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三台灣人意見一致 領土不包括中國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8)天發布民意調查結果,高達八成三的台灣成年人認為中華民國領土不包括中國在內,而有近八戊七的台灣成年人認為中華民國國民就是台澎金馬的 2,350 萬人。基金會表示,讓現行中華民國憲法與台灣 2,350 萬人的認知趨於一致,是根本且無法逃避的

台灣民意基金會詢問:「在台灣,有人認為中華民國領土就是台澎金馬及其附屬島嶼,也有人認為中華民國領土還應包括整個中國大陸,請問您的看法是什麼?」結果發現:在 20 歲以上台灣成年人中,83.4% 認為中華民國領土就是台澎金馬及其附屬島嶼,8.4% 認為除了台澎金馬及其附屬島嶼外,還包括整個中國大陸,8.2% 沒意見、不知道、拒答。

基金會表示,換句話說,這項發現顯示,台灣全體公民有一個關於中華民國領土的高氷共識,那就是,台澎金馬及其附屬島嶼,不包括整個中國大陸。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發布民調結果,達八成三的台灣成年人認為中華民國領土不包括中國在內。
(圖/翻攝自台灣民意基金會研究報告)

基金會進一步表示,由此可見,八成三台灣成年人對中華民國領土的認知完全不同於中華民國憲法所明訂「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所謂「固有之疆域」,一般都理解成至少包括 1912 年中華民國建國時期國民政府有控制的領土,那是包括如秋海棠般的中國大陸。這項發現有重大政治意涵,它凸顯了台灣人民主觀領土認知和現實中華民國整體法政制度與規範的巨大落差。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明,與 1995 年我所做的同樣調查比較,可以清楚發現,在過去的 25 年間,台灣民意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轉變。1995 年,45.9% 的台灣成年人認為中華民國領土主要指的是台澎金馬及其附屬島嶼,32.5% 認為除了台澎金馬及其附屬島嶼外,還包括整個中國大陸。如今,兩相比較,可以清楚看出,認為中華民國領土就是台澎金馬及其附屬島嶼的比例大幅增加 37.5%,而認為中華民國領土除了台澎金馬及其屬島嶼外還包括整個中國大陸者比例大幅縮小 24.1%。

另一份相關的民調結果為「台灣人對中華民國國民的認知」,基金會詢問:「在台灣,有人說中華民國國民指的是居住在台澎金馬的 2,350 萬人,也有人認為應包括中國大陸 14 億人口在內,請問您的看法是什麼?」結果發現,在 20 歲以上台灣成年人中,86.9% 認為中華民國國民就是台澎金馬的 2,350 萬人,6.8% 認為除了台澎金馬 2,350 萬人外,還包括中國大陸 14 億人,6.3% 沒意見、不知道、拒答。

基金會表示,換句話說,這項發現顯示,台灣全體金民有另一個關於中華民國國民的高度共識,那就是,台澎金馬 2,350 萬人,不包括中國大陸 14 億人。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發布民調結果,有近八戊七的台灣成年人認為中華民國國民就是台澎金馬的 2,350 萬人。
(圖/翻攝自台灣民意基金會研究報告)

游盈隆說明,與 1995 年我所做的同樣調查比較,可以清楚發現,在過去的 25 年間,台灣民意確實發生了巨大的轉變。1995 年,48% 的台灣成年人認為中華民國國民主要指的是台灣 2,100 萬住民,32.7% 認為除了台灣 2,100 萬住民外,還包括中國 12 億人口。如今,兩相比較,可以看出認為中華民國國民就是台澎金馬住民的比例大幅增加 38.9%,而認為中華民國國民除了台澎金馬 2,350 萬人外還包括中國大陸 14 億人者大幅下降了 25.9%。

基金會表示,進一步分析顯示,關於中華民國領土就是台澎金馬及其附屬島嶼的認知。𡛐中華民國國民就是台澎金馬 2,350 萬人的認知,也是台灣跨黨派、跨族群、跨世代、跨職業別、跨教育程度和跨所有行政區域的高度共識。

基金會強調,民調結果透露了現行中華民國憲法和相關法律與台灣 2,350 萬人對中華民國領土和國民的認知和感情格格不入,一點都不契合。基金會表示,如何讓現行中華民國憲法和相關法律與台灣 2,350 萬人對領土與國民的認知和感情趨於一致,顯然是一個非常根本且無法逃避的問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