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藝「紅色滲透」影響深遠!范雲與學會分別表達不滿

圖/范雲臉書粉絲專頁。

近日,立法委員范雲在立院質詢教育部指出,相關單位應該立刻徹查有無違法,捍衛我國學術工作者的尊嚴。教育部也開始對華藝進行調查,范雲今(29)日在臉書繼續批評華藝,提到華藝竟讓中共審查論文並讓敏感文章消失,這就是紅色審查。另外,臺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學會今更表達立場,維護學術獨立與研究自由,將重新審視與華藝數位公司及其他資料庫的合約。

前情提要:華藝資料庫紅色審查?范雲:必須捍衛台灣研究者的尊嚴

范雲今直接批評,華藝授權中方以中共法令審查台灣學術論文,並讓敏感文章全文消失是事實,這個才叫做紅色審查。范雲更表示,華藝未經作者同意就授權中國資料庫,竄改學術論文作者的名字,標題, 摘要是事實,這叫做踐踏著作權人。她強調,華藝在中國成立公司是事實,至於有無中資,請教育部及陸委會查明清楚。

而受到華藝影響的還有「臺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學會」。該會今也於臉書上聲明,表示維護學術獨立與研究自由是該會的核心精神。

他們說到,本會對於 12 月中旬經揭載華藝數位公司授權給中國的「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涉及擅自更改部分文章標題及摘要一事,深表遺憾。除了與相關單位合作持續跟進事件的發展之外,特此發表簡短聲明:

  1. 作者及刊物授權予華藝的文章和書籍,包括標題、人名、摘要與內文等任何部分,均不應被擅自更改,以維護學術人格權。
  2. 華藝不應因特定市場而違背授權作者及刊物之信賴、而允許再授權資料庫有前述所列之狀況,以維護學術自由。
  3. 本會提醒會員留意自己文章是否受到影響,蒐集整合案件之後,如有必要將採取後續相關法律行動。

該會最後強調,將重新審視與華藝數位公司及其他資料庫的合約,及其後續發展情形,以保障作者的權利不受侵害。

資料來源:范雲臉書粉絲專頁 臺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學會臉書粉絲專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