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昨表示堅決反對台美往來 陶德:美國很期待與台灣合作

拜登老友非官方性質訪台 國台辦:是騙人幌子。圖/中央社。

美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topher Dodd)、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以及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於今(15)日代表美國總統拜登訪台,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首度派團來台,昨(14)日,國台辦馬曉光對於美國前參議員多德等人來台訪問表示,他們堅決反對美國同台灣以任何藉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然而,今日陶德表示,美國很期待與台灣合作,進一步推進彼此的共享價值、繁榮及安全。

相關新聞:拜登上任後首次代表團訪台 外交部:傳達美方堅定支持

昨日,中國國台辦召開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前參議員多德等人將訪台,台美都表示是非官方訪問,期間可能與蔡英文會面,對此有何評論?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所謂官方、非官方的說法,只不過是他們騙人的幌子。馬曉光還說,他們堅決反對美國同台灣(原馬曉光稱:中國台灣地區)以任何藉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台美之間的任何接觸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蔡英文總統:盼儘速重啟TIFA 願與美方共護亞太和平。圖/中央社。

今日,陶德率團來到台灣,與蔡英文總統會面,他致詞時先向花蓮太魯閣號事故的罹難者致上最深切的哀悼,並對於其中兩位年輕美籍教師的離世,表達不捨。

陶德:受老友請託來台 重申拜登對美台關係承諾。圖/中央社。

陶德指出,今年適逢《台灣關係法》42 周年,1979 年時,他在眾議院正是推動《台灣關係法》其中一位議場總監,隨著時間的推移,《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性也日漸彰顯。他認為,現在是美台關係有史以來最強健牢固的時刻,美台不但共享深厚經濟聯繫,也同樣堅持民主價值,且有著至關重要的安全夥伴關係。今天跨黨派的代表團到此共聚一堂,是應他的老友拜登總統請託,前來重申美國對台美關係的承諾,以及美國對於台美共享的眾多利益上,深化雙邊合作的堅持。過去一年來,台灣在許多領域上都展現「台灣可以幫忙,也正在幫忙」,美國很期待與台灣合作,進一步推進彼此的共享價值、繁榮及安全。

陶德提到,拜登政府是值得信賴的政府和朋友,他有信心拜登政府會協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並且支持台灣積極投入自我防衛。拜登政府也會尋求進一步深化美臺之間既有的強健經濟聯繫。尤其就在上個禮拜,美國國務院剛發布了更新版的「對台交往準則」,這份準則很清楚地說明且再三鼓勵美國政府官員和台灣對口同仁互動往來,並且進行互訪交流。

阿米塔吉前副國務卿致詞時除了對花蓮太魯閣號事故致哀,也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他指出,自 42 年前,陶德前參議員參與《台灣關係法》立法以來,美國政府不論是在民主黨或共和黨的領導之下,對台灣都大力支持。他強調,拜登政府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對台灣的民主發展表達強健支持,而這也是為何此次陶德前參議員、史坦柏格前副國務卿及他本人會來臺訪問。

史坦柏格前副國務卿致詞時則表示,過去多年來他有機會與台灣各界密切合作,台灣活躍的民主讓他深感欽佩。台灣卓越的防疫成果,也充分證明民主體制可以提供健全且有效的治理模式,進而嘉惠公民、造福世界。他並再次感謝蔡總統的熱情款待,以及美台人民之間緊密且持續的友誼。

資料來源:國台辦 總統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