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阻台參與WHA 譚德塞跳針要台灣去求世衛會員國同意

第 76 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已於 21 日在瑞士日內瓦正式展開,台灣已是連續第 7 年因受中國打壓而無法參與世衛大會。 (圖/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推特)

第 76 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已於 21 日在瑞士日內瓦正式展開,台灣直至開議前仍未收到邀請函,今年已是連續第 7 年因受中國打壓而無法參與世衛大會。而友邦在會中提出臨時動議要求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也由於中國與巴基斯坦帶頭反對,未能被列入本屆大會的議程。

雖然長期被世衛衛生組織(WHO)拒之門外,但台灣官方與民間的力量仍齊聚日內瓦,共同聲援台灣參與 WHA。由衛福部長薛瑞元率領的官方「世衛行動團」在 21 日舉行國際記者會,痛批中國扭曲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及和世界衛生大會第 25.1 號決議,非法阻撓台灣參與 WHA。

「WHA 宣達團」、「台灣佇遮計畫」等民間團體則積極透過網路串聯、舉辦論壇、發放文宣等方式為台灣宣傳,在參與 WHO 官方「為健康而走」(Walk the Talk)活動時,還巧遇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親自向他表達台灣不應被排除在外的立場。

▌12 國友邦提案挺台入世衛 遭中國與巴基斯坦帶頭反對

第 76 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已於日內瓦正式展開,今(22)日首先討論各項臨時動議是否將列入正式議程討論,12 個具有 WHO 會員國身分的台灣友邦提出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提案也在其中(除了不是 WHO 會員國的教廷外,所有台灣邦交國皆有提案)。

該案由正反雙方各 2 位代表辯論,中國駐日內瓦大使陳旭首先發言表示,中國堅持拒絕將「台灣參與案」納入議程,並強調世上只有一個中國,而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所有的中國領土,台灣是其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陳旭還稱,民進黨政權主張台灣無法參與世衛組織將會傷害台灣人民,包括與全球防疫產生落差,但台灣醫療專家能夠在「一中原則」下參加 WHO 的技術性討論並獲得疫情資訊。他痛批,民進黨政府的真正理由是想在國際上創造「兩個中國」。

巴基斯坦駐日內瓦副代表馬帝(Z. Mehdi)也發言表達支持中國立場,認同中國對維護主權完整的努力,重申台灣可在一中框架下參與技術性討論、分享疫情資訊。

台灣邦交國史瓦帝尼的衛生部長恩蔻希(Lizzie Nkosi)則繼去年代表挺台方辯論後,再次為台灣發聲。恩蔻希表示,台灣先前曾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 並作出貢獻,但在 2017 年後卻因為政治因素被阻擋。她強調,WHA 致力於疫情後的規範討論,不應排除任何人,尤其台灣 2,300 萬人民成功團結克服疫情,為世界立下典範。

另一友邦馬紹爾群島的健康部長貝將(Joe Bejang)也為台灣辯護,表示會員國應尊重 WHO 憲章,保障所有人不會因其種族、宗教、社會經濟條件而受歧視。貝將還提到青年倡議者呼籲 WHO 達成「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的目標,他強調,這項目標若沒有台灣的參與,WHO 將無法達成全球 18 億年輕人的期待。

然而最終大會主席仍宣布,依總務委員會提出的建議,決定不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提案納入本屆 WHA 議程。

今年共有 12 個友邦向 WHO 秘書處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圖為外交部日內瓦辦事處於 WHA 開議前舉辦外交酒會,邀請友邦及理念相近民主國家代表出席。/圖:外交部臉書

▌中國曲解決議惡意阻台 薛瑞元:參與世衛是公衛而非政治問題

雖然台灣無法以觀察員身份參與 WHA,但衛福部長薛瑞元仍率領「世衛行動團」前往日內瓦當地,日前更特地在 WHA 舉辦地萬國宮附近召開國際記者會,並由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負責主持。

薛瑞元致詞表示,中國錯誤解讀聯合國第 2758 號決議及世界衛生大會第 25.1 號決議,該決議只決定中國代表權,無關台灣地位,中國政府不該以此為藉口阻止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薛瑞元指出,台灣被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在外,將會傷害 WHO 長期以來的「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宗旨,尤其台灣將與國際夥伴持續合作,致力於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和 WHO 提出的「三個十億目標」(the Triple Billion Targets)。

