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投降承諾書》目前共104位候選人簽署 陳南天:不願被中國併吞就是台獨

不投降承諾書目前共有直轄市長候選人 4 位、縣市長候選人 4 位、直轄市議員候選人 62 位、縣市議員候選人 30 位、里長 3 人、市民代表 1 人簽署 (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日前邀集台灣制憲基金會、黑熊學院、台灣長老教會等數個民間組織,呼籲年底所有候選人簽署「捍衛台灣.絕不投降」承諾書。中國方面,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於 22 日閉幕,習近平順利取得中央總書記第三個任期,並強硬表示絕不放棄武力犯台,且將強化對台灣內部的統戰。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指出,目前共有 104 位候選人簽署不投降承諾書,未來每星期都將召開記者會公布簽署狀況。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表示,國民投下選票,賦予公職人員的使命就是維護國家安全。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何澄輝指出,面對中國威脅挑戰,簽署承諾書不但是聲明立場,更是承擔義務。台灣基督長教會教社委員會委員 Isak Afo 指出,備戰是為了對抗霸權侵略,也是為了維護和平。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指出,侯友宜一直強調捍衛中華民國,假設中國真的打來的話,侯市長應表明願不願意捍衛台灣。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說,政治人物的態度對於全民士氣有關鍵作用,鼓勵同儕一起響應簽署承諾書。立法委員劉建國表示,農業是台灣的根本,雲林是台灣的糧倉,對於中共而言,雲林是具備戰略意義的縣市。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日前邀集台灣制憲基金會、黑熊學院、台灣長老教會等數個民間組織,呼籲年底所有候選人簽署「捍衛台灣.絕不投降」承諾書/圖:台獨聯盟提供。

陳南天:只要不願被中國併吞就是台獨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指出,在習近平權力更加集中的情況下,解決台灣問題將會是習近平為自己謀求歷史定位的重中之重。面對中共更強大的威脅,台灣連對等交流的條件都沒有,台灣的政治人物若沒有清楚的對抗意識,恐怕只會淪為中共的統戰工具,更遑論國內本來就存有內應的政客與政黨。

陳南天表示,中國召開二十大後的結果很清楚,「只要不聽他命令,不願被他併吞,就是台獨,所以政治人物不要抱有僥倖心態,認為高舉九二共識就可以免除中國威脅」,是否要簽署承諾書取決於候選人,但民間團體要明確表示不被中國併吞的決心。

陳南天指出,目前簽署的情況,共有直轄市長候選人 4 位、縣市長候選人 4 位、直轄市議員候選人 62 位、縣市議員候選人 30 位,總計 100 位。另有里長 3 人、市民代表 1 人。未來每個禮拜都會召開記者會,將持續公布連署名單。

陳南天表示,中國召開二十大後的結果很清楚,只要不聽他命令,不願被他併吞,就是台獨,所以政治人物不要抱有僥倖心態,認為高舉九二共識就可以免除中國威脅/圖:報呱檔案照片。

林宜正:抗中保台是全民共同認知,但有三大破口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指出,我們每一個國民投下的每一張選票,賦予所有公職人員,從里長到總統,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維護台灣的國家安全,所以制憲基金會主張「抗中保台」是最重要的國策。

林宜正表示,當初蔡英文得到 817 萬選票支持,原因在於蔡英文意識到抗中保台是全民意志的彰顯,並極力爭取其他國家一起保衛台灣。許多人用很酸的言語,老是在講每逢選舉民進黨只會提抗中保台,對此,林宜正質疑,「國民黨和民眾黨是不會提還是不敢提」。

林宜正指出,2014 年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時,他出任組織總幹事,希望可以改變台北市的政治格局。後來當大家問他會不會後悔,一開始都說不會,不過今天如果再問一次,他會說後悔。同樣是 2014 年就任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市長、前重量級拳王 Vitali Klitschko,面對俄羅斯的軍事行動,Klitschko 這位世界偉大的拳擊手就站到第一線,帶領人民反擊侵略,全世界都看到了。

