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首波性平調查報告出爐 承諾加速調查並加強性平教育 

對於黨內頻頻爆出性騷擾爭議,民進黨成立調查小組,首波報告於昨(9)日出爐。 (圖:中央社)

民進黨昨(9)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近來多位民進黨黨工公開闡述任職期間遭受性騷擾及霸凌,黨主席賴清德與秘書長許立明已經指示成立調查小組,而首波調查針對開啟台灣 #metoo 浪潮的首案、前民進黨婦女部黨工遭廠商性騷擾事件,調查結果已出爐。

調查報告顯示,前副秘書長許嘉恬過去擔任婦女部主任,身兼「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執行秘書,知悉性騷擾事件發生後卻未依規啟動必要程序,確實存在行政疏漏,而時任副秘書長林飛帆非案件受理人,相關處置與民進黨既有規定並無相違背之處。調查小組認為,此事件顯示出徒有性騷擾申訴機制及規章是不足的,民進黨需加強性平教育,使專責主管有足夠專業能力妥善處理性騷擾及性侵害案件。同時民進黨也承諾將加速其他相關案件的調查,並擴大檢討既有性平機制的不足。

對於黨內頻頻爆出性騷擾爭議,民進黨 6 月 2 日下午由秘書長許立明率黨部主管職鞠躬道歉。/圖:中央社

▌婦女部主許嘉怡未依程序處理性騷擾事件 存在行政疏漏

民進黨婦女部前黨工 5 月 31 日在臉書發文指控,稱去年執行專案時遭廠商性騷擾,但上報給當時主管、時任婦女部主任許嘉恬卻沒有獲得適當協助,對方不僅態度冷淡試圖壓下此事,甚至反過來質疑「當下為什麼不跳車?怎麼沒有叫出來?」使受害者內心承受極大煎熬,最終選擇離開民進黨。

事件爆發後,許嘉恬立即遭停職調查,而後主動請辭獲准,如今調查結果出爐。調查小組認為,許嘉恬 2022 年擔任婦女部主任期間,身兼「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執行秘書,卻未能依照規定程序妥善處理性騷擾案件,甚至使用不當言語導致受害者產生被否定、被質疑的情緒。且許嘉恬雖表示希望被害人提出申訴,卻在溝通過程中使被害人與證人接收到完全相反的訊息與情緒,認定許嘉恬不樂意跑申訴流程,使被害人最終決定不申訴,與其初始意願相左,並造成二次傷害,以上情節皆屬實。

此外,許嘉恬雖然曾提出以個人出資方式,給付被害者心理諮商相關費用,也將專案任務移轉他人手中,並告知相關部門應終止與該廠商的後續合作、並停止辦理該項專案之公開活動,卻非依照相關規定啟動必要申訴程序,調查小組因此認定許嘉恬確實存在行政疏漏

民進黨調查報告指出,前副秘書長許嘉恬過去身兼婦女部主任,知悉性騷擾事件發生後卻未依規啟動必要程序,確實存在行政疏漏。/圖:民進黨YouTube頻道

為保隱私非案件受理人無權插手 副秘書長林飛帆處置未違規定

事件爆發後,時任民進黨副秘書長、負責督導婦女部的林飛帆也連帶遭外界質疑是否失職。林飛帆日前已經透過臉書發文解釋,稱事件發生當下有收到許嘉恬的口頭報告,他也當即指示,若當事人同意,應協助其進入性平程序、提供其需要的法律協助,並立即停止與該廠商的合作。然而,許嘉恬當時向他傳達的訊息是「受害者無意進入性平申訴機制」,他基於尊重當事人意願,也考量自己非案件受理人不便約詢當事人,便沒有進一步追問。即便如此,林飛帆還是因「未能即時做得更多」向受害者致歉,表示他應該更早察覺到黨內申訴機制的制度性缺陷。

關於林飛帆是否知悉性騷擾事件卻處理不當,調查小組表示,依照相關規定,為保護當事人隱私,處理黨內性騷擾案件為「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之職權,由執行秘書(婦女部主任)負責辦理。而案件受理人許嘉恬曾向林飛帆提及部門有發生性騷擾事件,但未透露細節,僅表示當事人沒有意願走申訴流程,林飛帆後續的指示及相關處置並未違反中央黨部的既有規定

徒法不足以自行 需加強性平教育協助主管妥善處理性騷擾事件

調查小組指出,整起性平事件凸顯民進黨雖然已有《騷擾申訴及懲戒處理辦法》,但徒法不足以自行,專責主管們仍須具備相關知能,如同理被害者心情、具備相對應溝通技巧,才能細緻處理性騷擾事件,而民進黨未能落實相關專業訓練,造成受害者身心受損,應深切自省,並立即擴大檢討機制的不足。

為避免相關憾事再發生,調查小組建議,中央黨部應定期提供完善的性平教育,協助主管妥善處理性騷擾及性侵害等事件,確實保護受害者的隱私及心理狀態,讓受害同仁獲得最友善的申訴與支持系統,若受害者有法律及心理諮詢的相關需求,黨部也應全力給予協助。

對此,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指示,民進黨應徹底檢討內部機制,由性平部及秘書處主責,除了已於前(8)日召開第一次外部性平專家焦點座談會之外,下週也將舉辦第二次會議。目前針對黨內工作人員也已經安排進行三場性平教育,鼓勵黨務工作人員就制度面提出想法及建議,賴清德主席也將親自出席 6 月 15 日下午 2:30 針對黨務主管的教育課程。

民進黨表示,針對其他案件,調查小組正積極訪談相關人員,將加速處理相關案件之調查,中央黨部也已行文新北市黨部及台中市黨部,就涉及違反黨紀之相關人員移請調查,調查及改善機制將於下周五對外報告。

民進黨性平部已於 8 日舉辦焦點座談,邀請勵馨基金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等婦女與性平團體,就性平事件、性騷擾防治措施等議題進行討論。/圖:民進黨

新聞回顧:
2023/06/07 報呱 【蕭良嶼】下一站:誹謗訴訟——MeToo的雙面刃
2023/06/06 報呱 青春煉獄又現蹤 衛福部:終結性影像,沒有人是局外人!
2023/06/05 報呱 國民黨批民進黨性騷文化 迴力鏢打到自己
2023/05/26 報呱 國民黨議員黃浴沂檢討受害者「為何不鎖門」惹議 事後拒不道歉

參考資料:
2023/06/09 民進黨 民主進步黨新聞稿
2023/06/08 民進黨 廣邀婦女與性別倡議團體座談 民主進步黨性別平等工作再精進

Tagged: