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與台交流自我限制 美眾議院高票通過台灣保證法修正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於 22 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台灣保證實施法案」,圖為美國聯邦眾議院議場 (圖:NATO 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CC BY-NC-ND 2.0))

美國聯邦眾議院於 22 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台灣保證實施法案」(Taiwan Assurance Implementation Act)。該法案將修正 2020 年底上路的「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要求美國國務卿定期檢視對台交往準則,並尋求廢除美國對與台往來設下的限制。

美國眾議院於 22 日傍晚,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台灣保證實施法案」,圖為美國國會大廈外觀/圖:中央社

▌修正台灣保證法 國務卿需定期檢視台美交往準則、解除交流限制

美國眾議院於 22 日傍晚,以 404 票贊成、7 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台灣保證實施法案」,該法案是由共和黨籍的眾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副主席華格納(Ann Wagner)於今年 2 月 24 日領銜提出。

「台灣保證實施法案」將針對 2020 年底上路的「台灣保證法」進行修正,要求美國國務卿需定期檢視對台交往準則,至少每 2 年向國會提出報告,除了說明現行準則是否能夠達成深化並擴大美台關係、有助兩岸議題和平解決等主要目標,也必須在報告中指明「解除任何對美台往來還有之自我限制」的機會和方案。

「台灣保證實施法案」是由共和黨籍的眾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副主席華格納(Ann Wagner)提出/圖:Ann Wagner Twitter

▌華格納:這是「反擊中國侵略、支持一個獨立台灣」的修正案

眾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副主席華格納在「台灣保證實施法案」通過後推文表示,這是一項「反擊中國侵略、支持一個獨立台灣」的修正案。

華格納在聲明中指出,幾十年來美國為了討好中國,台美雙方的高層官員不得互相訪問,官方交流受限於一連串繁複的要求,雖然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 2021 年 1 月卸任前夕有宣布解除美國政府對台交流的自我設限,但是在拜登政府上台後,卻重新實施部分限制。

華格納表示,台灣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這些威脅來自於行為越發乖張的中國,而中國正在與俄羅斯形成危險的關係。她指出,若想要阻止中國取代美國世界主導地位的計畫,就應該大膽的與美國的朋友、夥伴站在一起,尤其是台灣。她呼籲,美國必須提高與台灣之間的經濟、國防合作關係,以及加強對台灣民主體制的政治支持,而「台灣保證實施法案」將有助於達成這些目標。

新聞回顧:
2023/03/21 報呱 美國海軍準備好了!太平洋艦隊司令:命令一到就會快速馳援台灣
2023/03/21 報呱 德國部長級官員26年來首度出訪台灣 智庫:對台關係回到常態
2023/03/14 報呱 英國外交新方針首次提台灣 外交部:台海和平是民主國家高度共識

參考資料:
2023/03/22 Ann Wagner Wagner Bill to Combat China’s Aggression, Support an Independent Taiwan Passes Hou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