林宜正質疑,「反觀柯文哲面對中國強大威脅時,你在幹什麼」,柯文哲粗魯的回應,是台灣政治人物最不良示範,昨天從他的口中講出「文明」二個字時,感到非常噁心。

林宜正指出,面對俄羅斯的軍事行動,烏克蘭首都基輔市長 Vitali Klitschko 站到第一線,帶領人民反擊侵略,全世界都看到了/圖:外交部提供。

林宜正強調,抗中保台是全民共同的認知,然而目前有三個最大破口。第一個是馬英九,當中國把九二共識丟到垃圾桶時,馬英九卻還是死抱著,此舉將導致台灣鬆懈。當年的選民投給馬英九,是相信他可以和緩兩岸情勢,結果反倒讓台灣陷入溫水煮青蛙的困境,大開門戶讓中國影響力進到台灣來,直到今天都還不覺醒。

林宜正表示,第二個破口是朱立倫,身為最大在野黨的主席,竟然搞不清楚狀況,竟然發賀電給中國共產黨,結果中國僅把國民黨看成台灣地區的政黨,讓朱立倫唾面自乾,不敢講話。

林宜正指出,第三個破口是柯文哲提倡兩岸一家親,為了他個人的政治圖謀,棄台灣整體安全於不顧,「飛彈都打來了怎麼一家親」。柯文哲面對中國時,連中國兩個字都不敢提,只敢講中共、對岸,搞得清楚自己是首都市長嗎。

林宜正表示,我們這些擔心台灣安全的團體,發起不投降承諾書,結果有些人見笑轉生氣,有些人扭捏作態,「是在等中國來摸頭嗎,我看不起這些人」。呼籲所有選民睜亮雙眼,全世界都在關注台灣未來的安全和發展,然而內部居然有人不當一回事,並強調即使是地方選舉一樣關乎國家安全。

林宜正指出,每一個國民投下的每一張選票,賦予所有公職人員,從里長到總統,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維護台灣的國家安全,所以制憲基金會主張「抗中保台」是最重要的國策/圖:台灣制憲基金會臉書。

何澄輝:面對強權威嚇,逃避與屈膝從來無法換來和平

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何澄輝以書面發言的形式參與記者會,指出隨著中共二十大的落幕,毫無意外地,習近平確立了其打破多年政治默契,持續攫取中國極權權力的政治地位。而更應該注意的是,此次習近平的第三任期已經確立其隻手遮天,獨攬大權的政治地位,開始正式成為無人可以挑戰的至尊地位。

何澄輝表示,在這樣的高度集權下,獨攬大權的中國政府,為了完滿其統治的正當性,在持續性高度經濟增長已不再,而且也與國際世界日漸分殊,日益脫鉤的今日。習近平與其政權只能借助擴張性民族主義的語言與主張來瓜代其本不存在的民主正當性。為此,升高侵略性、擴張性的民族敘事與主權聲索,進而不惜進行軍事冒險以打破既有秩序,挑戰既有普世共同價值,遂成了其極有可今後鞏固執政的訴求與目標。

何澄輝說,台灣作為其政治意圖中鞏固其類似皇權帝制的政治語言與邏輯下,已成為其進行軍事冒險以創造「千古功業」的實施對象。中國迄今之所以不願放棄對台灣的侵略可能性,其主要的原因正在於欲以台灣作為立功、立威乃至於卸責或轉移焦點的對象。而這些可恥的侵略者行為,是否實施,不取決而被侵害對象的意願。同時,他們也無意尊重台灣人的意願與民心向背。他們始終對台灣虎視眈眈,不懷好意,實施暴力入侵的企圖,從未止歇。

何澄輝說,中國迄今之所以不願放棄對台灣的侵略可能性,其主要的原因正在於欲以台灣作為立功、立威乃至於卸責或轉移焦點的對象/圖:中共二十大直播影片截圖。

何澄輝強調,面對強權的威嚇,逃避與屈膝從來無法換來和平,實際上,更可能成為入侵者下定冒險決心的動因。而公職人員,無論是民選的議員與官員,不分中央與地方,其公共服務的目的和新,極為保護共同體社會的機能、發展與安全存續。

