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我們不是紅色易遊網」 董事長赴經民聯記者會現場

易遊網董事長陳甫彥智記者會澄清。圖/潘柏廷拍攝。

今(26)日經濟民主聯合召開「中資旅行社跨境傳輸消費者個資的風險」記者會,易遊網董事長陳甫彥在記者會上出現,除表示「易遊網非紅色(中國)易遊網」,並說希望能透過公聽會請專家學者來討論相關問題。

前情提要:個資恐因中資旅行社跨境取得!經民連籲主管機關限制

陳甫彥首先提到,希望以公聽會解決資安問題。並認為這些是針對易遊網是情緒化的指控,願循途徑解決,至於經民連提到易遊網董事中有兩位是中國人,陳甫彥表示,此事應交由政府查證。並表示,易遊網已經完成提送投審會,陳甫彥也認同個資很重要,非常歡迎檢討與討論個資問題。並強調此事牽涉公司股權結構、公司治理與個資保護。

台北市社民黨議員苗博雅表示,理解現今國內旅行社非常辛苦,沒有要打擊台灣旅行社的意思,很多問題基於對消費者的保護,消費者要得到完整說明,易遊網議題不涉及觀光旅遊的振興,涉及是易遊網受中資的投資、中國人擔任董事,台灣人有甚麼機制能保護,是為人民身為消費者的權益,有更多清楚明確的答覆。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則回覆,是希望建立制度保護易遊網,還沒說易遊網是中資,因為投審會還沒有結果,今天主題是中國要個資,台灣是否能保護,觀光局沒有做到 NCC 和金管會做的事情。

對此陳甫彥強調,不用把易遊網貼上紅色易遊網,易遊網是「依法成立」的公司。中資外資是投審會的規定。公司法登記的董事都是外國人不是中國人。 

經民連智庫對中政策組召集人邱文聰表示,針對陳彥甫認為2名有爭議的董事為外國人,台灣現行規範也往往面臨對是否為中國籍或中資,陷於形式審查的謬誤,而非由實質審查的精神的問題。導致實際上中國因素濃厚的個人與企業,可以用外資身分規避審查。台灣面對中國影響,如果只有形式標準的認定,可能會有風險。例如易遊網兩名董事以英文而非中文登記,這會引發很多問題。

會後受訪時陳甫彥表示,謝謝經民連指正,希望旅遊歸旅遊,希望旅遊更興盛。當記者問到中國攜程網 9 位董事有 2 位為政協身分時,陳甫彥回答是否有中資疑慮應由投審會去認定。關於佔股權 19℅ 的 C-travel,陳甫彥說是 10 年前依法審核以外資身分進入,之後股權至今沒有更動,並提到中資外資認定涉及股權結構,也要看是否有新事證,現在正在查證當中。經民連至投審會提到資安與個資問題,陳甫彥承諾會保護個資,不會因為國際或中國要求提供就給予。陳甫彥又說,希望以公聽會形式邀請學者專家談資安問題,並指記者會名稱「中資旅行社跨境傳輸」恐引起大家恐慌。最後則稱,易遊網董事會 5 人裡面 3 位為台灣人,2 位為外國人,沒有中國籍的人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