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基金會對藻礁公投表態 不同意

四大公投即將登場,長期關注環境議題且原先支持藻礁公投連署地球公民基金會,今日由執行長李根政以「三接遷離大潭藻礁公投,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觀點和建議」為題投書報導者。根據其內容,在政府提出「三接再外推」方案後,地球公民基金會態度轉為「三接遷離公投案不同意」。

地球公民基金會投書中指出,行政院提出的「再外推」方案,已迴避了目前大潭藻礁的已知主要礁體範圍,雖然還存在未知的保育風險,有待後續釐清;但不可否認,再外推方案確實朝向減輕生態影響之目標,而該措施預計將使完工時程將延長 2.5 年、增加 150 億預算,已屬環境運動中罕見的角力成果。

珍愛藻礁公投連署破50萬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原訂8日將與環團對話,但環團開會決議,須全力完成整理工作,無暇出席會面。(圖取自facebook.com/Taoyuanalgalreefs)

投書中表示,社會運動的目標是為了促成正面改變,而不是為了輸贏,因此建議「三接遷離公投案」投不同意。

面對堅持同意的藻礁聯盟,投書中表示,能夠理解公投提案方堅持履行對連署群眾的承諾,努力推動公投通過,但是也不能無視三接在能源轉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對能源轉型的議題,投書中表示,蔡政府提出 2025 前,發電燃煤要從 50% 降到 30%,這就需要增加大量的天然氣供應,用電最大的北部,雖已建好大潭天然氣電廠,卻沒有天然氣接收站,因此,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就格外重要。

投書表示,三接同時是一個區域正義的議題,台灣長期由南部燒煤,再「南電北送」,如果公投案再通過,將極有可能延宕雲林麥寮燃煤機組、台中燃煤機組、高雄興達老舊的燃煤機組的退場時機;如果三接可以順利興建,並在 2025 年供氣,那麼高雄興達兩部、台中電廠兩部老舊的燃煤機組就可以提早轉為備用,或者提前除役。

投書最後表示,在氣候緊急時代,台灣宣布跟進 2050 淨零碳排的目標,目前台灣的減碳腳步已經嚴重落後,減少空汙更是迫在眉睫,必須透過節電、能源管理去抑制需求,同時持續擴大天然氣、再生能源,取代燃煤這種骯髒的電力,齊頭並進才有機會達成減碳和減汙。

相關報導:環保與能源非零和 詹順貴偕環團代表反藻礁公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