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代理黨主席 陳其邁:沒有徹底檢討,不會贏得人民信賴

民進黨代理主席陳其邁。圖/中央社

今年九合一大選縣市首長結果,中央執政的民進黨在地方首長僅獲得 5 席,蔡英文在選舉當天結束後宣布辭去黨主席,在選後各種檢討聲浪出現的同時,民進黨代理主席經由中常會推舉,由高雄市長陳其邁擔任,今(30)日,陳其邁以代理黨主席身分發表談話。

蔡英文辭去黨主席相關報導:九合一選舉民進黨縣市長僅拿下五席 蔡英文宣布請辭民進黨主席

陳其邁開宗明義表示他的工作有三項:

  1. 謙虛面對敗選、徹底檢討。承認敗選的同時,也要深刻檢討哪裡做得不好,以及哪裡可以做到更好,不僅從候選人、到競選團隊、從政同志、各方面都必須瞭解人民清楚態度,能夠謙虛、謙卑面對民意,徹底檢討是我們的當務之急,今天中常會責成由鄭文燦擔任檢討小組召集人,針對各項敗選、要檢討改進,除了成立小組之外,也會到各縣市部門,從選舉、政策上檢討。
  2. 隨之而來面對嘉義市長選舉與台北立委補選,中常會今天做出決議,希望未來選舉挑戰大家團結一致,全力幫李俊俋市長候選人以及 1 月立委補選,全力合作助選,包括黨團立委和從政同志,大家利用非常短的時間全力衝刺,為他們加油打氣。
  3. 黨主席補選選務是我代理黨主席最重要的工作,在這之前無縫接軌,將黨務輔選工作推動,預計在1月中完成主席選舉,擔任代理主席最重要是「公正辦理選務」盡速產生補選的黨主席。

陳其邁也指出,今天也是已故黨主席黃信介逝世紀念日,常會中特別感念他過去在民主運動的打拼,當時黃信介不僅提攜後輩,還團結民進黨,以及他的政治家風範互相牽成、團結,讓黨外茁壯成現今的民進黨;面對選舉敗選和懷念他的同時,更需要針對國際政治局勢變動下,如何深化改革,貼近民意,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

陳其邁強調,民進黨過去也有敗選,不要因為一場戰役輸掉整場戰爭,但沒有徹底檢討,我們不會贏得人民信賴,面對變局,深刻理解做為執政黨的責任,希望接下來由鄭文燦負責檢討小組即刻進行,也希望這段時間兩場選舉都能全力以赴,新的黨主席 1 月產生後,也會面對未來黨務改革、大選,作為團結的角色,獲得人民的信任。

陳其邁也強調自己主要在高雄市政,不會投入黨主席補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