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言訪中期間 國台辦稱願協助台灣農漁產品進口 陸委會:不要先卡住、再施惠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與國台辦主任宋濤見面。圖/中央社

中國近年陸續無預警禁止我方農漁產品進口,但前(13)日,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願意協助台灣農漁產品進口,並說到「台灣島內農漁民通過中國國民黨、有關縣市、團體等多種渠道表達心聲」。朱鳳蓮發表談話的此刻,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正在訪中,據說與中國討論民生議題,今(15)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交流對話」是本黨堅定的主軸,也是真正愛台灣,為民眾解決問題,為大家拚好日子。

中國禁止我方產品進口相關報導:金酒中國解禁 台酒仍被禁 邱太三:解鈴還須繫鈴人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 13 日表示:「這段時間,島內農漁民通過中國國民黨、有關縣市、團體等多種渠道表達心聲,願意改善產品品質,確保輸往大陸農漁產品安全,希望大陸盡快恢覆輸入。我們願意與島內有關方面共同努力,為恢復台灣農漁產品輸入大陸提供幫助。」

國台辦對過去禁止台灣農產品一事辯稱,過去因為台灣輸入農漁產品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禁用藥物等,為保障農業生產、生態安全和消費者健康安全,中國暫停了台灣相關農漁產品輸入。

朱鳳蓮表達「願意協助台灣農漁產品進口中國」的說法,與先前中國對我方產品禁止進口的蠻橫態度,前後不一。對此,我方陸委會在 14 日時回覆表示,中國不要將經貿措施當作對台農業統戰的工具,不要做「先卡住、再施惠」的動作。

另外,朱鳳蓮談話的另一重點是:中國國民黨來表達心聲,此刻,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正在中國進行訪問,曾與國台辦主任宋濤等統戰部門人士會面,夏立言在行前就表示只討論民生議題,國民黨也在夏立言訪中時也強調夏立言是為「民生」而去。

今日,國民黨中常會召開,朱立倫表示,夏立言上週啟程去中國訪問,到現在為止已去過北京、南京、上海、武漢,今天正在重慶,明天到成都,在各地都和台胞、台生、台商座談。朱立倫還強調,本黨一向堅持交流取代交惡、對話取代對抗,所以「交流對話」是本黨堅定的主軸,也是真正愛台灣,為民眾解決問題,為大家拚好日子。

從國台辦的態度轉變到今日朱立倫的發言,不難發現,國民黨試圖以「民生」與中國打交道,這不會是最後一次,先前國民黨金門縣長陳福海、立委陳玉珍去廈門商討金門酒廠解禁,中國後來將金酒解禁,是同樣的邏輯。在 2024 年的台灣大選前,不難想像,國民黨會持續配合中國對台打壓,更會迴避中國以對台軍事威脅、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等重要安全問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