何承輝指出,這些民意代表與民選官員,身負民眾民意之付託,除盡心盡力滿足公共服務的完善外,對於共同體的捍衛守護亦責無旁貸。在挑戰面前,屈膝投降,實際上不但是罔顧所託,背信棄義,更是危及對憲政民主價值的權力基礎,直接動搖價值秩序。

何澄輝表示,所有參政者,面對中國威脅挑戰,簽署不投降承諾書,不但是一種立場的聲明,更是義務承擔的表現。共同體成員作為主權者,有義務也有權利為共同體的存續與價值挺身而戰。而作為共同體的代議者與民選官員,更應該站在抵抗隊列的前沿挺身而出,成為共通體捍衛者與守護者,方能不負眾託,而為合格的民意代表及官員。

何澄輝表示,所有參政者,面對中國威脅挑戰,簽署不投降承諾書,不但是一種立場的聲明,更是義務承擔的表現/圖:報呱檔案照片。

Isak Afo:備戰是繼續維持和平的最有力方式

台灣基督長教會教社委員會委員 Isak Afo 指出,中共二十大會議,習近平再次強調對武力犯台灣的宣示,並已有國際媒體提到美國政府部門警示中國可能在 2022 年或 2023 年可能就會武力犯台。面對這台海急迫的情勢,連美國國會都擔心台灣會因資源不夠影響防衛能力,而有意在五年內提供 65 億美金軍援,而非只是消極性同意賣武器給台灣而已。

Isak Afo 表示,如果身兼民防指揮官的縣市長,連不投降的承諾都不願做,如何放心讓這樣的人擔任地方父母官,我們堅決主張:備戰絕對不是挑釁,不是好戰。備戰是為了對抗霸權侵略,也是為了維護和平,因為備戰是繼續維持和平的最有力方式。為了永久的和平,我們應該全力備戰。

Isak Afo(最右側拿麥克風者)表示,備戰是為了對抗霸權侵略,也是為了維護和平,因為備戰是繼續維持和平的最有力方式/圖:取自 Isak Afo 臉書。

戴瑋姍:侯友宜應表態若中國打來願不願意捍衛台灣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指出,她已經簽署不投降承諾書,並強調「台灣每一位政治人物都應該簽署」。中國召開二十大後,習近平已定為一尊,處於沒有派系、絕對獨裁、一把抓的狀態,表明不絕不放棄武力犯台,強化對台灣內部的統戰。

戴瑋姍表示,面對中國武力威脅,台灣的團結顯得相當重要,而政治人物是指標。然而,國民黨完全沒有做出抵抗,她長期監督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表態想承擔 2024 總統大選,應有義務也有必要對於中國威脅表態。

戴瑋姍指出,她曾問過侯友宜要不要連署,得到回應僅是強調會好好做事,「全部都是空話」,簽署不投降承諾書是不但是第一要務,也是最簡單的表態方式,直到現在侯市長仍然說不清楚。

戴瑋姍表示,侯友宜在過去威權時期擔任警察時,做了許多迫害人權的事情,例如導致鄭南榕自焚、對盧修一潑辣椒水。而侯市長一直強調捍衛中華民國,假設中國真的打來的話,侯市長應表明立場,願不願意捍衛台灣。

戴瑋姍指出,她曾問過侯友宜要不要連署,得到回應僅是強調會好好做事,「全部都是空話」,簽署不投降承諾書是不但是第一要務,也是最簡單的表態方式,直到現在侯市長仍然說不清楚/圖:戴瑋姍臉書。

苗博雅:當戰爭來臨,地方首長應背負責任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一開始收到邀請時,沒有遲疑和考慮就立刻簽署,原因是身為政治人物,與職位共存亡是非常自然的事情。「說服選民只要我們在位的一天,都會要把工作做好,當然包括不投降。民意代表與首長,遇到民間團體來邀請支持,都會簽署。

苗博雅分析,為什麼簽署不投降承諾書這麼自然的事情,會在台灣政壇引起爭論,有兩個迷思。第一個迷思是,年底舉辦的是地方選舉,而國防和外交是中央的事情,與地方無關。苗博雅舉了一個簡單的比喻,若問到防疫、防病毒是中央還是地方的事情,大家第一時間都會說是中央和地方要合作。

