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二代抗議刪減新移民委員席次 移民署不予保障

新二代青年前進陣線向內政部移民署提出兩項具體訴求 圖/台權會媒體行銷吳亭臻

目前在台灣的新住民人數達到 56 萬人、新二代超過 40 萬人,內政部每年編列三億元預算的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辦理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子女托育、多元文化推廣、家庭學習成長、社會安全網絡、創新人才培力等計畫。然而移民署於日前公告的「新住民發展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修正草案中,卻刪減新住民及團體代表的席次,從 11 位下修至 7 位,被新二代青年前進陣線批評:「實為大退步的修法」

眾多新住民子女透過網路串連,於 9 月 10 日在內政部前,抗議移民署修法下修新住民席次,力求修法應保障新住民、新二代及民間團體委員數過半。新二代青年前進陣線針對修法的具體訴求有二:新住民、新二代及民間團體席次必須至少達總席次的二分之一、公開透明的遴選機制。

面對目前僅由移民署內部推薦委員名單的作法,新二代劉千萍受訪表示,認為應改由政府召開足夠場次的公聽會、制定遴選辦法組成,並力求委員組成過程公開及標準透明,以避免選出聲稱具有專業,卻根本對新住民領域不熟悉的專家學者。

移民署下修新住民委員席次,原本沒有針對委員人數設限,修法後限制只能 7 位。而總席次原本為 33 ,也減少為 29 ,專家代表席次維持不變,仍有 10 席,但新住民、民間團體卻僅剩 7 席。回應此修法失誤,移民署竟忽略原法沒有限制新住民最多只能 7 位,其他身份別的委員(專家、學者、政府代表)也都可以是新住民的事實,拿出數學旋轉,指出這屆新住民只有七位,減少總席次後, 7/33 < 7/29 ,新住民委員的席次比例仍有提升。

對此,移民署雖表示專家、民間團體也會納入新住民人才,但新二代青年前進陣線批評保障不能僅以口頭承諾,內政部應提出具體的保障比例以及公開透明的遴選過程,才能真正保障新住民的權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