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提名人爭議百出 遭踢爆是中國「統戰樣板」

黃琦翔接受《海峽飛虹》訪問還稱讚中國高校的招聘「公開透明」,並直言太太說「留在這邊挺好的」。(圖/黃琦翔臉書)

年底九合一選舉將近,民眾黨至今已提出二波名單參與選戰,主打高學歷、年輕化,也主張要創造新的政治文化。然而,台灣民眾黨提名人爭議頻傳,近期接連有議員提名人因酒駕退黨、退選,今(15 日)更被爆參選提名名單中,至少還有2人各因違反《政府採購法》、觸犯《刑法》恐嚇危害安全罪被判刑,甚至有名擬參選人也因觸犯《刑法》私行拘禁罪曾被判刑,作風可比真人版安眠書店。

單兵撼動民眾黨 蔡壁如急摸頭四叉貓

逼脫光跳舞、燒陰毛 拘禁被判刑

民眾黨嘉市西區服務處主任王冠鈞原擬參選嘉義市議員,近期被踢爆曾因觸犯《刑法》妨害自由罪(私行拘禁)被判刑,民眾黨嘉市黨部主委吳亭蓁 12 日甚至發聲明,向黨中央辭去黨部主委一職。

根據判決書,2019 年 4 月間,王冠鈞曾參與討債,脅迫丁男不得離去,並要求對方脫光衣服跳舞並拍下影片,還恫嚇丁男若不還錢便會把影片散布出去,過程中王冠鈞都在旁監看參與。同年 5 月,王又被邀去向另一名呂姓男子討債,還把呂邀到王冠鈞住處拘禁,柯要求呂全身脫光拍攝裸體影片後才可離去,並與王冠鈞等人用手或持球棒、衣架等物毆打呂男成傷,其中一名友人甚至持打火機燃燒呂的陰毛致傷。為此,王冠鈞遭法院宣判有期徒刑 6 個月,後續王冠鈞因就讀技術學院,礙於工作無法履行緩刑要件,去年 10 月遭撤銷緩刑,改繳易科罰金。

恐嚇判刑也能獲民眾黨提名 參選雲林縣議員

另一名獲提名參選雲林縣第三選區縣議員的陳乙辰,則曾因觸犯《刑法》恐嚇危害安全罪被判刑,根據判決書,一名何姓男子因苗栗縣獅潭鄉一件開採砂礦案出現債務糾紛,2012 年 3、4 月找了陳乙辰等朋友討債,何男以黑道角色出言恫嚇對方。

儘管陳辯稱「不關我的事,我到場都沒有說話」,但判決書指出「不可能於事前均未討論或詢問便傻傻前往」,更指「開採砂石利潤驚人,長久以來就有黑道勢力或地方派系介入之痕跡,此乃週知之事」,而陳「為智識程度正常之成年人,當能清楚分辨何種場合可以參與,何種場合應予迴避。」指陳明知該次是為了商討金錢債務,卻不知潔身自愛,不問細節在先,何男出言恐嚇時他在旁就等於「有意參與恐嚇行為」,最後遭雲林地院宣判有期徒刑 3 個月。

詐術開標被判刑 欲參選苗栗縣議員

苗栗縣第一選區縣議員提名人楊喬安則因違反《政府採購法》曾被判刑,根據判決筆錄,她與男友陳仁杰在 2009 年至 2014 年,各擔任一間土木工程公司的名義負責人及實際負責人,因男友時任苗栗市民代表,依法應利益迴避、不得承攬市公所工程。

未料,2012 年 12 月間,楊喬安卻在苗栗市婦幼館前環保公園景觀改善工程、苗栗市垃圾掩埋場停車棚興建工程共 2 件招標案的「投標廠商聲明書」,謊稱與男友所開的公司並非利益迴避的關係人,最後 2 案順利得標,苗栗地院因此判她「以詐術使開標發生不正確結果」,應執行有期徒刑5個月。

遭黨內人士踢爆 提名人是「統戰樣版」

除了議員參選人被爆有酒駕、恐嚇、詐術開標,民眾黨提名參選新北市第 2 選區市議員的黃琦翔更遭到黨內爆料是中國「惠台 31 項措施」的統戰樣板,甚至登上《新華日報》《海峽飛虹》《大公網》官媒,稱讚中國「公開透明」。其中,《新華日報》是中共江蘇省委直屬事業單位,《海峽飛虹》則是中國正部級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涉台新媒體平台,至於《大公網》隸屬《大公報》,立場也被認為是親共。

當年曾在中國淮陰工學院任教的黃琦翔被中國官媒形容為「新淮安人」,《新華日報》報導,他當時說「雖然我來這裡工作簽的是 3 年服務合同,但我妻子最近一直對我說,不要變換了」,《海峽飛虹》則引述他的說法稱:「大陸高校的包容性很強,而且招聘很直接,公開透明」,他並告訴《大公網》:「淮安就像我的第二故鄉!」

蔡壁如表示,每個參選人都有自己的特色,不要辜負很多台商努力。蔡壁如強調,若有人賣台,她一定會戰到底。民眾黨發言人張清俊今天也透過聲明表示,感謝外界高度檢視黨籍參選人,而黃琦翔曾是中國大陸台商,並曾受邀在當地任教,由於表現傑出才登上中國大陸媒體,質疑媒體貼標籤過於牽強。

民眾黨回應:有安排退場機制

台灣民眾黨今天舉行「民眾慶元宵,各國大不同」記者會,除了秘書長謝立功、立委蔡壁如和邱臣遠出席外,也邀集民眾黨提名的議員參選人黃瀞瑩、楊寶楨、陳世軒、李依芩、江品璁與會。針對多位議員參選人有觸法前科,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回應,若參選人自認選不下去,可能自行退選,而黨部也會評估參選人紀錄安排退場機制。

謝立功表示,若參選人拿得出良民證,且觸法後可易科罰金、緩刑或判決較輕,民眾黨本來也希望給予機會,而這些提名的參選人也都符合原先的提名辦法。若參選人抗壓性不夠,禁不起社會檢驗,自認選不下去,有可能自行退選。同時,謝立功也指出,除了自行退選,民眾黨仍有安排退場機制,選決會、中央委員會將評估參選人有無社會大眾無法接受的不良記錄。

民眾黨新北市第六選區市議員提名人林致兵及桃園市第一選區提名人陳品杰遭爆出有酒駕前科,10日分別宣布退選、退黨。當時身兼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表示,新興政黨常思慮不周,未來提名辦法會修得更完整,不過「不能說一個人過去犯過罪就完全排斥,不然為什麼要有《更生人保護法》?」然而今又傳出多位被提名人荒腔走板的行徑,民眾黨勢必需要說服選民,是否黨內沒有更好的人選,只能派出此等人馬參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