苗博雅說,「防敵人、防侵略,應該也是中央和地方合作,不是嗎?」,況且在戰爭時期,地方首長將擔任民防體系的指揮官,負責維繫一般老百姓基礎設施的健全,讓食衣住行要有基本保障。中央制定的防疫戰略,實際上還是有賴地方政府來指揮,而當戰爭來臨時,地方首長也應背負責任,告訴選民不會投降。

社會民主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響應簽署不投降承諾書/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

苗博雅分析,第二個迷思是簽署無用論,認為承諾書只是一張紙,僅具象徵性,簽了有什麼用。然而,今年二月,烏克蘭的基輔市長,公開宣示與市民共存亡,在國際上讓大家看見烏克蘭抵抗的決心。假設當時市長說出要和談的言論,就會打擊士氣。而烏克蘭的總統澤倫斯基,當時也用影片表達不會逃亡,堅決守住烏克蘭,結果讓國際援助不斷湧入,這就是政治人物堅定表態的力量。

苗博雅舉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名言「we shall never surrender」,不只是激勵了英國人,更激勵了同盟國的盟友。而現在台灣的候選人,每天跑行程,努力說服選民自己有資格來做領袖,未來帶領大家渡過危機,正是政治人物在爭取的工作。

苗博雅說,若政治人物展現出領袖的態度,對於全民的士氣,有關鍵作用。不投降承諾書開放不同黨派的政治人物簽署,鼓勵同儕一起響應。

苗博雅分析,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當時用影片表達不會逃亡,堅決守住烏克蘭,結果讓國際援助不斷湧入,這就是政治人物堅定表態的力量/圖:president of ukraine。

劉建國:台灣絕不接受中國任何的威脅方式進行談判

立法委員劉建國是全台第一位縣市首長參選人簽署不投降承諾書,時間在中國二十大召開之前。劉建國以影片的形式參與記者會,指出農業是台灣的根本,雲林是台灣的糧倉,對於中共而言,雲林是具備戰略意義的縣市。

劉建國表示,中國對台灣不斷的威嚇,甚至把雲林農產品當成要脅工具,開心的時候就開放農產品進口,不開心的時候,像八月裴洛西議長來台訪問時,就拿台灣的柑橘類和魚類等農產品開刀。導致雲林的農產品收益不確定性增加,更是對台灣安全的嚴重挑戰。

劉建國說,這幾年他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共同為農民尋找出路,讓雲林農產品可以銷往各國,降低對中國市場的依賴。目前在杜拜都可以吃到雲林新鮮的菜。

劉建國表示,台灣絕不接受中國任何的威脅方式來進行談判,未來如果我能進到雲林縣政府,雲林絕對是台灣最堅強的糧食基地。

劉建國表示,中國把雲林農產品當成要脅工具,開心的時候就開放農產品進口,不開心的時候,就拿台灣的柑橘類和魚類等農產品開刀/圖:台獨聯盟提供。

參考資料:
2022/10/25 立法院中興大樓 「當中共絕不放棄武力犯台,絕不投降已成政治家義務!」記者會

新聞回顧:
2022/09/05 報呱 籲年底參選人簽「不投降承諾書」 曹興誠:台灣人民應睜亮眼睛勿投政客
2022/09/05 報呱 民團籲簽署《不投降承諾書》 目標九合一大選候選人
2022/09/07 報呱 抗中保台 湧言會宣示簽「不投降承諾書」 組「民防問政聯盟」
2022/09/08 報呱 宣示抗共保台決心!台灣基進全黨簽署「不投降承諾書」
2022/09/18 報呱 不投降承諾書》 蔣萬安:很白癡 陳時中:首長應做示範
2022/10/15 報呱 基隆市議會民進黨團簽署不投降承諾書 蔡適應:捍衛台灣、決不投降
2022/10/16 報呱 不投降承諾書》矢板明夫:國民黨沒人會投降? 過於樂觀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