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前朝官員出席中國統戰會議 許冠澤:取消退休俸

經濟民主連合召開記者會,呼籲取消參加統戰會議的前朝官員退休俸外,更呼籲政府修正前朝錯誤政策。圖/潘柏廷拍攝

鑒於昨(20)日,馬英九前朝官員行政院長劉兆玄,與三位前經濟部長陳瑞隆、尹啟銘、杜紫軍出席中共統戰組織在廈門舉辦「2022 兩岸企業家峰會」,面對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書面致詞的文字統戰意味濃厚,卻默默接受,不吭一聲;對此,經濟民主連合今(21)日召開記者會,除了批評馬英九前朝官員參加統戰會議外,更呼籲政府要修正馬英九前朝官員錯誤經濟政策、修法取消參與統戰會議前朝官員的退休俸,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更痛批「這些前朝官員禍國殃民。」

中資相關新聞報導:官股法人參與訪中「企業家峰會」 經民連︰經濟部應要求退出統戰組織

馬英九前朝官員參與統戰會議 面對統戰濃厚的文字默不吭聲

「2022 兩岸企業家峰會」於昨日在廈門舉行,馬英九前朝官員行政院長劉兆玄,與三位前經濟部長陳瑞隆、尹啟銘、杜紫軍參與,在會議中,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書面致詞中說到「貫微『新時代業(中共)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外水干涉和『台獨』分裂」、「共同推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進程」,四人都默不吭聲。

經民連今日對此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修法,對出席統戰會議的官員取消退休俸;並呼籲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要徹底檢討國民黨前朝的錯誤經濟政策,包括:(一)工研院、貿協、中技社加入兩岸企業家峰會(二)對中技術輸出不設防(三)中資來台規範漏洞百出。

許冠澤:出席中國統戰會議的工研院、中技社與外貿協會   皆為經濟部出資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圖/潘柏廷拍攝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是中共對台最高層級經濟統戰組織,歷屆會議上負責統戰工作的政協主席皆出席致詞,此外習近平還曾向台灣方的榮譽理事長蕭萬長指示「把峰會辦好」。

許冠澤指出,昨日現場除了中國方理事長郭金龍說「峰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外,還包含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書面致詞,但是台灣前官員竟默不吭聲、聽從敵國訓示,此等荒謬行為,回到 1989 年前台灣官員曾出席到中國,財政部部長郭婉容面對中國矮化台灣,將台灣寫成「Taiwan.Taipei.China」的行徑時嚴正抗議;但在 30 年後,前朝官員面對類似場合竟然選擇默不吭聲,何其諷刺與污辱,對此,許冠澤呼籲立法院修法取消出席統戰會議官員的退休俸。

工研院、中技社與外貿協會皆在兩岸企業家峰會。圖/賴中強律師臉書

許冠澤也強調,根據兩岸企業家峰會官網刊載,這個統戰組織的團體會員名單內,竟然還有經濟部出資的工研院、中技社與外貿協會三家財團法人,難道經濟部要接受中共統戰?要「貫徹『新時代黨(中共)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要一齊「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兩個星期前,經民連記者會要求經濟部讓三官股財團退出兩岸企業家峰會這個統戰「組織」,王美花部長竟說官股財團「這次沒有參加」。但是,至今兩岸企業家峰會官網還是將工研院等三官股財團列為團體會員,每年要各繳十萬元統戰年費給兩岸企業家峰會,身為財團董事的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不該出面負責嗎?

歐栩韶:官股法人必須退出兩岸企業家峰會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圖/潘柏廷拍攝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表示,讓官股財團法人加入統戰組織是前朝政府荒唐的決定,為維護國家安全與經濟自主,經濟部應立即要求官股法人退出兩岸企業家峰會,更應檢討及修正前朝政府留下的錯誤政策,政業輪替已經六年半、王美花部長也就職兩年半,不應該再拖。

歐栩韶指出,前幾天落幕的鴻海投資紫光案,鴻海之所以敢「先斬後奏」,「先投資再報投密會」,就是因為經濟部規定半導體低奈米數先進製程並非「禁止」赴中投資項目,就算違規,只有罰款,没有刑責。2015 年馬政府為了開放 12 吋晶圓廠赴中國投資,竟將《大陸投資負面表列一農業、製造業及服務業等禁止赴大陸投資產品項目》修訂為半導體類只有「超過 12 吋以上晶圓鑄造」才禁止西進中國,完全不考慮除了晶圓尺寸外,是否為電晶體奈米數較小的先進製程。

歐栩韶強調,然而超過 12 吋晶圓的技術(例如 18 吋晶圓)在實驗室技術或許有,但國際間可量產成熟製程則根本不存在。對照美國商務部最新規定:「若擬出口的設備可製造 18 奈米或以下的 DRAM、128 層以上 NAND Flash 或 14 奈米以下邏輯晶片,給中國廠商,就需要申請出口許可,商務部會逐案審查,中國實體的申請採『拒絕推定』,更可見台灣的對中技術翰出與投資管制規定,完全跟不上時代需求。

賴中強:修正馬英九時期多項錯誤政策   經濟部、金管會消極以對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圖/潘柏廷拍攝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這些馬英九前朝官員真的是禍國殃民,不僅當年任內做出錯誤決策,更可惡的是,他們透過自身影響力到兩岸企業家峰會,繼續干擾、影響現任政府做正確的決定。

賴中強表示,面對中資投資法令的漏洞,蘇貞昌院長在 3 月時曾宣示要把「中資水龍頭關緊」,經濟部與金管會卻始終消極應對。賴中強指出,除了對中技術輪出規範薄弱,中資漏洞還有:

(1)中資買台股每次 10% 以下,不受投審會審查。讓中資得以假借外資之名,在證券市場「單次」購入 10 % 以下的股票,即使「累積」購入超過 10 %也不受投審會審查,中國上海龍峰集國任國龍即曾多次以此管道買進大同公司股票,介入公司經營權。

此項法規漏洞—「華僑及外國人來臺投資業務分工」會議結論的主事者,正是 2008 年時任投審會執行秘書,後來出任兩岸企業家峰會副秘書長的范良棟。

(2)中資繞道第三地,持股未達三成且無控制力,就不算中資來台。讓中資得以玩弄數字遊戲、把股權稀釋或控制在三成以下,規避中資審查規範,例如蝦皮的母公司 SEA 就是透過調節中國騰訊持股數,躲過中資審查規範。

此項法規漏洞—《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的主事者,正是 2009 年時任經濟部長現任兩岸企業家峰會秘書長的尹啟銘,與時任投審會執行秘書,後來出任兩岸企業家峰會副秘書長的范良棟。

賴中強強調「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蘇貞昌院長是相當重視國家安全、愛護台灣的政治家,應該以最嚴肅的態度正視此事。政黨輪替已六年半,兩岸企業家峰會前朝高官做出的錯誤決定,己傷害台灣多年,蘇院長應責令經濟部長王美花,改正前朝官員錯誤決定,不可讓兩岸企業家峰會繼續成為左右政府決策的深層政府,這樣政黨輪替才有意義。

資料來源:2022年兩岸企業家峰會 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