薛瑞元強調,台灣是否能參與世衛,關乎公衛而非政治,健康是基本人權,不該遺漏任何人。他也警告,若台灣不能與世界分享醫療設備與監測數據,將有損於國際社會的防疫成效。

報呱小教室

三個十億目標 the Triple Billion Targets
世界衛生組織於2019年制定的工作目標,致力於在2023年達到:全球多十億人因普及健康覆蓋率而受益、多十億人因更靈活的急救網絡而受到保護、多十億人享受更好的健康與福祉。

面對外媒提問,若台灣是 WHO 的一員,COVID-19 疫情是否不會如此嚴重?薛瑞元稱假設性問題難以回覆,但以此次防疫經驗來看,台灣是最早警覺並採取行動的國家,若台灣是 WHO 成員,就可以直接把資訊傳達給其他國家進行預警

薛瑞元進一步說明,從 SARS 到 COVID-19,可知中國在許多條件之下容易出現新興傳染病,而台灣是面對這些新興傳染病的第一線。他示警,若沒有國際網絡告知台灣公衛資訊,也供台灣轉告國際社會最新資訊,那下次疫情出現時,台灣或許將成為破口,對與台灣交流密切的國際社會帶來風險,因此台灣有充分理由應該被納入 WHO 體系。

面對其他媒體提問,台灣已連續 7 年未能參與 WHA,社會是否會出現「世衛疲乏」的現象?薛瑞元表示,這是需要面對的現實,只有不斷爭取、努力,才可能有結果。他也強調,台灣與世界各國進行的醫療交流包括提供醫衛上的協助、醫衛資訊的交換等,台灣加入世衛的訴求並不是要各國憐憫我們,而是建立在合作互惠的基礎之上。

衛福部長薛瑞元率領「世衛行動團」在 WHA 正式開議前召開國際記者會,並批評中國錯誤解讀聯合國 2758 號等決議案,阻止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圖:中央社

▌譚德塞跳針稱台灣入世衛需會員國同意 吳釗燮打臉:說法錯誤

除了官方「世衛行動團」的努力外,民間團體也十分努力在日內瓦當地發放傳單、發起串聯聲援台灣,包括參加 WHO 照慣例會在大會開始前舉辦的「為健康而走」(Walk the Talk)健走活動,

台灣隊伍參與「為健康而走」(Walk the Talk)活動時,還在途中巧遇 WHO 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譚德塞起初面對記者提問「台灣是否應該參與 WHO」時,僅笑而不語,台灣隊伍持續呼喊口號「Taiwan for WHO」一陣子後,譚德塞才願意正面回答問題,稱「台灣加入世衛需要得到 194 個會員國的贊成票」。

新北市議員陳乃瑜回覆譚德塞,「台灣也是人類的一份子」,然而譚德塞仍持續堅稱,「所以會員國應該要投贊成票,這是由會員國決定,你們要得到足夠的票數」。陳乃瑜改詢問他本人是否支持台灣加入,譚德塞還是跳針表示,「應該由會員國投票,所以你們應該和會員國對話,讓他們投下贊成」。

行經一段路後,網紅醫師史書華也與向前與譚德塞致意,並向他表達台灣人不該被排除、台灣是第一個發現 COVID-19 的國家。對此,譚德塞還是繼續重申,「這需要由會員國決定,你應該去找他們」

面對記者改提問「秘書長是有權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時,譚德塞則再次笑而不答。

針對譚德塞的答覆,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台灣在 2009 年成為 WHA 的觀察員時並沒有經過全體會員國同意,而是世衛秘書長直接邀請,顯示譚德塞所講與實際狀況有所落差。

外交部長吳釗燮則批評「譚德塞說的是錯誤的」,他指出,參加 WHA 活動是全民期待,依照 WHO 憲章,所有國家人民都應該享受最高程度健康照護,自身權利為何要交給其他國家決定?是台灣的權利被抹殺了。

#WHA76  系列報導:
2023/05/15 報呱  國際挺台參與世衛 史書華:民團赴瑞士讓世界看見台灣
2023/05/01 報呱  串連國際挺台入WHA 台灣基進:台灣應以主權國家名義參加世衛
2023/03/15 報呱  至今未獲 WHA 邀請函 薛瑞元投書外媒呼籲各界支持台灣參與

參考資料:
2023/05/22 衛生福利部 世衛行動團 日內瓦國際記者會直播
2023/05/22 外交部 外交部誠摯感謝全球各界持續以各種多元方式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及「世界衛生大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