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審查充斥中國因素 受害者:遏止臉書傷害台灣言論自由

台灣基進「臉書言論誰審查?臉書出來講!受害者聯盟集結」記者會。圖/台灣基進提供。

所謂「臉書被祖」導致該用戶無法使用臉書在於臉書的「言論審查機制」,不過,近年來,中國因素卻逐漸滲透在臉書,以至於在臉書公開表示自己的政治立場都有很大機率被臉書禁言,近期台灣即發生 486 先生(陳延昶)因在台灣制憲基金會臉書底下留言表示主張台灣獨立,臉書以「違反《社群原則》中仇恨言論和貶低他人的規定」遭禁言 30 天。

今(23)日,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代表出席,邀集近期遭臉書禁言的受害者:486 先生、豬頭皮(朱約信)、史書華,共同控訴臉書言論審查標準模糊,且充斥隱藏的中國因素,應遏止臉書以社群守則之名持續傷害台灣人言論自由,也邀請研究社群平台中立性的「葉黃素計畫」發起人,台灣 AI 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與會,提供遭臉書下架文章的分析數據。

486 先生被臉書禁言相關新聞:FB禁反中言論 加拿大副教授:是時候該遏止臉書傷害台灣人的言論自由

臉書近幾年的中國因素越來越重,先前還被爆出臉書收中國錢粉飾其對維吾爾人的暴行,至於東亞地區,尤其是中國旁邊的台灣,近年來臉書審查的中國因素更是越來越明顯,明顯在於:台灣人在臉書宣達政治立場的時候,往往有可能因為主張台灣獨立等違反中國政治意識形態,遭到臉書禁言。王興盛表示,台灣基進已經開設臉書社團 —「被祖最前線」,由臉書受災戶提供受難經驗,作為這項政治議程的集結陣地。歡迎所有台灣臉書消費者加入,捍衛言論自由必須團結對抗扼住台灣言論自由的黑手。

葉黃素計畫:透過數據發現臉書可能限縮新聞與輿論討論的空間

葉黃素計畫觀察報告。圖/台灣基進提供。

杜奕瑾表示,葉黃素計畫(Project Lutein)透過研究並揭露社交平台中立性的現況,建立公開資料,協助研究社交平台對閱聽者潛在的認知影響。葉黃素計畫自今年 3 月 5 日上線 Chrome 外掛程式,整合使用者願意提供的臉書下架貼文資料,統計至 9 月 22 日,收集到 318 則。扣除 154 筆因隱私權限或自動跳轉至臉書監察委員會研究員無法看到內容,其餘可公開檢閱內容的 164 筆當中,僅有 3 則屬於色情內容,屬於合宜審查下架;其他依台灣社會一般之價值標準檢視,161 則應可受社會公評,占被下架貼文98%,顯示平台可能限縮了新聞與輿論討論的空間。從資料中觀察:(一) 實際審查情況與社群守則訴求,並未有明顯直接相關(二)從審查下架貼文內之高頻詞觀察,政治敏感議題較易被審查下架。

「轉貼中國近況、搞笑小粉紅漫畫、發文提告」皆遭到臉書禁言封鎖

486 先生談到,除了近期在台灣制憲基金會臉書底下留言 「我支持台灣獨立,台灣本來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而被停權之外,最近又一次因為他轉貼中國現況的影片被禁言三天。

豬頭皮則說到,他之前因為轉貼一則搞笑小粉紅漫畫被臉書判定為「仇恨言論」而抓去關三十天「文字獄」,禁止發言一個月。更早也因為搞笑張小燕「給我疫苗,其餘免談」的言論,引來大量燕粉、韓粉留言辱駡綠共、綠蛆…都沒事,檢舉也不會過,我們搞笑他們「憨粉」就鎖七天。

史書華提到自己的經驗為, 5 月時個人診所被人打電話騷擾,當時發文表示將提告到底,卻被檢舉到禁言,原因是霸凌,7 月因為個人診所被一群網軍惡意評價一星,表示將提告,又被檢舉霸凌。最誇張的情況是八月走私貓被安樂死的議題,只是表示「重點還是不要購買,禁絕這些走私業者的生路」,一樣被檢舉霸凌,封鎖三十天。

三人其實都指出,這些案子都有「中國因素」存在,486 先生指出臉書像共產黨箝制我們的思想,豬頭皮則表示,臉書協助中國戕害台灣言論自由,或者,臉書為了要作中國生意,將「控制臺灣批評中國言論」當投名狀,向中國高層表明忠心;而史書華則呼籲立法院、官方、民間共同討論社群媒體濫權狀況。

參考資料:台灣基進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