無立場再批評民進黨黑金、未來被提名參選立委的同志也無立場監督民進黨黑金。而新北市長侯友宜同樣透過臉書表示,拒絕黑金在任何政黨出現,人民不會接受黑金以任何形式再現。

黃健庭:選策會組成思慮不夠周全 願負起責任

黃健庭於記者會上發言,選策會原本設定就是臨時編組,主要目的是協助原有的黨內機制整合協調,尤其在艱困選區,需要舉薦人才、協調各方資源,幫助打贏立委選戰。但目前選策會的功能被外界放大扭曲誤解,造成不必要困擾,因此黨中央認為應終止選策會運作。

黃健庭指出,選策會主要都是延續去年九合一選舉之成員,對於此次擴大編組的思慮不夠周全,他身為負責邀請成員的選策會召集人,要承擔最大的責任,造成支持者和社會大眾的焦慮,以及朱立倫為此承受許多責難,他深感抱歉。最後,黃健庭也感謝每位選策會成員願意為黨承擔責任,歡迎更多夥伴一起努力,共同面對未來挑戰,團結一致打贏選戰。

黃健庭表示,對於此次擴大編組的思慮不夠周全,他身為負責邀請成員的選策會召集人,要承擔最大的責任/圖:中央社提供
黃健庭表示,對於此次擴大編組的思慮不夠周全,他身為負責邀請成員的選策會召集人,要承擔最大的責任/圖:中央社提供

傳受邀中央提名委員會 侯友宜:不管在哪個位置上 都會全力以赴。

在選策會終止運作後,也將回歸原來的提名機制,由幕僚機構作出提名建議,送交中央提名委員會通過。中央提名委員會由黨主席召集,將由縣市長在內等重要意見領袖組成,傳將邀請新北市長侯友宜參與。

侯友宜受訪時表示,他肯定黨中央面對問題都積極快速處理,也感謝朱立倫和團隊勇敢面對問題並願意承擔。針對是否會加入中央提名委員會,侯友宜則回應,不管用任何方式,相信朱立倫都有妥善處理辦法,最重要是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革新氣象,符合人民期待。他強調,面對黨相關問題時,大家應共同攜手合作,只要在大家共同理念下一起努力往前走,黨的未來會愈來愈好,他個人不重要,重要的是團隊,不管在哪個位置上,都會全力以赴。

針對是否加入中央提名委員會的疑問,侯友宜表示,不管在哪個位置上,他都會全力以赴/圖:中央社提供

參考資料:
2023/03/18 國民黨 黃健庭:中央選策會終止運作 回歸原本提名機制

新聞回顧:
2023/03/16 報呱 四處碰弊!國民黨選策會黑金陣容 朱侯暗潮洶湧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