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立院演說:在任何情況下跟台灣同舟共濟

艾達莫娃今日在立法院以「我們與你們同在,請你們也和我們同在」為題發表演說 (圖/游錫堃臉書)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今(28)日在立法院演說中引用捷克 1968 年「布拉格之春」時、捷克社會著名的一段話:「我想向你們保證,我們現在與你們同在,我們將繼續與你們同在,在任何情況下,與你們同舟共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2022 年在捷克議會演說時,也引述這段話。艾達莫娃一番發言彰顯民主陣營的團結決心,演說結束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艾達莫娃今日在立法院演說中引用捷克 1968 年布拉格之春時、捷克社會著名的一段話:「我想向你們保證,我們現在與你們同在,我們將繼續與你們同在,在任何情況下,與你們同舟共濟!」/圖:游錫堃臉書。

引用布拉格之春名言:任何情況與台灣同舟共濟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2020 年訪台進行歷史性訪問時,在立院演說中引用美國前總統甘迺迪著名的西柏林演講「我是柏林人」,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作結,令人感動至深。日前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時,各黨團一致支持比照辦理,也邀請艾達莫娃訪台時到議場演說。

首先,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歡迎,代表立法院致贈國會一等榮譽獎章給艾達莫娃。游錫堃指出,艾達莫娃是台灣史上第一位獲頒榮譽獎章的非邦交國家女性議長,也是第一位在立法院演說的非邦交國家女性國會議長。

接著,艾達莫娃以「我們與你們同在,請你們也和我們同在」為題發表演說。她先以中文親切向在場人士說「大家早」,並提到台灣與捷克在地理上雖然相隔數千公里、說著不同語言,但在世界上很難找到具有這麼多相似之處、相互了解的國家。

艾達莫娃說,受邀到立法院發表演說,備感榮幸,這是在歷史上捷克眾議院議長第一次訪問台灣,此行訪台所受接待也遠遠超出期望。訪團此行成員有 160 人,國會議員來自整個政治光譜,包括反對黨在內,這表明捷克對台灣的整體支持,除了眾議員,代表團中還有政府部門、大學、市政府、省政府、企業、工會代表,這也是迄今為止捷克訪台的最大代表團

游錫堃指出,艾達莫娃是台灣史上第一位獲頒榮譽獎章的非邦交國家女性議長,也是第一位在立法院演說的非邦交國家女性國會議長/圖:游錫堃臉書。

艾達莫娃表示,這次訪問中對宜蘭傳藝中心印象深刻,「你們為此自豪完全有道理」,她回到捷克要告訴大家在這所見所聞,也會推薦捷克民眾參觀這個美麗的地方。捷克和台灣直航很快將成真,人民旅遊將更加便利。

艾達莫娃接著說,在大多數國家歷史中,有榮耀崛起時刻,也有先賢必須調整克服的時候,她相信走過荊棘之路贏得自由民主的人,是能夠真正珍惜自由民主的人。艾達莫娃進一步強調,我們不僅有必要珍惜自由民主人權,還要提倡、實踐這些價值,因為許多獨裁者用自由的甜言蜜語掩護自己,使用的卻是壓迫、威脅,甚至是暴力手段。

艾達莫娃說,我們曾以為人人都擁有自由、有權選擇、以為這一切是理所當然,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如果我們停滯不前,沒有保護這些價值,就會很快失去這一切。我們也曾天真以為戰爭不會回來,然而最近這年就在烏克蘭,俄羅斯公然違反國際法入侵。而從捷克邊境到烏克蘭不到 400 公里,就如同台北到高雄一樣近。

艾達莫娃回顧,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去年到捷克議會演說時,引用了當年經歷「布拉格之春」的捷克社會中著名的一段話,澤倫斯基向捷克人們說,「我們與你同在,願你與我們同在!」

艾達莫娃強調,我們的故事總是交織一起,烏克蘭也在為我們的自由戰鬥,民主、自由、人權同在,我們每個人每一天都在書寫這個時代的意義。她要在此向台灣人民保證,「我們現在與你們同在,繼續與你們同在,在任何情況下和你們同舟共濟!」一番話引起全場掌聲。

