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補助韓國瑜致詞的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第43屆年會?僑委會:絕非事實

前高雄市長在全美台灣聯合同鄉會致詞。圖/韓國瑜臉書。

近日,因「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舉辦第 43 屆年會邀請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引發話題,也引起「全美台灣同鄉會」發表聲明,表示自己與「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毫無瓜葛,由於,旅美學者翁達瑞在臉書表示,韓國瑜參與的「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接受僑委會和國民黨補助,對此,僑委會今(21)日強調絕非事實。

相關新聞:全美台灣同鄉會聲明【要聯誼可以,拿台灣當擋箭牌不行。冒牌貨走開!】

「全美台灣同鄉會」與「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前者為 1970 年設置,後者為 1978 年成立,前者是台灣留學生在全美各地於 60 年代陸續開始組織「福爾摩莎同鄉會」( Formosan Club of America),旨在聚集有台灣意識的同鄉,也被國民黨當局視為台獨份子活躍的場所,組織受到滲透,參與者也常遭監控。 1970 年「全美台灣同鄉會」成立之後,英文改為 Taiwanese Association of America,一中一台是他們的政治主張,換句話說該組織為台派社團, 「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 則是國民黨在戒嚴時期成立至今,刻意讓台灣鄉親混淆,與「全美台灣同鄉會」完全不同。

韓國瑜 9月8 日在臉書宣布受邀至「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演講,在 19 日抵達後展開致詞演說,演說內容除了感謝僑胞支持、捍衛中華民國的決心,並痛批民進黨「假民主之名,行政治鬥爭之實;假正義之名,行歷史扭曲之實;假中華民國之名,行掏空國家之實。」

旅美學者翁達瑞對於韓國瑜在「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演說表示,此趟演說是韓氏夫婦赴美施打疫苗,利用兩劑之間的空檔,順便到「台灣同鄉『聯誼』會」吃吃喝喝。並說到「我在北美居住多年,對這個組織很感冒,因為參加的人並不關心台灣,甚至與台灣毫無瓜葛,但經費來自僑委會與國民黨,都是台灣人民的血汗錢。」也比較 1970 年成立的「全美台灣同鄉會」與 1978 年才成立的「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的差別,翁達瑞認為,「台灣同鄉『聯誼』會」等同竊據台灣、但不認同台灣的國民黨;「台灣同鄉會」則對應認同本土、以台灣為優先的民進黨。

僑委會聲明澄清。圖/僑委會網站。

不過,僑委會得知翁達瑞說的「經費來自僑委會與國民黨」於今日釐清表示,僑委會並未補助「全美臺灣同鄉『聯誼』會第 43 屆年會」,亦未有提供與會人員食、宿及機票補助之情形。並強調,僑務工作旨在凝聚僑界力量,超越黨派、團結和諧,爭取友我僑界對臺灣的支持,相關工作計畫和預算執行均接受立法院審查監督,尚請各界理解及支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