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中國打壓 台灣自由淺水選手成功參賽獲佳績

台灣自由潛水好手黃明峻(左)日前前往宏都拉斯參賽時國籍遭更改,多次與主辦單位溝通後成功以台灣身分出賽,並拿下無蹼恆重下潛項目亞軍。(圖取自黃明峻臉書facebook.com)

自由潛水選手黃明峻與連林嵐與在友邦宏都拉斯參賽時遭中國打壓改國名,在兩人鬥智據理力爭下,成功以「台灣」名義出賽,雙雙改寫全國紀錄。昨黃明峻於臉書曝光比賽過程與事件始末,外交部今天(27)怒批中國打壓,並強調對此事全程掌握發展,與相關成員保持聯絡,提供必要協助。

不畏中國打壓的台灣自由潛水好手

台灣自由潛水好手黃明峻(左)日前前往宏都拉斯參賽時國籍遭更改,多次與主辦單位溝通後成功以台灣身分出賽,並拿下無蹼恆重下潛項目亞軍。(圖取自黃明峻臉書facebook.com)

中國又在阻撓台灣選手參加國際賽事,台灣自由潛水好手黃明峻與連林嵐 5 月前往宏都拉斯在加勒比海舉辦的自由潛水賽,黃明峻在無蹼恆重下潛(CNF)項目以 63 公尺拿下亞軍,並改寫全國紀錄,而連林嵐更是一口氣在攀繩下潛(FIM)、有蹼恆重下潛(CWT)與雙蹼恆重下潛(CWTB)等 3 個項目刷新全國。然而,兩人直到賽前才被通知國籍遭到更改,一度差點無法參賽。

黄明峻:「我們決定用拒絕參賽來表達抗議,我的國籍是台灣,不是 Chinese Taipei Taiwan,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黃明峻賽後在個人臉書分享比賽經過與事情始末,指出自己前往參與5月17日到24日在台灣友邦宏都拉斯的比賽,17日晚間近10時,主辦單位公布出賽單,上面他的國籍寫是台灣。然而,裁判在將近 12 時忽然另公布一張賽程表,賽前深夜接獲主辦單位通知的賽程才發現,參賽國從台灣(Taiwan)被改成了中華台北台灣(Chinese Taipei Taiwan)。

主辦單位與裁判向他們表示,若 2 人堅持以台灣為國籍參賽,最終成績將不會進入世界排名,若國籍欄留白還有機會進排名。然而,黃明峻表示,他立刻在比賽群組表達他的國籍是台灣,並宣布他與另一位台灣選手連林嵐隔天將以退賽抗議。黃明峻指出,他與連林嵐堅持要用台灣名稱,並認為 AIDA 排名不重要,因此他和連林嵐當下就決定「用拒絕參賽表達抗議」。大會裁判解釋,倘若不填寫國籍還有機會。

經主辦單位與裁判多次溝通無果,連林嵐索性要求主審寫下「因台灣人選擇用台灣國籍參加AIDA(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比賽,所以受到懲罰,不得排名在 AIDA 官網上」並簽名。不敢背鍋的主審拒絕此提議,最終同意 2 人繼續以台灣參賽,並強調只負責認證選手表現、上傳成績,國家認同與其他的事都是主辦單位負責。

經過一陣拉扯,黃明峻與連林嵐得以使用台灣身分參賽,更獲得各國潛將們認同。2 人下潛時,其他國家選手與大會工作人員,紛紛一起高喊著:「台灣、台灣。」事實上,過去 10 年台灣自由潛水選手出國參賽,一直都以台灣為名義參賽,不過今年 3 月,AIDA 無預警從官網上把台灣改為中華台北(台灣島),AIDA Taiwan 雖 2 度提出抗議,不過始終沒獲得正面回應。

外交部:台灣從未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

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自由潛水發展協會」5月參加「宏都拉斯加勒比海盃」比賽,因不滿參賽名稱由原「台灣(Taiwan)」遭改為「中華台北,台灣(Chinese Taipei, Taiwan)」,曾向主辦單位表示將棄賽以示抗議。

外交部表示,外交部在第一時間均掌握相關發展,並與台灣自由潛水發展協會成員保持聯絡,提供必要協助;經參賽選手黃明峻、連林嵐等人努力不懈,堅定維護國家尊嚴,最終成功爭取以「台灣」選手身分出賽,並在競賽中取得佳績。對此結果,外交部深感欣慰並誠摯祝賀,台灣選手具體展現台灣人民不容矮化、奮戰不懈的硬頸精神,令人敬佩。外交部表示,對於「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AIDA)配合中國立場,片面更改台灣選手參賽國名,相關自我政治審查的行為已損及台灣國家尊嚴及台灣選手平等參賽的權益,外交部無法接受並表達嚴正不滿。

外交部指出,去年 9 月在賽普勒斯舉行的「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因我方國旗遭撤,獲得多個國家選手自願撤旗聲援台灣。對於 AIDA 因顧及中國立場,未能堅持過去曾使用的「台灣」名稱,外交部表示遺憾。外交部鄭重呼籲 AIDA 應正視大多數會員國的意見,秉持運動專業良知及正義,避免國際自由潛水社群受到中國不當政治力的干擾。外交部將持續協助台灣自由潛水協會,捍衛參賽平等權益及國家尊嚴。

自由潛水世錦賽主辦單位 28 日轉播撤下台灣國旗圖樣,AIDA TAIWAN 表達抗議之餘也呼籲其他成員國支持,已獲至少 10 國相挺,包括日本、俄羅斯、美國也都希望自己的國家旗幟被移除/圖: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傳真 2021 年 9 月 30 日。

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台灣從未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事實。中國政府持續在國際場域、體育賽事打壓及矮化台灣選手及台灣地位,除徒增台灣人民的反感,更惡化中國負面國際形象;也讓國際社會更深體會中國共產黨極權政府的惡劣本質。

拒絕中國粗暴打壓!10國AIDA選手自願「下架國旗」力挺台灣

國際運動賽事成為中國大外宣的絕佳平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