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推擠多人傷亡悲劇 【黑熊學院】教你實用自保知識

黑熊學院提出遇到推擠的自保知識。圖/黑熊學院臉書

10 月 29 日,韓國首爾市龍山區梨泰院舉辦萬聖節活動,為韓國取消口罩禁令後大型活動,由於人潮過多,在梨泰院附近斜坡小巷中出現推擠,導致骨牌效應般踩踏,許多人不幸受傷甚至喪命,引起國際關注。面對此種推擠情形,台灣的黑熊學院和民眾教導該如何應對。

梨泰院傷亡現場。圖/推特

黑熊學院相關新聞報導:不投降承諾書》目前共104位候選人簽署 陳南天:不願被中國併吞就是台獨

梨泰院推擠事件引起台灣關注

梨泰院的推擠導致多人受傷甚至死亡的消息,不只引起韓國國內關心,台灣內部則是透過梨泰院推擠導致的悲劇開始檢討,尤其是即將開幕的台北大巨蛋逃生安全問題。

聚焦台北大巨蛋逃生安全本質是政府規劃的問題,不過,民眾如面對此種推擠該如何面對,似乎乏人問津,直到今(31)日,黑熊學院針對梨泰院推擠事件,來教導民眾如何應對。

遭擠壓時胸腔會因為空間不足,無法順利擴張呼吸。圖/黑熊學院臉書

黑熊學院提出面對推擠實用方式

黑熊學院表示,類似類似的意外可能發生在演唱會節慶遊行等活動現場,甚至是戰時室內空間發生的推擠。熟記幾個簡單的動作並提高警覺性,保護自己也降低悲劇發生的機率:

1.雙手架在胸前創造空間:遭擠壓時胸腔會因為空間不足,無法順利擴張呼吸。雙手以「八」的姿勢握拳保護,在擠壓時可以為胸腔提供擴張空間,避免自己被壓得喘不過氣。

若不幸被壓住,善用下肢力量創造空間。圖/黑熊學院臉書

2️.不幸跌倒在地,馬上起身:若不幸跌倒,盡快以四肢撐著身體,並藉重下肢的力量,蹬地撐起,順應人群方向移動。

3️.被壓住時,收起腳部創造空間(在前方還有空間時的作法),若不幸被壓住,盡快將單腳膝蓋收至體側,再將另一腳收入軀幹下同時迅速用上肢輔助將身體撐起,然後順應人流方向移動。

4️.順應推擠、保存體力:在人群密度很高的情況下,群眾的運動型態會如同液體狀,一有推擠就形成強力的波動向外傳送。人的自然反應會想推回去或抵抗推擠。但是僅憑自己的力量很難抵抗人群的波動,也容易消耗力氣。避免與波動相對抗,順應人群方向,但要千萬小心不要讓自己跌倒。

5️.可以的話遠離牆壁:牆壁不像人體可以形成波動和緩衝,一但被壓在牆邊或柱子就會很危險,可以的話遠離牆壁;假如不幸被擠到牆邊,記得第 1️ 點的方式,雙手架在胸口與牆壁之間,保留自己的呼吸空間。

6️.提高警覺、提早離開:若行進時肩膀會不小心碰到 1、2 個人,雖然沒有立即危險,但代表人潮已多,要提高警覺或往寬闊區移動;當人潮已經多到連舉手、拿東西都不方便時,就代表人群密度太高,可能會引起推擠危險,最好趕快離開現場。

黑學學院強調,幾個自我保護的方法,都是簡單易學的動作。但真實發生時推擠的力量更大、意料之外的狀況更多,會比練習時困難許多,加上心理上的恐慌,可能連動作都會忘記。時常練習、讓身體自然記憶動作。更重要的是必須具備基本的體能與力量,再熟練的技巧也只能彌補力量上的差距,如果力量差距太大,仍然難以抵抗。

黑熊學院認為,最好的情況,當然還是活動現場有妥善的人流管制。當你發覺人潮已經多到開始摩擦推擠時,及早脫離人群密集區域。

資料來源:黑熊學院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