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體系 外交部:誠摯感謝

美國國務院國務卿布林肯。圖/中央社。

「全球抗中」已成為國際趨勢,美國在這局勢試著要拉攏台灣,因此,台美關係逐漸升溫,美國國務院國務卿布林肯更於美國時間 26 日發布美國國務院「正式聲明」,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體系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對此,中國國台辦在今(27)日記者會上強調台灣無權加入聯合國,而我方外交部則對布林肯聲明表達誠摯感謝。

美國挺台相關新聞:批評中國以 2758 決議削弱台灣國際參與 台美關係升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美國時間 2021 年 10 月 26 日在國務院官網上發布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組織。以下為聲明全文:

台灣已成為民主成功典範。台灣經驗在資訊透明度、尊重人權價值及法治層面上與聯合國成員一致。台灣同時也是全球高科技經濟,及旅遊、傳統文化和教育匯集地。我們與許多聯合國成員國都將台灣視為極具重要價值的夥伴及可信賴的朋友。

正當國際社會面臨史無空前的複雜挑戰,所有的利益相關者一起面對這些問題是至關重要的 —— 這也包括住在台灣的 2 千 4 百萬人。台灣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組織不是政治考量,而是務實考量。

事實上過去 50 年來台灣堅定的參與部份聯合國特定機關,就是台灣貢獻國際社會最好的證據。近來,台灣卻被阻擋在聯合國之外。無論每年有數千萬旅客途經台灣機場,台灣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卻沒有代表。儘管我們還有好多需要向台灣學習,像是面對武漢肺炎 COVID-19 大流行的世界一流防疫反應,台灣卻無從進入世界衛生大會(WHA)。世界各國的公民社會每天都在參與聯合國相關活動,然而台灣的科學家、技術專家、商務人士、藝術家、教育人員、學生、人權倡議者等都被阻擋在聯合國大門之外,就只因為他們所持的護照。

台灣的缺席嚴重弱化聯合國與其相關組織的重要工作,有台灣貢獻其中將獲得很大的利益。我們需要妥善運用所有利益相關者的貢獻來解決我們共同面對的挑戰。這也就是為何我們鼓勵所有的聯合國成員國加入我們,共同支持台灣堅定的、有意義的參與所有聯合國體系(組織)及參與國際社會,維持我們一貫由《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對台「六項保證」所主導的「一中政策」。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布林肯挺台入聯合國體系 國台辦:台灣無權入聯。
圖/中央社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痛批,台灣無權參加聯合國,並表示奉勸民進黨立即放棄「倚美謀獨」的幻想。

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外,並表示,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已多次強調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並持續展現對我國際參與的強勁支持,關切中國對台灣及全球自由民主國家的無理威脅。我國政府將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加強與美國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拓展台灣國際空間,攜手捍衛民主自由共享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資料來源:美國國務院 外交部聲明
2021/10/21 US Department of State Supporting Taiwan’s Participation in the UN Syste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