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恐因中資旅行社跨境取得!經民連籲主管機關限制

左至右為:台北市社民黨議員苗博雅、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對中政策召集人邱文聰、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圖/潘柏廷拍攝。

經濟民主連合(經民連)日前揭發台灣最大網路旅行社「易遊網」的實質控制人是中國攜程網(Trip.com),今(26)日進一步召開「中資旅行社跨境傳輸消費者個資的風險」記者會,邀集經民連智庫對中政策組召集人邱文聰、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與台北市社民黨議員苗博雅,提到旅行業常態收集個資,恐中國影響力涉及此領域,呼籲須注意中資旅行社跨境傳輸消費者個資的風險,並要求觀光局發布行政命令限制跨境傳送民眾個資。

前情提要:踢爆中資違法投資易遊網!經民連籲主管機關徹查

此次為經民連第三度針對易遊網的記者會。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提到,之前經民連接露易遊網實質為中國攜程網控制,而攜程網更能以其相關業務收集個人資料,包含電子郵件、網路使用數據、個人識別資料、密碼、信用卡帳號、全名、帳號地址與手機號碼等

邱文聰表示,今年中國開始談他們的個資法草案,在草案中提到,任何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公共訊息活動,國家除了能要求個人私人團體交出資訊外,更會要求提出會影響國家安全的資料,中國能以「國家安全」名義要求境內或境外受中國控制的商務機構提供個資,藉由蒐集民眾個資攻擊台灣。 邱文聰強調,相關個人資料保護的法治有所缺陷,如易遊網蒐集大量個資,如他們傳到中國,觀光局應用行政命令禁止。

陳柏惟則認為,就算易遊網不是中資,我們資料仍會被使用。陳柏惟提到,過去 NCC 和金管會即能處理客戶個資不被外洩的問題,希望觀光局參考 NCC 和金管會現有規範,如果將個資跨境運輸傳至中國時,除了合於原本客戶所購買產品和付款等資料外,相關的保障規範會是什麼?

苗博雅說到,自己也是易遊網的使用者,知道這消息很困惑憂心。苗博雅提到,易遊網並沒有面對個資問題正面回應,希望今天能讓更多消費者知道使用易遊網的風險。日前接露易遊網五位董事中有兩位董事是中國人的情況,苗博雅強調,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 72 條規定,如果未受主管機關許可,可撤銷中國人 Jie (孫潔)與 Xing Xiong (熊星)之公司董事登記,除要求台北市政府說明外,苗博雅最後表示,自己會要求台北市商業處應主動請中央投審會調查此案。

至於,今日易遊網董事長陳甫彥智記者會上出現,陳甫彥表示,今有立委與議員都在,想要澄清易遊網,表示易遊網非紅色易遊網,並提到希望能透過公聽會邀集專家學者來討論。相關內容,詳見:稱「我們不是紅色易遊網」 董事長赴經民聯記者會現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