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認同創歷年最高 蘇揆:臺灣人認同臺灣是天經地義

日(3)前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公布臺灣民眾「臺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調查結果,民調發現,有臺灣人身份認同者為歷年最高,達67%;另一方面,認為自己同時是臺灣人與中國人的,則是歷史最低,為27.5%,而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同樣是歷史最低,為2.4%。

根據政大選舉研究中心發布的民調結果,「臺灣人/中國人」身份認同於2007年出現交叉,而後自我認同為「臺灣人」的逐年遞增;相反,傾向「中國人」之身份認同的,則是逐年遞減;截至今(2020)年6月份為止,各呈現歷年最高點、最低點的情況。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公布臺灣民眾臺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 (圖/政大選舉研究中心提供)

該中心本次的民調資料範圍涵蓋自1992年至2020年6月;調查對象為臺灣地區(不含金門、馬祖)年滿二十歲以上之成年人,採用電話簿抽樣法;問卷題目是:「我們社會上,有人說自己是『臺灣人』,也有人說自己是『中國人』,也有人說都是。請問您認為自己是『臺灣人』、『中國人』,或者都是?」並依照受訪者的回答,將之分類為:臺灣人、中國人、都是、無反應。

對此,行政院院長蘇貞昌隔(4)日至新竹視察五揚高架道延伸至苗栗頭份,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臺灣人認同臺灣是天經地義,臺灣就是2千300萬人安身立命的地方。蘇揆強調,尤其在疫情衝擊時,臺灣就是命運共同體

該中心除了公布「臺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布之外,同時也公布了臺灣民眾統獨立場趨勢分布;以及更新了臺灣民眾政黨偏好分布調查結果。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臺灣民眾臺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民調結果,網址如右: https://esc.nccu.edu.tw/course/news.php?class=203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