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府?救國團?承包商?追究八德運動中心羽毛球場天花板崩塌事件負責對象

桃園市八德國民運動中心五樓羽毛球場因地震導致天花板掉落。圖/中央社

位於桃園市的八德國民運動中心,因昨日下午2 點 44 分台東發生規模超過 6 的地震,導致該中心五樓羽毛球場天花板輕鋼架及隔音板倒塌,結果砸傷一名男子,此次事件究責也成為後續的重點。

連續地震新聞報導:震不停!台東昨今連續發生兩起規模6以上強震 導致房屋倒塌、路面破裂

鄭文燦表示道歉並強調自己責無旁貸

至昨日統計,台灣已經連續兩天發生地震,震央都在台東,全台有感;陸續也傳出花東地區災情,只是,在花東傳出災情之際,位於桃園市的八德國民運動中心在昨日地震中,該五樓羽毛球場因地震導致天花板輕鋼架及隔音板倒塌,雖大多數人逃過一劫,仍有一名男子遭到砸傷,所幸為輕度擦傷。

桃園市長鄭文燦對八德國民運動中心事情表示歉意。圖/中央社

桃園市長鄭文燦立即趕往現場查看,對此,他在臉書表示歉意,他表示:「除了慰問民眾外,並且責成體育局及工務局,檢視八德國民運動中心的裝潢工程是否牢靠、結構是否安全,並請專業技師鑑定這次事件發生的原因,完成修復工作。」並強調「身為市長,維護市民安全是我的責任,這次事件造成使用運動中心的市民朋友的驚慌,我責無旁貸。」

事件究責對象:桃園市府?救國團?承包商?

此次災害令人注目的在於:八德國民運動中心在 17 日才在臉書表示,他們已經換好五樓羽球燈完成,但在昨日就因地震而發生崩塌事件,被民眾質疑施工有問題。

針對八德國民運動中心,名嘴黃揚明昨日在臉書爆料,2018 年八德國民運動中心工程案(「北景雲計畫」),由瑞助營造、正龍工程、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一同承包,總共花了 12 億 5,536 萬元,其中八德國民運動中心就花 9.9 億,認為桃園市府需要負責。

相對於要求市府負責的聲音,由於事件發生的八德國民運動中心五樓羽毛球場是由救國團委託營運(OT,Operation Transfer 營運後移轉),且燈座也是由救國團處理,因此有人認為此次是救國團需要負責,例如該市議員魏筠以及台灣基進桃園市參選人藍士博,此外,他們都反駁黃揚明的 9.9 億說,批評黃揚明將所有項目混合計算,試圖混淆民眾認知。

藍士博強調:「一個工程好幾層樓,只有最近才進行改善施工的那層天花板出了問題。直覺上應該是進行施工的管理單位可能要負責任才對吧!但是,不是應該等專業機關調查報告出來才可以判斷嗎?還是不管了、不演了,人血饅頭先吃了再說。」

時代力量桃園市議員參選人林佳瑋指出承包商過去違法事蹟。圖/林佳瑋臉書

除了提出究責對象是桃園市府或救國團,也有人對承包商提出質疑,時代力量桃園市議員參選人林佳瑋則在臉書拿出資料指出,此次承包商「瑞助營造」過去就有很多承包違法紀錄,導致許多意外發生,她強調「一個不重視工人安全的營造商,他們對於市民使用時的安全是否會真的在意?恐怕要打上問號。本次坍塌意外的原因應該被釐清,公共工程營造廠商的長期違法,也應該被重視。」

根據本報比對八德國民運動中心臉書粉絲專頁照片和地震後網路流傳的影像和照片,塌落的結構可能以輕鋼架天花吸音障板為主。目前尚未看到主體結構受損的跡象,因此相關究責似乎不需上綱至整個運動中心工程案。惟輕鋼架及障板工程的發包、執行單位為何,以及後續相關工程是否有結構、設計或施工上的瑕疵,仍需更多相關資訊揭露與專業分析,才能進一步釐清發生原因和責任歸屬。

資料來源:鄭文燦臉書 黃揚明臉書 魏筠臉書 藍士博臉書 林佳瑋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