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陳國章教授學術成就 師大地理系以學術研討會緬懷師恩

為台灣地理界泰斗陳國章教授所舉辦的紀念學術研討會  (左:報呱記者攝影,右:台師大地理系系友會)

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前系主任暨名譽教授陳國章已於今年 4 月 25 日辭世,享耆壽 95 歲。今(25)日師大地理系協同該系系友會及台灣地理學會,合辦「陳國章教授紀念學術研討會:台灣地名探究」,會中除了有感性的家屬致詞及陳國章教授生前的學生們回顧與之相處的點滴,更完整的闡述陳國章教授畢生研究對台灣的貢獻。

已故台灣地理學界泰斗陳國章教授之子、輔大歷史系教授陳君愷代表家屬向舉辦〈陳國章教授紀念研討會〉主辦單位致意
圖/林藤攝

代表家屬致詞的是陳國章教授之子、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陳君愷,他回憶父子兩人因為互相切磋「語言」而在學術上的交集。陳國章教授在日本時代長大,當時學校已經完全廢除傳統漢文教學,因此儘管其先父陳振榮是北投知名的漢學家,他在初階教育階段並未接受漢文教育。因此,陳君愷教授自高中開始就幫其父修改潤飾中文稿;而相對的,陳君愷教授與日本學者的學術交流,則需先經過父親的修訂。於是父子之間經常會出現「中文不是這樣表達」、「日文沒有這種講法」的有趣對話。

師大地理系退休教授吳進喜拿著與陳國章教授一起拍攝的VHS錄影帶,並回憶道:「要是Youtube早幾年流行的話,相信陳國章教授一定會錄製很多影片上傳給大家。」
圖/林藤攝

接著致詞的台灣地理學會代表吳進喜教授強調,陳國章教授最重要的貢獻之一,是讓他們這些在當年一路接受中國歷史地理教育的年輕學子第一次認識自己所居住的「台灣」是什麼模樣。甚至接著在陳教授所開的「進階地理」課堂上,進一步了解更多關於台灣地名、農業地理等重要知識。吳進喜教授回憶,當年陳教授非常強調一定要認識台灣、研究台灣 —— 這一點也呼應陳君愷教授所言,陳國章教授總是將「這是為了台灣打拼」的初衷掛在嘴邊、不厭其煩的提醒後輩應奠定扎實的知識基礎,為國家所用。

陳國章教授從 1965 年開始就到師大地理系任教,雖然早在 1996 年退休,但事實上一直到今年初都一直還維持著到學校研究室持續做研究的習慣。而他所教授過的學生也有許多任教、退休於師大地理系及其他科系、領域,像是地理系系友會理事長高麗珍教授、地理系陳國川教授及汪明輝教授,也都在會中分享陳國章教授生平記事時難掩哀傷,回憶過往點點滴滴時更數度哽咽。在多位台灣地理界學者的分享中,參與今日研討會的地理系學生和年輕一輩也能認識陳國章教授及其治學理念與對台灣的重要貢獻。

成立台灣地理學會過程受刁難

陳君愷教授回憶,2004 年間,已經是「台灣歷史學會」會員的他,鼓舞其父陳國章教授帶頭籌組成立「台灣地理學會」以發展立足於台灣本土的地理學。然而成立學會的過程並不順利,當年內政部以當時已有「中國地理學會」就竟然以「主體名稱不得相同」為由,要求申請人陳國章教授須「修正其他適當之團體名稱」後再送交核處。

2004年陳國章教授申請成立台灣地理學會時,遭遇中華民國內政部刁難,以不合理的理由要求更名。此為陳國章教授不服而再行文內政部的去函。
圖/翻攝自吳進喜教授資料圖(可點圖放大

在透過管道溝通陳情後,台灣地理學會終於在隔年 8 月 13 日成立。成立後陸續發表《雲林縣地名辭典》、《台灣傳統大厝宅的民間宗教圖像》、《台灣地名學文集》、《嘉義縣市地名辭典》與《桃園市地名辭典》等台灣地理學研究叢書。

以學術研討會紀念陳國章教授

陳君愷教授提到,陳國章教授非常重視學術研究,也因此師大地理系、系友會及台灣地理學會共同舉辦這場學術研討會來紀念他,相信其父定能感到欣慰。本日學術研討會集結多位台灣地理與歷史學者分享論文與研究報告,從清季台灣本地對「內地人」或「外江人」的稱謂及其意義,到台灣原住民族山川地名回復、台灣地名探究等。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