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中國對台文攻武嚇 國防部:無助於中國之國際形象

外交部長吳釗燮 迎接裴洛西訪台。圖/中央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於 2 日抵達台灣,受到大多台灣人民歡迎。不過,中國在裴洛西訪台後就對台灣進行文攻武嚇,表示要在台灣周遭進行軍演與實彈演習,還宣布禁止台灣白帶魚、凍竹筴魚來中國,禁止天然砂輸入台灣。面對中國的軍事恫嚇,國防部對此強調,此舉無助於中國之國際形象,亦傷害兩岸人民情感,國防部表達嚴正譴責。

裴洛西訪台相關報導:裴洛西訪台》美國支持活躍民主台灣的堅定承諾.投書《華盛頓郵報》全文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的消息,引發國際注目,其中,對於中國而言更是一股刺激,中國在裴洛西訪台前不斷以「竄訪台灣」一詞來說明,批評此舉慫恿台獨;而對於台灣島內,雖不乏期盼裴洛西訪台的聲音,但也出現如二二八屠夫彭孟緝之子彭蔭剛,他在報紙上刊登廣告希望裴洛西不要訪台。

彭蔭剛希望裴洛西不要訪台相關報導:彭蔭剛欲阻裴洛西訪台 再度與中國唱和?

但是,裴洛西終究於台灣時間 2022 年 8 月 2 日深夜 11 時 43 分抵達台灣松山機場,成為 25 年來美國最高層級官員抵台,大多台灣人民是相當興奮且歡迎裴洛西訪台。

中國宣布 4 日至 7 日在台灣島附近進行軍演與實彈演習。圖/新華香港

不過,對於中國而言,無疑是重重打擊,中國在裴洛西即將抵台前,該外交部、國防部、全國人大等都對於此事強烈批評;此外,中國還宣布將在 8 月 4 日至 8 月 7 日在台灣周遭軍演與實彈演習。

他們更表示,在 2 日晚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將在台島周邊開展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在台島北部、西南、東南海空域進行聯合海空演訓,在台灣海峽進行遠程火力實彈射擊,在台島東部海域組織常導火力試射。他們還說:「此次行動,是針對美近期在台灣問題上消極舉動重大升級採取的嚴正震懾,是對『台獨』勢力謀『獨』行徑的嚴重警告。」

除了武嚇,中國也開始對於台灣進行制裁,今日,國台辦表示要對「台灣民主基金會」與「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兩個與台灣獨立有關的組織進行懲處;另外,更宣布「即日起對從台灣地區輸往大陸的葡萄柚、檸檬、橙等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採取暫停輸入措施。同時,決定暫停天然砂對台出口。」

另外,國台辦仍批評蔡英文政府「置台海和平、台灣民眾安危於不顧,執意推動佩洛西竄台,挾洋自重挑釁大陸,站在中華民族的對立面,嚴重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

中國在裴洛西來台前後大動作頻頻,其中,被人關注的仍是中國要在台灣附近進行軍演與實彈演習,對此,我方國防部對此表示,中共此次宣布以台灣本島周邊海空域為實彈射擊區,有威脅我重要港口與都會區域企圖,片面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此舉無助於中國之國際形象,亦傷害兩岸人民情感,國防部表達嚴正譴責。

國防部強調,中共相關「武嚇」舉動,明顯以威懾國人心理為目標。國軍除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充分掌握臺海周邊海、空域動態;並以「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縝密整備各項戰備計畫,「有決心、有能力、有信心」確保國家安全,請國人安心,並同心支持國軍。

資料來源:國台辦對台獨組織制裁 國台辦禁農產品 國台辦批評蔡英文 我方國防部聲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