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執政七週年 重申台海和平是兩岸唯一選項

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說明 7 年來的執政成果,並承諾政府會持續努力,創造人民福祉 (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 20 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開「執政 7 年,重新定義台灣,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記者會,說明 7 年來的執政成果,並感謝民眾與執政團隊讓世界看見台灣。

蔡英文表示,雖然只剩一年任期,但她不會因此鬆懈,一年能做到的事就一年做到;一年做不完的,就用「一年加四年」進行規劃,替台灣下個階段的發展打基礎。

蔡英文也承諾,執政團隊會持續當民主自由的「守護者」,守護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執政團隊更會持續當國民生活的「造福者」,更努力做事,創造更多幸福,讓台灣人民更幸福,讓國家繼續往前走。

總統蔡英文 20 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開「執政 7 年,重新定義台灣,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記者會,說明 7 年來的執政成果/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 20 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開「執政 7 年,重新定義台灣,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記者會,說明 7 年來的執政成果/圖:總統府提供

記取缺蛋教訓 蔡英文:隨時緊盯民生物資的供給和物價

台灣七年前開始推動「新南向」政策,去年對新南向出口的金額達到 969 億美元,是史上最高;此外,在過去七年間,外商加碼投資台灣也超過 2 兆元,蔡英文說,這不只代表世界對台灣的信心,也反轉台灣過去產業西進的態勢。

蔡英文提到,七年前才剛起步的綠能建設,去年再生能源全年度的發電量就已首度超越了核電,綠能產業所引進的外商和本國投資達到一兆元,並且將國際有經驗的上下游產業及金融專業帶進台灣,讓台灣跟世界進一步接軌。

昨(19)日台美雙方共同宣布「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內容,內容從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的就業和成長、到各項全球新興的貿易議題,將會是台灣跟美國自 1979 年以來,最全面性的貿易協定,讓台美經貿關係邁向新的里程碑,也為台灣和主要貿易國家洽簽貿易協定,跨出重要的一步。

蔡英文也提及前陣子缺蛋的問題,表示會記取教訓,隨時緊盯各項民生物資的供給和物價,跨部會整合因應,盡可能降低對國人生活的影響。接下來在政府財政穩健的前提下,蔡英文承諾會朝向加薪、減稅、增福利的方向繼續努力。

台海必須和平 戰爭不是選項

俄烏戰爭現在仍在持續,威權主義的擴張、侵略併吞的陰影,正在侵蝕全球文明和民主體制。蔡英文表示,台灣雖然身處風險之中,但絕對不是風險製造者、是負責任的風險管控者,台灣會跟全球的民主國家和社群站在一起,共同合作化解風險。

蔡英文說,台海的議題已從兩岸、區域的層次,成為攸關全球安全及國際繁榮的焦點,全世界都是利害關係者,因此她認為,除了既有的基礎之外,也必須以全球的視野來處理兩岸關係。

蔡英文提到,現在全球的共識就是台海議題必須和平解決,戰爭不是選項,任何一方都不能以非和平的方式片面改變現狀。蔡英文表示,從她執政以來,政府堅守「四個堅持」,承諾不挑釁、不冒進,也絕不會在壓力底下屈服,致力台海的和平穩定,保障兩千三百萬臺灣人民共同的利益和福祉。

與此同時,蔡英文也說,和平是兩岸間的唯一選項,以對等的對話化解兩岸分歧,促進健康有序的交流,是台灣不分黨派的共同責任、也是兩岸的共同責任、更是區域各國及全球民主國家的共同期待。

最後,蔡英文呼籲,現在是國際社會對台灣最重視、最友好的歷史時刻,所以朝野政黨必須團結合作,對內可以因為民主選舉而競爭,但對外一定要共同守護中華民國臺灣。

台灣的民主不是從天而降,和平也不是靠卑躬屈膝得來。蔡英文再次強調,要維護和平必須先強大自己,台灣越團結,就越安全;台灣越安全,世界就越安全。

蔡英文針對台海議題表示,和平是唯一選項,朝野政黨必須團結合作,共同守護中華民國臺灣/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針對台海議題表示,和平是唯一選項,朝野政黨必須團結合作,共同守護中華民國臺灣/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居住正義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會持續提出因應措施

針對記者詢問高房價的問題,蔡英文則回應,健全的房地產市場與居住者的權利,是民進黨執政以來一直堅持的原則,政府多管齊下也做了很多的努力在抑制房價。

蔡英文提到,例如立法限制囤屋以及其他可能炒作房價的作為,或是近期的交通月票方案,目的在於整合各縣市和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的費用,讓通勤者的交通負擔可以降低、進而擴大他們居住點的選擇。

至於八年興建二十萬戶社會住宅的目標,蔡英文則表示,最初規劃時有很多的法規還有基本的建置要做,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有一定程度經驗必要,但現在興建的步伐會越來越快,預計到2024年底,包含已經興建完成、正在興建中、或者已經發包的,可以達成二十萬戶的目標。

蔡英文最後承諾,會透過租金補貼、房貸支持方案等等,來紓緩年輕人跟弱勢族群的負擔,她也說,不能認為這些努力已經完全的達成目標、甚至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但是政府不會停止這些努力,也會陸續的提出做法,從更多的面向來減輕人民住屋的負擔。

面對房價問題,蔡英文回應,政府會持續努力,提出更多做法,從不同面向來減輕人民住屋的負擔/圖:總統府提供
面對房價問題,蔡英文回應,政府會持續努力,提出更多做法,從不同面向來減輕人民住屋的負擔/圖:總統府提供

新聞回顧:
2023/02/22 報呱 蛋蛋危機沒有盡頭? 陳建仁:可望3月初緩解
2023/05/19 報呱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簽首批協定 中國商務部長訪美時機尷尬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