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交新方針首次提台灣 外交部:台海和平是民主國家高度共識

英國首相蘇納克 (圖/Rishi Sunak)

英國政府昨(13)日公布新版「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Integrated Review, IR),是 2021 年首次發布同類文件後,首次提到台灣,並強調台海情勢穩定以及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台灣議題的重要性。對此,外交部今天表示高度歡迎及感謝,政府將在雙邊關係既有深厚基礎上,持續與英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加強互利互惠的實質友好關係。另外,路透社引用未公開的政府文件獨家披露,英國去年前九個月批准售台的潛艦零件和技術大幅增加,顯示英方對協助台灣建構更佳防衛力「開綠燈」。

英國首相蘇納克/圖:Rishi Sunak。

IR23 首提台灣、強調台海局勢穩定重要性

英國政府 2021 年首次發布可謂施政方針的「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當時通篇未提及台灣、也未提及台灣海峽,今年的 IR 則提到台灣 2 次、台灣海峽 3 次。

2023 年版 IR(IR23)在「首相序」提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非法侵略、將能源與食物供給當武器運用以及不負責任的核武言詞,加上中國在南海與台灣海峽升高的侵略態勢,恐讓世界日益被危險、混亂與分歧主宰,催生對威權主義有利的國際秩序。

在「英國對中政策」一節,IR23 指出,2021 年以來,有兩大因素促使英國政府更新對中政策:中國可觀的國力規模以及中國幾乎在每一項全球議題都具重要性;英國對於中國共產黨的舉措和公開傳達的意圖日益擔憂。

2021 年以來,有兩大因素促使英國政府更新對中政策:中國可觀的國力規模以及中國幾乎在每一項全球議題都具重要性;英國對於中國共產黨的舉措和公開傳達的意圖日益擔憂。圖為英國首相蘇納克/圖:Rishi Sunak。

IR23 提到,自 2021 年上一次 IR 發布以來,中共選擇強化與俄羅斯的夥伴關係,並持續漠視普世人權和國際承諾,其宣稱的「多邊主義」對聯合國體系的核心人權和自由價值構成挑戰。此外,中共透過挹注大筆資金快速進行軍事現代化,卻缺乏透明度。中共在南海有主權爭議的島嶼大行軍事化,並拒絕聲明放棄動用武力達成對台灣的企圖。

IR23 寫道,英國將深化與核心盟友和廣泛夥伴的協調合作,與盟友夥伴致力強化集體安全,在必要時進行抗衡和競爭,並在國際法遭侵蝕、人權遭侵犯、出現脅迫或試圖創造依賴關係的情形時,起而對抗。IR23 中強調英國長久以來的立場是,台灣議題必須透過台灣海峽兩岸民眾的對話和平解決,而不是透過任何一方企圖改變現狀

最後一個提到台灣或台海的章節是「全域嚇阻、防衛和競爭」。IR23 寫道,英國將致力維護台海穩定,並會在東海、南海反對任何單方面對現狀的改變。英國將支持所有相關方一同尋求確保情勢升溫不至於導致局勢升級。

IR23 中強調英國長久以來的立場是,台灣議題必須透過台灣海峽兩岸民眾的對話和平解決,而不是透過任何一方企圖改變現狀/圖:取自 Pixabay 圖庫。

根據現行選舉規範,英國最遲需於 2025 年 1 月舉行國會大選。英國政府說明,IR23 擘劃的是至 2025 年新一屆國會議員就任、新政府上任前的施政方向。

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昨天下午在國會發布 IR23 時提到,英國不能對中共日益具有侵略性的軍事和經濟行為視若無睹,包括在台海升高緊張,以及企圖威逼他國,最近的例子是立陶宛。

外交大臣柯維立指出,英國不能對中共日益具有侵略性的軍事和經濟行為視若無睹/圖:James Cleverly 臉書。

外交部:英國重申對於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英國政府 13 日正式公布「2023 整合性評估更新報告」(Intergrated Review Refresh 2023),內容首次提及台灣,並表示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支持台海和平穩定,台灣相關議題應由兩岸透過對話和平解決等友台論述,展現英國堅定友台立場,外交部對此表示高度歡迎及誠摯感謝。

外交部表示,該報告指出,對於中方大幅推進軍事現代化,在南海島礁進行軍事化,拒絕聲明放棄以武力達成對台灣的圖謀等種種擴張作為,英國將深化與核心盟友和廣大夥伴的協調合作,強化集體安全、抗衡與競爭。

外交部表示,該報告是繼今年 2 月英、澳外交暨國防部長(2+2)會議聯合聲明後,重申對於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不僅展現英國政府堅定友台立場,亦凸顯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民主國家社群的高度共識,是維護「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不可或缺的一環。

外交部強調,英國是台灣共享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等價值的理念相近夥伴,政府將在雙邊關係既有深厚基礎上,持續與英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加強互利互惠的實質友好關係,成為彼此在印太區域不可或缺的經貿、安全及價值夥伴。

外交部表示,IR23 是繼今年 2 月英、澳外交暨國防部長(2+2)會議聯合聲明後,重申對於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圖:外交部臉書。

路透社:英國去年批准售台的潛艦零件和技術大幅增加

路透社 13 日引用未公開的政府文件獨家披露,英國去年前九個月批准售台的潛艦零件和技術大幅增加,顯示英方對協助台灣建構更佳防衛力「開綠燈」。

報導指出,英國去年前九個月核發 25 項出口台灣的許可證,涵蓋「潛艦零件」和「潛艦技術」等,總金額達破紀錄的 1 億 6,700 萬英鎊(逾 63 億台幣),比過去六年總額還多。出售項目包含「戰艦、特殊海事裝備、配件、零件及其他水面載具」,以及「研發、製造、操作、安裝、維修及軟硬體技術」。

英國政府發言人說,英國長期依據個案是否符合相關武器或軍民兩用設備的出口規範,核發出口管制商品至台灣的許可證;聲明提到,「我們主張台灣問題應由兩岸透過建設性對話和平解決,而非採取武力脅迫或恫嚇的方式」。

路透社披露,英國去年前九個月批准售台的潛艦零件和技術大幅增加,顯示英方對協助台灣建構更佳防衛力「開綠燈」。圖為總統 2017 年 3 月參加潛艦國造設計啟動及合作備忘簽署儀式,並登上劍龍級海虎潛艦/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參考資料:
2023/03/13 路透社 Exclusive: UK approves increased submarine-related exports to Taiwan, risking angering China
2023/03/14 GOV.UK Integrated Review Refresh 2023: Responding to a more contested and volatile world
2023/03/14 外交部 有關英國政府本(3)月13日正式公布的「2023整合性評估更新報告」提及台灣事,外交部回應如下:

新聞回顧:
2022/10/23 報呱 英國超過30名退役飛行員培訓中國空軍 美退役中將:這近乎叛國
2022/10/26 報呱 英國退役飛官領高薪培訓共軍?英紐澳軍方調查退伍飛官動向
2022/11/16 報呱 英國新首相蘇納克自我修正 稱中國為「挑戰」而非「威脅」​
2022/11/30 報呱 英國會外交委員會本週訪台 首相稱英中外交黃金年代已成過去
2023/02/08 報呱 英澳2+2部長會談:英國積極參與印太事務 兩艘軍艦永駐印太
2023/02/27 報呱 歐盟執委會及理事會禁公務電話用 TikTok 英國觀望中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