艾達莫娃說,我們曾以為人人都擁有自由、有權選擇、以為這一切是理所當然,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如果我們停滯不前,沒有保護這些價值,就會很快失去這一切。我們也曾天真以為戰爭不會回來,然而最近這年就在烏克蘭,俄羅斯公然違反國際法入侵。而從捷克邊境到烏克蘭不到 400 公里,就如同台北到高雄一樣近/圖:國會頻道-立法院議事轉播。

陳建仁:艾達莫娃訪台展現強勁支持、台捷新里程碑

行政院長陳建仁陳建仁昨(27)日下午在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下,接見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訪問團。陳建仁致詞時表示,代表行政院歡迎訪團來台,台灣跟捷克相距雖然超過 9,000 公里,雙方因為理念發展出友好情誼。捷克新任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在 1 月當選結果公布後,與總統蔡英文通話,肯定雙邊共享的自由、民主、人權價值,深化雙邊合作,展現民主夥伴彼此珍惜、扶持共榮的精神。

陳建仁指出,台捷不僅高層互動頻繁,近期在經貿、科技、醫衛、文化、教育等層面加強合作,並在智慧機械、網路安全、綠色能源等面向簽署合作備忘錄,成果豐碩;樂見台捷雙邊貿易額穩健成長,第 18 屆台捷經濟合作會議睽違 4 年後在台舉行,透過民間企業交流,擴大雙邊經濟往來,創造實質利益。

陳建仁說,台灣與捷克在疫情爆發後,共同發表防疫合作聯合聲明、舉辦論壇、互贈醫療資源,合作對抗疫情,去年 9 月他曾接待捷克參議院教科文委員會訪團,就疫情防治、醫衛合作交換意見,雙方獲益良多。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代表行政院歡迎訪團來台,台灣跟捷克相距雖然超過 9,000 公里,雙方因為理念發展出友好情誼/圖:行政院提供。

談到評估推動多年的台北、布拉格直航,7 月將正式開航,陳建仁感到雀躍,相信未來在觀光、商務、學術交流等方面,可促進兩國人民直接交流與互動。

陳建仁指出,去年捷克參議院、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他要代表政府及人民對於捷克的支持,表達誠摯感謝。另外,去年 5 月捷克駐日內瓦常任代表,在世界衛生大會發言,捷克全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是捷克首次明確表示支持台灣與會;艾達莫娃也曾錄製影片表達支持,使台灣人民備感溫馨。

陳建仁表示,衷心感謝捷克對台灣國際參與的支持,兩國不僅是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可為人民創造福祉;相信台灣人民真誠善良、美好風光,將會豐富難忘,盼望雙方持續合作,推動台捷關係更上層樓。

去年 5 月捷克駐日內瓦常任代表,在世界衛生大會發言,捷克全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是捷克首次明確表示支持台灣與會;艾達莫娃也曾錄製影片表達支持/圖:行政院提供。

王美花反映捷克台商投資困境

經濟部國際合作處昨(27)日透過新聞稿指出,艾達莫娃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就深化雙邊經貿產業合作交換意見。王美花表示,捷克工業基礎研發實力雄厚,台灣擅長科研成果商品化,雙方合作互利共榮;另有「中東歐投資、融資基金」為推動工具,經濟部將積極協助促成雙方建立更緊密合作夥伴關係。

王美花向艾達莫娃反映台商在捷克遇到的困難,其中有台商表示,目前在捷克面臨尋找員工困難的問題;艾達莫娃表示,將與相關單位研議改善作法。

王美花說,也有台商反映捷克制定的投資獎勵措施,是吸引投資的重要因素,但申請程序較為複雜緩慢。對此,艾達莫娃回應,捷克持續完善投資環境,研議「投資獎勵法」修正草案,鼓勵高附加價值戰略產業投資,例如資訊、半導體晶片、電動車及智慧城市等均為台捷目前合作項目,盼持續吸引台商赴捷投資。

推動合作方面,雙方皆認為捷克企業團此行來台所辦理的「捷克投資商機說明會」,以及「台捷經貿合作洽談會」共計 115 家、194 場次,有助推動雙方建立實質合作關係。此外,雙方也將致力推動台捷醫療器材產業合作,共同協助烏克蘭醫瘵照護需求。

