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公布通信證據 趙少康散播謠言遭狠打臉

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9日參訪立法院,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德若巴(Juraj Droba)(後左2)與議員齊阿克(Miroslav Ziak)(後左3)在參觀議場時模擬演出全武行。圖/中央社

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čík)偕斯洛伐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ý)等國會議員及官員共 10 人,6 月 5 日抵台展開 6 天官方訪問行程。然而,中廣董事長趙少康 14 日在臉書發文指控,斯洛伐克國會根本不承認該團是國會代表團,也根本不知道有這個團訪台,不斷質疑團員以「個人身分」來台旅遊。

然而,今(17)日外交部公布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cik)15 日寫給駐斯國代表李南陽的信函,信中除感謝台灣政府的邀請,也特別強調訪團這次是以「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斯洛伐克國會議員的身分」訪台,謠言不攻自破。

斯洛伐克訪問團以行動挺台

「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訪台期間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高雄市長陳其邁等我國政要會晤,勞倫契克更說,此次訪台就是以行動證明挺台。吳釗燮 8 日頒贈外交睦誼獎章給歐舒斯基,表彰他對深化台斯關係的貢獻。台斯雙方 8 日也完成簽署「台斯民事暨商事司法合作協議」,即刻生效。訪團 10 日造訪高雄,由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德若巴(Juraj Droba)與陳其邁簽署姊妹市及友好夥伴城市,全面擴大各領域交流合作。

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cik)(前右4)與聯合訪問團成員,5 日上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由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前左3)代表接機。(圖/中央社)

台灣好朋友斯洛伐克訪團抵台 國會副議長:以行動支持台灣

斯洛伐克即將訪台?外交部今日回應了!

趙少康遭打臉!外交部公布證明訪團公職身分來台

藍營媒體人趙少康在臉書散播謠言,指控外交部浪費公帑,邀請斯洛伐克訪問團員以「個人身分」來台旅遊。然而,今(17)日外交部公布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cik)15 日寫給駐斯國代表李南陽的信函,信中除感謝台灣政府的邀請,也特別強調訪團這次是以「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斯洛伐克國會議員的身分」訪台,目的為見證台灣社會的多樣性、成熟民主制度與經濟發展。

勞倫契克在信函中強調,此行訪問至為成功,訪問團成員深深感謝,因此特別致函向台灣政府與人民申致由衷謝忱;他也特別強調,台斯兩國同為民主國家,國會議員可自由接受外國政府邀訪,此行以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及國會議員的身分來訪,希望基於斯洛伐克人民的利益深入瞭解我國政經發展,共同致力深化台斯互利合作關係。

外交部也提到,勞倫契克也致函立法院「台斯國會聯誼會」會長、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感謝他的熱誠接待,也特別說明,部分團員在立法院的行為絕無不敬之意,不應被扭曲利用以免損及台斯雙邊友好利益。勞倫契克也歡迎我國立法院「台斯國會聯誼會」成員回訪,盼能透過國會互訪強化兩國友誼之橋,攜手共創自由民主繁榮未來。

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9日參訪立法院,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德若巴(Juraj Droba)(後左2)與議員齊阿克(Miroslav Ziak)(後左3)在參觀議場時模擬演出全武行。圖/中央社

外交部回應:謠言止於智者

針對趙少康抹黑外交部浪費公帑,邀請斯洛伐克訪問團員以「個人身分」來台旅遊。外交部今(17)日對此回應,特定媒體人士在外交部日前澄清說明後,仍持續惡意醜化斯洛伐克國會議員,並汙衊訪團在立法院「羞辱台灣國會尊嚴」,斯國國會議員日前已親自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澄清訪問團成員確實是以「公職身分應邀訪台」。

同時,外交部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謠言止於智者」。一番美意卻遭國內特定媒體人士扭曲詆毀,指稱他們是以個人身分來台灣旅遊,這不僅是散播不實資訊誤導民眾,也可能影響台斯兩國已奠定的友好基礎,對台灣拓展國際空間百害而無一利。

外交部表示,對於勞倫契克及斯洛伐克國會議員在疫情期間遠道來訪,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堅定支持,外交部表達肯定與感謝,並將持續協助立委進行國會外交,深化台斯交流與友好夥伴關係。外交部也再度呼籲國內各界,外交不分黨派、沒有藍綠之別;台灣國際處境艱難,境外敵對勢力持續文攻武嚇,全民應團結一心,共同支持外交工作及國際友我力量。

林飛帆感謝斯洛伐克 批中國把疫苗當政治工具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