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跨黨派眾議員提法案挺台 國台辦:民進黨勾連外部勢力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媒體庫。

美國跨黨派眾議員於 19 日提出「台灣國際團結法案」,立委林昶佐、林俊憲分別都表示感謝之意,然而,此法案提出卻引起國台辦的不滿,今(22)日,國台辦便批評民進黨勾連外部勢力。

相關新聞:國台辦昨表示堅決反對台美往來 陶德:美國很期待與台灣合作

「台灣國際團結法案」主要針對 1971 年聯合國大會 2758 決議,此決議中只涉及中國代表權問題,意即中華人民共和國為聯合國唯一的中國代表,但此決議並未處理台灣主權問題,並說到,美方反對任何在沒有台灣人民同意下,試圖改變台灣地位的倡議;美國政策應在合適情況下,指示美方在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中的代表,透過意見的表達、投票及影響力,呼籲這些組織抵抗中國試圖扭曲他們關乎台灣的決議、文字、政策或程序的作為。

林昶佐昨日表示,感謝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美國當地台灣人社團、台灣政府外交同仁的努力,今天才有眾議院此案的正式提出。雖然長年過程中總面對許多傳統黨國勢力扯後腿,但時間證明,台灣前進的腳步不會因為這些人而停止,大家繼續努力推動,期待此案順利通過,讓台灣人在國際的權益能獲得更清晰的保障!

林俊憲則是在昨天提到,事實上,這也不是近年來第一次有人提出重新檢視 2758 號決議。去年 5 月台灣申請參加 WHO 時,被 WHO 以 2758 號決議當理由駁回,當時外交部就立即反駁,這個決議根本不涉及台灣。如今美國國會再次以同樣的論述提出法案,某方面也代表台美間對於台灣國際地位的認定漸漸一致,那就是跳脫過時的中國代表權之爭,以「中華民國台灣」的實際現狀走入國際。

林俊憲強調,另一方面,此法案也將對美國的「一中政策」帶來很大的改變。美國的「一中政策」對台灣的主權認定保留了很大的模糊,一但法案正式通過,變成美國政府必須遵循的法律,那麼美國政府對台灣主權的立場將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堪稱是自《台灣關係法》以來最大的改變,也代表美台關係將會進入一個全新的時代,朝向實質國與國關係邁進。

報呱小教室

聯合國大會2758決議
(聯合國)大會,回顧聯合國憲章的原則,考慮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權利對於維護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組織根據憲章所必須從事的事業都是必不可少的,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日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反反覆覆在聯大 2758 號決議上做文章,企圖推翻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鐵的事實,挑戰聯大決議的權威性合法性,妄圖為其「台獨」謬論背書。這終究是癡心妄想,難逃失敗末路。

馬曉光還說,1971 年第 26 屆聯合國大會通過 2758 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從政治、法律、程序上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充分體現了聯合國所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國際組織必須遵守聯大決議,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涉台問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