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頒布《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將台海內海化 民進黨團:侵略不會因包裝改變

民進黨立院黨團呼籲中國不要當國際社會的「唐山惡霸」。圖/民進黨立院黨團直播截圖。

中國長期對台灣文攻武嚇,時不時中共軍艦就飛到我方領空,前(13)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身分簽署《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於今(15)日正式頒布。此政治動作被外界解讀是為攻打台灣做準備,今日,民進黨立院黨團對此回應表示「侵略不會因包裝改變」。

台灣相關國際新聞:美中防長香格里拉對話雞同鴨講 中國嗆美:會對分離台灣者不惜一戰

6 月 13 日,根據中國新華社報導,習近平以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身分簽署《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

新華社表示,《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著眼有效防範化解風險挑戰、應對處置突發事件,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方式,規範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組織實施,對有效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具有重要意義。

新華社指出,《綱要》共 6 章 59 條,認真總結以往遂行任務實踐經驗,廣泛汲取軍地相關理論成果,主要對基本原則、組織指揮、行動類型、行動保障、政治工作等進行了系統規範,為部隊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提供法規依據。

習近平自上台後即對台灣有強烈侵略野心。圖/博鰲論壇。

從《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來看,是中國部隊在非戰爭行動的法規依據。不過日本產經新聞記者矢板明夫則認為,考慮到俄羅斯總統蒲亭這一次是以「特別軍事行動」的名目入侵烏克蘭的,那麼,將來習近平就有可能以反恐、打擊犯罪等名義進攻台灣。如果不是戰爭行為,就可以躲開國際法上的相關規定,說不定還可以逃避掉一些經濟制裁。

此外,中國近日與美國官員會晤時一直強調台灣海峽是非國際海域,試圖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中國外交部還說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外交部對此除了駁斥外,也再次重申台灣海峽是國際海域,外交部強調「台灣海峽屬於我國領海範圍以外的水域均適用國際法的「公海自由」原則;我國向來尊重外國船舶在台灣海峽任何符合國際法的行動,包括無害通過,我方理解並支持美國自由航行任務對促進區域和平與穩定所帶來的助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對此回應,台灣海峽是國際海域,台灣海峽是國際法保障包括航行和飛越自由在內的公海自由的區域。他還說到,台海和平與穩定的持久利益,對於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普萊斯更重申,美國對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侵略言論和脅迫活動的擔憂,並強調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包括通過台灣海峽。

其實,從中國頒布《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與希望台灣海峽中國內海化中,便可看到中國對台灣野心不減。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立委陳歐珀強調「侵略不會因包裝改變」,他提到,最近全球高度關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積極協力後疫情時代的衝擊,但中國身為全球大國卻在此時「逆向行駛」,也證實非民主的體系就是一種威脅,且中國集權在一人身上,對中國人民的殘忍,對於區域和國家本來就是不穩定未爆彈。

陳歐珀強調,希望中國不要當國際社會的「唐山惡霸」,中國不要因為有這樣的綱要,就胡作非為、侵略他國。

資料來源:新華社 矢板明夫臉書 外交部 普萊斯發言 民進黨立院黨團直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