經濟部指出,台捷雙方於產業結構及地理位置具互補性,目前台商在捷克累計投資金額約 12 億美元,件數約 40 件,以資通訊、電機電子業為主。另外,2016 年經濟部與捷克貿工部召開「經技諮商會議」,預計 9 月將在台召開第 6 屆會議,議題包含半導體、智慧機械、電動車、資安、智慧城市等產業及科研創新合作。

王美花向艾達莫娃反映台商在捷克遇到的困難,其中有台商表示,目前在捷克面臨尋找員工困難的問題;艾達莫娃表示,將與相關單位研議改善作法/圖:經濟部國際合作處提供。

龔明鑫接見眾議長艾達莫娃訪團、相約捷克看棒球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27)日傍晚接見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訪問團,成員包含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史坦格(David Steinke)、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傑尼雪克(Marek Ženíšek)、眾議院安全委員會會主席札榷克(Pavel Žáček)、眾議院友台小組主席班達(Marek Benda)及跨部會官員與眾議員等重要訪賓一行 20 人,就落實台捷雙邊多元合作面向進行意見交流。

龔明鑫會中特別向艾達莫娃訪團成員,展示先前捷克參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致贈的「我是台灣人」T-shirt,表達台灣與捷克享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價值,台灣也會堅守這些價值。艾達莫娃回應,歡迎龔明鑫再次拜訪捷克,屆時會致贈具有台捷民主夥伴精神的禮物,兩人也相約下次在捷克一起觀賞棒球比賽、暢飲啤酒。

有關台捷合作部分,龔明鑫指出,台捷雙邊合作持續深化,今年 7 月台灣將開啟台北-布拉格的直飛航線,輸銀及合庫均已分別在捷克開設辦事處,雙邊更持續推動半導體產業及人才培育等面向合作。

龔明鑫也說,2021 年 10 月到訪捷克時,出席由捷克參議院舉辦的「科技韌性與創新:台捷合作的新路徑」論壇,並提出台捷可在 4 個韌性(Resilience)面向強化合作,包括民主的韌性、對抗疫情的韌性、供應鏈的韌性、網路安全的韌性;此後雙方持續加強合作關係,為雙邊經貿及產業交流開創更多機會,打造堅實長遠利益的民主供應鏈。

艾達莫娃贊同龔明鑫所言,她進一步指出,台捷合作領域包括智慧城市、太空、生技、工業設計、食品等廣泛面向,雙邊投資及貿易關係也持續升溫,展現台捷深化民主供應鏈的合作交流。

龔明鑫指出,今年 7 月台灣將開啟台北-布拉格的直飛航線,輸銀及合庫均已分別在捷克開設辦事處,雙邊更持續推動半導體產業及人才培育等面向合作/圖:國家發展委員會提供。

參考資料:
2023/03/27 行政院 接見捷克艾達莫娃眾議長訪問團 陳揆:感謝捷克力挺臺灣國際參與 盼加強合作為全球人民創造福祉
2023/03/27 經濟部國際合作處 經濟部長王美花與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Adamova)會談強化經貿產業交流合作
2023/03/27 國家發展委員會 歡迎捷克眾議院議長訪團來訪
2023/03/28 國會頻道-立法院議事轉播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 立院演講

新聞回顧:
2020/09/01 報呱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我是台灣人!
2021/06/15 報呱 捷克參院決議譴責中國進行種族滅絕 呼籲抵制北京冬奧
2021/08/30 報呱 捷克捐贈我國3萬劑莫德納疫苗已運抵台灣 我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
2022/04/14 報呱 捷克考慮將台北辦事處正名為「台灣」?吳釗燮:感謝友台言論
2022/10/15 報呱 捷克舉辦研討會聚焦烏克蘭及台灣 吳釗燮籲民主陣營團結抗中
2023/01/29 報呱 北約退役將領當選捷克總統 親西方支持烏克蘭路線獲選民青睞
2023/01/31 報呱 總統與帕維爾通話近15分鐘 盼捷克與台灣繼續推動緊密夥伴關係
2023/02/01 報呱 捷克總統當選人致電蔡總統 ​歐盟各國審慎觀察中國是否報復
2023/03/18 報呱 捷克總統的一中政策與兩制說法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