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訪台送疫苗 林飛帆:美日協防台灣體系形成

今(6/6)早,三位美國參議員搭乘美軍運輸機抵台,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 75 萬劑疫苗。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下午發文表示,日、美兩國接力宣布捐助台灣疫苗,等於宣告了直接軍事行動以外的「台灣有事美日協防」體系成型,對台灣以及國際社會都意義重大。

今(6)早,三位美國參議員搭乘美軍運輸機抵台,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 75 萬劑疫苗。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下午發文表示,日、美兩國接力宣布捐助台灣疫苗,等於宣告了直接軍事行動以外的「台灣有事美日協防」體系成型,對台灣以及國際社會都意義重大。

參議員旋風式訪台 宣布首批疫苗計畫

三位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蘇立文(Dan Sullivan)、昆斯(Chris Coons)組成的訪問團搭乘美軍 C17 運輸機從韓國出發,上午7時19分抵達松山機場,由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及外交部長吳釗燮接機。達克沃絲更宣布,在和美國白宮官員討論數周後,「我很高興地說,台灣將收到 75萬劑疫苗,作為第一批疫苗的一部分。」

AIT提供:美國訪台三位參議員致詞全文:
■ 參議員譚美·達克沃絲致詞稿:https://bit.ly/3vVQzW4

■ 參議院丹尼爾·蘇利文致詞稿:https://bit.ly/3uYt25D

■ 參議員克里斯多福·昆斯致詞稿:https://bit.ly/3fW14mF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左3)、蘇利文(右2)、昆斯(左2)上午搭乘專機訪問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右)、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右3)前往接機,與訪賓擊肘致意。(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早在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訪團,她感謝拜登政府伸援,將台灣列入第一波美國對外疫苗共享名單,並期盼台美夥伴關係能持續提升,在後疫情時代,為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

總統蔡英文(右二)在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訪團(圖/Official P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林飛帆:美日協防台灣體系形成

對此,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於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是「美日直接軍事行動以外的協防體系行程」,並分享幾點觀察:

第一,美日同步、節奏明快。就在 6 月 3 日美國甫宣布全球疫苗分享計畫,6 月 4 日由日本提供的 124 萬劑疫苗便抵達,再過兩天後的 6 月 6 日,美國參議員更旋風訪台並宣布首批疫苗計畫。這顯示出美日兩國是有計畫的進行援台工作

第二、台灣取得數量多,代表美方高度重視台灣。在美國的疫苗全球分享計畫中,首批共釋出 2500 萬劑,其中 700 萬劑給亞洲國家,而這次,台灣獲得其中 75 萬劑,超過亞洲份額的十分之一,顯示美方對台灣的高度重視。 

第三、美國跨黨派、跨部門支持台灣的力道同步。這三位議員分別來自兩大黨,代表美國跨黨派都有對台灣的支持;同時,由議員代表行政部門宣布消息,更代表美國無論是行政部門或立法部門,都同樣支持台灣;並且,國會與行政部門之間,在援台事務上「協調順暢」

AIT(美國在台協會)也在臉書發文,除了感謝疫情初期台灣對美慷慨捐贈防疫物資之外,也再次申明,「美國對民主台灣之安全與繁榮的支持,堅若磐石。#真朋友真進展」 (圖/截自粉專美國在台協會 AIT

林飛帆總結道,疫苗援台的兩個意義:

一、美國感謝台灣在疫情爆發之初即捐增美方防疫物資;

二、在戰略上,美國也應該肯認到中國持續干預台灣取得疫苗,阻擾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這是「明確對盟友造成威脅」。

除了林飛帆「美日協防台灣形成」說,從印太戰略的抗中角度來看,美、日接力的疫苗援助台灣,迅速阻擋了中國透過疫苗對台灣內部團結的攻擊,中國「以疫謀統」的大戰略亦受到了阻礙。相比中國官方以效力存疑的疫苗進行統戰並藉機分化台灣社會,在台灣一片對美日友誼的感謝之聲,美日兩國對台灣積極表態出「真朋友真進展」(Real Friend, Real Progress),讓人民重拾台灣政府的信心。也使得中國在台灣諸多在地協力者,也不得不思考下一步分化台灣的策略為何。

延伸閱讀1:日方擬供疫苗來台 中國仍欲從中阻撓

延伸閱讀2:【認知戰】指向政府無能的疫苗話術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